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賴清德︰十大質疑、自經區條例空白授權 恐淪黑箱

賴清德︰自經區條例空白授權 恐淪黑箱

2014-05-29 〔記者洪瑞琴、王榮祥/綜合報導〕國發會昨到台南市舉辦自由經濟示範區說明會,市長賴清德親自出席表達立場,他提出十大質疑,包括草案內容空洞化, 管理機關權責包山包海等,也強調地方決心爭取安平港納入自經區,但不代表需要照單全收;高雄市府昨也提出「三要一不要」主張,要金融服務、要港區再造、要 產業轉型,但不要傷害農民。
  • 自由經濟示範區台南場說明會,台南市長賴清德提出十大質疑。  (記者洪瑞琴攝) 自由經濟示範區台南場說明會,台南市長賴清德提出十大質疑。 (記者洪瑞琴攝)
  • 自由經濟示範區台南場說明會,環盟團體在開會前舉牌抗議。  (記者洪瑞琴攝) 自由經濟示範區台南場說明會,環盟團體在開會前舉牌抗議。 (記者洪瑞琴攝)
自經區台南場座談會是由國發會副主委陳建良主持;賴清德表示,台灣經濟的自由化與國際化,不應簡化為政黨間的零和遊戲,應廣泛討論,建立以台灣為主體,佈局全球,與國際接軌的產業競爭制度,國民黨立院黨團放話要求「不支持草案就劃掉」的威權式做法,市府要表達抗議。

不宜開放中國農產品加工

他 提出十大質疑,包括法制缺失與政策面不清晰,草案規定管理機關所列權責事項包山包海,形同「小行政院」 權責過大;條例空白授權,架空立法權,整部條例草案七十三個條文,高達卅三條均授權由行政機關以法規命令定之,雖然符合授權明確原則,但將形同立法機關自 廢武功,政策充滿不確定性,難以凝聚社會共識及落實執行。
賴清德說,「空白立法」部分,應先拿出來討論,不能像服貿協議一樣,成為人民眼中的黑箱。建議農業加值應以扶植台灣農業為優先,不宜開放中國農產品入區做加工原料。

高市將提自經區條例版本

高雄市府則指出,基於高雄港周邊亞洲新灣區再開發及產業轉型再發展等需要,已彙整相關訴求,將適合高雄金融等產業發展的自經區條例版本,透過民進黨立院黨團提案,期望中央支持,讓南北產業均衡發展。
市 府指出,中央設置「六港一空」,幾乎將台灣變成自由經濟示範島,決策變化未對外說明,是否具示範效果也令人懷疑;且高雄雖是工商大城,農業產值所佔比重不 高,但農業就業人口不在少數,農產品開放進口後的因應措施,中央主管機關迄今未有對策,對台灣農業品牌流失的憂慮也未能說明。
市府認為,審查程序透明化、建立社會共識、產業衝擊評估配套等都是自經區條例是否通過的關鍵,中央在任何一個環節皆不能草率,否則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