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當然(李怡):專制政權是不會跟你講什麼法的。

當然
(李怡)

5,598
■梁愛詩以朋友論來形容為何回歸16年後,中央才出白皮書宣示「擁有」全部管治權。
【小評】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被問到:回歸初期中共強調「一國兩制」,為何16年後白皮書宣示管治權全屬中央?梁愛詩說:「交朋友初時當然客客氣氣,但當交往深了,發現我的看法同你的看法不同,那就要大家討論清楚囉!」
1987年,筆者訪問柏楊,他說隨地大小便在香港是「當然不可以」,在中國是「當然可以」。這個「當然」就是文化問題。接着說:「好比我們兩個是好朋友,當然要互相幫助,不要背後下毒手。但是另一套文化的想法就不一樣,變成好朋友當然要下毒手了,別人沒法這麼接近你,不是我下毒手誰下?」這就是中國政治文化的「遠交近攻」,和「當然」問題。
香港剛回歸時中共對香港認識有限,當然要客客氣氣講《基本法》;現在大地在我腳下,香港如同囊中物,就當然要說清楚:專制政權是不會跟你講什麼法的。
(本欄每周二、四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