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泰抗議政變 上街嗆軍頭滾蛋 Thailand’s Junta Targets Scholars for Detentions 泰軍政團 下令學界及記者服從

 

Thailand’s Junta Targets Scholars for Detentions

The junta ordered two dozen professors and writers to turn themselves over to authorities, broadening a sweep of detentions.

 


泰抗議政變 上街嗆軍頭滾蛋
2014-05-26

易地拘禁 盈拉仍未獲釋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泰國超過一千名民眾不滿軍方政變奪權,二十五日不顧禁止集會命令與軍方警告,連 續第三天走上曼谷街頭抗議。對此,軍方表示不會繼續容忍,若再有反政變的集會示威,軍方不會坐視,違反戒嚴令者將送交軍事法庭起訴。二十五日還傳出前總理 盈拉已經獲釋,但被盈拉的助理否認。
  • 逾千名憤怒的泰國民眾二十五日在曼谷街頭遊行,與軍隊多次緊張對峙。圖為一名示威者高舉反對政變的標語牌抗議。 (歐新社) 逾千名憤怒的泰國民眾二十五日在曼谷街頭遊行,與軍隊多次緊張對峙。圖為一名示威者高舉反對政變的標語牌抗議。 (歐新社)
盈拉助理威姆說,軍方只是把盈拉轉送他處拘禁,「盈拉仍遭軍方控制,我還未被告知她目前身處何處」,但人平安。軍方副發言人維拉雄也說,未得知盈拉已獲釋訊息。
二 十五日超過一千人從曼谷知名的「四面佛」所在地拉差帕頌(Ratchaprasong)、奇隆(Chidlom)遊行到勝利紀念碑,受到圍觀民眾歡呼打 氣。軍方事前警告民眾不要參與示威,派出部隊、封鎖捷運站試圖阻止群眾聚集未果,一度與群眾發生小規模肢體衝突。抗議群眾揮著寫有「滾開」、「軍頭滾 開」、「去你的政變」等標語牌,怒罵、甚至趕跑一小群士兵。士兵逮捕兩人,現場另有支持政變群眾嗆聲。
這是陸軍總司令帕拉育政變後,民間出現的最大反彈聲浪。五十歲示威者康吉特說,「我不怕他們,因為我們越怕,他們越會踩到我們頭上」,「我們要選舉,選出自己的領袖」。前一晚在東北部坤敬市、泰國第二大城清邁也有反政變示威。
軍 方二十五日警告不會再容忍抗議政變的集會,示威者會遭短則一、兩天,多則兩年監禁。軍方將領阿披拉說:「今天我們給他們最後一次機會,但若繼續集會,我們 就會採取手段處理。」軍事執政團「全國和平秩序委員會(NCPO)」也宣布,違反戒嚴令者將由軍事法庭起訴,包括未依照軍方命令報到、藐視執政團命令等。
軍 方在電視上宣讀陸軍總司令帕拉育的聲明,表示軍方是要「找回全泰國人民的幸福」,呼籲全國公務員、警察合作,共同讓國家擺脫衝突,「否則我們將成為失敗國 家,誰都不會幸福」。對於國際譴責政變,執政團發言人溫泰辯護說:「民主在泰國造成了損失,這是泰國與他國截然不同之處。」

短期內恐不會還權於民

軍 政府日前傳喚、拘禁盈拉等逾百名政治人物,但為泰黨黨魁賈如朋、前教育部長嘉圖隆抗拒未報到。軍方二十四日又傳喚三十五名記者、學者,多半是主張選舉、批 評政變者。目擊者說,第一個被傳喚的泰國民族報資深記者普拉維報到時,嘴上用黑色膠帶貼出X形、用手遮住眼、耳以示抗議,普拉維之後遭拘禁。分析家指出, 軍方種種加強控制政局之舉可能代表軍方無意妥協,不願意在短期內把政權交還給文人政府。

泰軍政團 下令學界及記者服從

2014-05-25  17:42 〔中央社〕泰國軍事執政團將軍帕拉育今天警告民眾不要參加反政府街頭示威,還下令數十名直言活躍分子、學界人士和記者必須服從軍政團領導,顯然要壓制批評意見和可能的反對力量。
美聯社報導,政變領導人陸軍總司令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說,目前無法實行正常的民主法則。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部門主任亞當斯(Brad Adams)說:「軍方統治已讓泰國的人權狀況直線下滑。軍方利用嚴格的戒嚴法授予的權力,拘留政治人物、活躍分子和記者,審查媒體,禁止所有集會。這些壓制行為必須立即停止。」
根據人權觀察,超過150人至今遭到拘留,其中多為政治人物,他們無法對外聯繫,也不准離開泰國。
軍方副發言人維拉雄(Weerachon Sukondhapatipak)說,拘留的人都受到良好對待,軍方的目的是要獲得政治妥協。
他還說:「我們沒收他們手機,因為不要他們與其他人聯絡。我們要他們自己好好思考。」
軍方昨天廣播下令召喚超過35人,名單包括政治人物、政治活躍分子,還首度納入直言的學界人士和若干記者。
名單中包括京都大學教授帕維(Pavin Chachavalpongpun),他自日本透過電話說,他不會前去報到。他說,召喚這些人,顯示軍方缺乏安全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