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爭領土 中日「正面對決」 安倍積極倡海空安全 與越菲首聚

爭領土 中日「正面對決」

與越菲首聚 安倍積極倡海空安全

中國在東海、南海與鄰國有主權糾紛,圖為中俄東海聯合軍演。資料照片
【簡 竹君、陳家齊╱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希望在亞洲與世界和平上,扮演更大、更主動、更明確的角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在亞洲安全會議發表演說,由於這是中 國與日本、越南、菲律賓近來領土爭議白熱化後,諸國高層官員首次齊聚,外媒以「北京與東京正面對決」形容會議暗潮洶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在亞洲安全會議發表開幕演說。路透
第13屆亞洲安全會議(又稱「香格里拉對話」),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舉辦,昨起在新加坡舉行3天,亞太各國國防官員齊聚討論區域安全等議題,美防長海格也與會。
這是首次由日相在該會發表開幕演說,安倍演說內容呼應他希望更主動使用日本的武力,鬆開日本和平《憲法》限制的立場。他也表示:「東南亞國協 (ASEAN)各國努力確保海上與空中安全時,日本將盡最大努力提供援助,並協助維護(公海的)自由航行權與自由飛越權。」此處的自由航行權與自由飛越 權,暗與中國在南海與東海海域聲稱的領土要求針鋒相對。
安倍還提出「法治三原則」包括:國家(領土)主張須依照法律;不得以主張為由,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糾紛解決須恪守和平。他舉菲律賓和越南為解決與中國的南海主權糾紛而做出的努力,表示「強烈支持」。

陸批越南不明智

中國與會代表由副總參謀長王冠中領軍,將宣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亞洲新安全觀」。中方代表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傅瑩,昨在開幕前座談會指,中國在西沙群島發展近10年,該處非爭議區域,也說越南把漁船擺在那裡「不明智」。
至於與日本的領土爭議,傅瑩昨批安倍利用釣魚台爭議渲染「中國威脅」;又指安倍否認日本軍國主義,對中、韓等鄰國犯下的罪行,自然引起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高度警惕,但她強調中、日最終必須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

絲絨手套藏鐵拳

《外交官》雜誌(The Diplomat)指傅瑩會是安倍在這場會議中「難纏的對手」,她是中國迄今與會的非軍方最高官員,該雜誌以「絲絨手套中的鐵拳」形容她外柔內剛的外交手腕。

中日菲越主權爭議地圖

美不接受識別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前天稱,美國不接受中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力促所有國家尊重飛行中的飛機安全,警告任何干擾都會提升區域緊張,增加誤判、對峙、意外風險。

近期東海與南海紛爭

05/26 數艘越南漁船在南海被約40艘中國漁船圍住,一越南漁船遭中方撞沉
05/24 日本自衛隊2架偵察機在東海上空,遭中國2架SU-27戰機緊追,一度逼近到只有30公尺
05/16 越南漁船遭中國漁政船控制,船員被毆,船遭破壞
5/15 菲國公布南沙群島的赤瓜礁空照圖,顯示中國在填海造地,疑似建立機場跑道,試圖擴張前哨以增加對南海的掌控
05/07 越南漁船在西沙群島遭中國船隻驅趕衝撞,船身受損
05/06 菲國警方強行扣留在南沙群島半月礁作業的中國漁船,控其非法捕撈海龜,起訴9名中國漁民
05/02 中國將一鑽油平台移至西沙群島,並派船艦護衛,引發越南不滿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