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The Vietnamese ‘street’ is extremely upset by these most recent developments. Vietnamese cyberspace is on fire.”

“The Vietnamese ‘street’ is extremely upset by these most recent developments. Vietnamese cyberspace is on fire.”
Attacking Chinese people already in Vietnam is stupid; these are the people Vietnam needs to be attracting
Bloomberg Businessweek|由 Bruce Einhorn 上傳

越南南部的平陽工業區,數十家台商工廠遭到暴動焚毀(網路圖片翻攝)
5 月分最新一期的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以「中越關係-惡水上的熱油」為題指出,屬於獨裁統治的越南政權,在無力對抗中國佔領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並在當地設置中國「海洋石油981」號鑽井平臺的情況下,只好放任越南民族主義的反中情緒,自由發展。結果,原本單純的排中運動,變成 「排中暴動」,一發不可收拾;平陽省工業區內,發生數十起縱火擄掠事件,台商受創尤劇,成了越南民族主義找尋爆發出口的「受罪羔羊」;受創居次者,為韓國 廠商。至於,中國廠商在越南的投資並不多,損失不明顯。
《英國經濟學人》分析指出,對於中國佔領越 南領海120海哩內的西沙群島(越南稱為黃沙群島),越南多年來早就對中國懷恨在心,現在中國又在該群島花費10億美元,設置鐨井平臺探戡油井,越南這個 共產政權,當然更加眼紅。不過,弱國越南面對這個「敵強我弱」的懸殊態勢,似乎難以硬起來;早在5月11日東南亞國協ASEAN(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於緬甸召開的會議中,越南總理阮晉勇(Nguyen Tan Dung),就大言不慚宣誓保護越南國家領土的立場,他呼籲東協國家一定要團結一致,支持越南,結果,得到的呼應附和,卻是少數。
烈 日赤炎炎,有Guts敢於挺身對抗中國的國家,畢竟少數。英國經濟學人的本期評析內容,就調侃東協ASEAN這個組織只是個「俱樂部」,「在一個爭吵撕裂 的區域,東協向來以打出和諧牌著稱」,所謂的和諧,就是大家都當好人,不得罪任何一方。越南總理在東協組織,因為得不到回應,處境尷尬;另一方面,縱使越 南想在西沙群島自行設置一個鑽井平臺,以越南所擁有的中型海軍規模,根本連探油機具也沒有能力運到海上,更遑論要把西沙群島從中國手中奪回來。
對 於中越的南海海域爭執,美國國務卿凱力(John Kerry),僅管從太平洋對岸捎來一則新聞稿,指責中國的挑釁行為,《經濟學人》卻指出,美國不可能提供援助,來幫助越南對抗中國的欺壓,因為越南向來 並非美國的盟邦。在外交孤立無援的情況下,越南當局於是寄望,而且放任國內民族主義者恣意進行「排中運動」的情緒宣洩,「熱度要夠,不致沸騰」即可 (Hot but not Boiling), 但是國內的排中怒火,卻遠超出越南當局預期之外,猛烈而且兇暴。結果,迫使越南官方,必須要對境內受損廠商,做出「以抵稅做為賠償」的補救措施。
中 越領土爭執事件,具體而微呈現出民族主義的「濫用」與「御用」。越南當局基於不得不然的面子理由,必須利用或放任民族主義「潰堤」怒火,來展現其領導威 信,以及掩飾國家統治的正當性危機;而中國在西沙群島事件上,則極力對於國內民族主義做出「滅火」舉動,因為西沙群島的土地已經佔領了,鑽油井也做了,夫 復奢求?根據《彭博通訊社》(Bloomberg.com)的報導指出,凡出現於新浪(Sina)微博網上推特(Tweet)傳送,助長反越的中國民族主 義推波助瀾言論,皆遭到刪除。
越南近來大規模的反中暴動,對於只要是有中文字樣的工廠、商家,一概視同垃圾,加以碎裂、焚毀;令國際人士聞之色變;對比之下,台灣的社運,的確是客氣又講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