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反華情緒升溫,反中示威者破壞 越南政府兩難 ,中國媒體卻未見大幅譴責報導

台商企業在越南遭反中示威者破壞,包括《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及《彭博新聞》等美國各大媒體均持續跟進報導,但中國媒體卻未見大幅譴責報導,反而是網友要北京當局硬起來。

《華 爾街日報》今報導指出,台灣雖與中越之間的南海油井爭議無關,卻遭越南示威者大肆破壞,兩岸政府同時發布赴越南旅遊警告。報導中表示,去年赴越南的757 萬外國觀光客中,有1/4是中國人,中國旅客可說是越南最重要的觀光收入來源,當地爆發反中示威潮後,部分飯店業者揚言拒絕接待中國人,越南觀光部門官員 還特地呼籲越南民眾不要抵制中國遊客。

此外,《彭博新聞》今日報導則提及,許多受害台商企業宣布越南工廠暫停營運,股價也因此受到影響。 該報記者同時訪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歷史系教授史都華福斯(Martin Stuart-Fox),他分析越南政府允許各地舉行反中示威,就是走在「鋼索」上的危險決定,結果果真遠超出官方預期。

相較於美國媒體的大幅報導,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及新中社這兩天幾乎不見相關報導,僅《環球時報》於社論中批「越南暴徒在洗劫中國人的耐心」,另有網友說,中國應更強硬,不要只靠嘴巴譴責。(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2014年 05月 15日 08:19

反華情緒升溫 越南政府兩難
更多亞太的文章 »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周三,越南平陽省一處工廠冒出滾滾濃煙。

越南試圖迫使中國撤走在南中國海(中國稱南海)主權爭議海域架設的一座巨型石油鑽井平台之際,越南國內民眾的反華情緒不斷加劇,但河內必須對此加以控制,以保護嚴重依賴中國進口的國內經濟,同時避免因此引發一場其不太可能獲勝的軍事沖突。

周三越南爆發嚴重反華抗議活動,胡志明市附近的中資以及台資工廠成為目標,這體現了上述鑽井平台所引發的越南普通民眾的憤怒,也增加了越南政府需要針對中國採取反制舉措的壓力。

越南平陽省已有數百名抗議者被逮捕。平陽省是越南的服裝和鞋類制造中心,當地官員稱有15座工廠被焚燒,另有一些被破壞。台灣駐越南的代表稱,至少有200家工廠遭搶劫或被放火燒毀。

中國外交部已致電越南駐華大使,表達了北京對越南所發生騷亂的不滿,同時繼續批評越南引發了當前的緊張局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叫得響的不一定是有理的。

台 灣在這場中越糾紛中意外受到牽連,許多台資工廠遭殃。多年來台灣政府並未積極落實一直以來在南中國海的領土主張。駐胡志明市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負責人 Chen Bor-show表示,平陽省有超過1,000家台資企業,目前還無法評估損失情況,因為企業所有者還不敢返回工廠。

台灣商會 (Taiwanese Business Association)越南平陽省分會會長蔡婉真在接受台灣中天電視(CtiTV)採訪時說:我們不停地向那些暴動分子解釋,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 人,但是他們不聽。她表示,出於安全考慮,已經有數百名台商和他們的家人住到附近的酒店或其他地方。

越南官員也對此次暴動表達了擔憂。

平陽省副省長陳文南(Tran Van Nam)表示,他對此次暴動深感憂慮,因為它可能損害平陽省作為一個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目的地的形象。他指出,該省的幾個工業園區有至多16,000名工人參加了周二針對中國在南中國海部署鑽井平台的抗議活動。

與一樣在同中國鬧領土糾紛的日本、菲律賓相比,越南在應對中國強勢時的選擇余地要小得多。


越南沒有同盟國能幫助它與中國對峙。相形之下,上月奧巴馬(Barack Obama)訪問亞洲時,均向日本和菲律賓再次保証,將加強雙邊長期共同防御條約。

相對而言,菲律賓與中國間很少貿易往來,而越南則在貿易方面嚴重依賴中國,特別是越南需要從中國進口原材料,然後在本國生產制成品。粗略估計,越南進口的商品約有四分之一來自中國。

日本對中國貿易的依賴也很重,但這種依賴是雙向的:中日貿易規模本身就意味著,如果沖突導致商品貿易中斷,中國跟日本一樣也會受到打擊。

對比而言,中國如果切斷與越南間的貿易往來,並不會對自身經濟造成重大傷害。

河內已經開始加強軍力,以更好地應對領土爭端;不過,如果越南想要在海洋上與中國抗衡,這場比拼不可能勢均力敵。

中 越兩國之間不僅有歷史上的淵源,還被強大的文化和經濟紐帶連接在一起。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榮休教授塞耶(Carlyle Thayer)說,去年10月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河內時,兩國間的關系看起來很融洽。

不過塞耶說,雖然有這麼強大的紐帶,中國還是以部署鑽井平台的方式向越南發起了挑戰。越南並不像中國那樣有能力挑戰兩國間的關系。

塞耶稱,越南的指導戰略理念是既要與中國保持合作又要保持鬥爭。


stringer/vietnam/Reuters
越南平陽省周三爆發暴力事件,事件中15家華人擁有的工廠被焚燒,另有一些被破壞。平陽省是越南的服裝和鞋類制造中心。

這可能會導致兩國僵持不下的局面一直維持到8月15日,中國已表示屆時將停止鑽井作業,鑽井平台可能將撤離越南附近海域。

與此同時,對峙可能繼續延續現有的模式,即越南漁船對鑽井平台周邊的中國船隊發起挑舋,但不會真的驅逐中國船隊。

位於馬尼拉的德拉薩大學(De La Salle University)國際關系學教授德﹒卡斯特羅(Renato Cruz De Castro)認為,鑒於越南歷史上曾與中國共產黨關系密切,因此越南可能通過一些重要的非正式渠道來防止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德﹒卡斯特羅稱,越南在某種程度上可以依靠這種政黨間的交往,但如果越南覺得自己成了中國的攻擊目標,那麼這種連帶感對越南來說就算不上什麼了。

從 越南的角度來說,向中國屈服是根本不可能的。越南曾經是中國的附屬國,但武裝抵抗中國和其他外國勢力的歷史至少在一定程度上為越南的獨立打下了基礎。在與 外國勢力進行鬥爭的期間,越南在一些敵強我弱的情形下取得了值得自豪的勝利,1979年擊退中國入侵的戰爭尤其體現了這一點。

但同時,越南也不願與中國發生軍事沖突,因為他們知道一旦開打,很可能就是一場慘敗。

據倫敦的智囊機構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的數據,越南擁有41.2萬左右的龐大陸軍,但空軍和海軍相對薄弱。

近來,越南加大對現代化軍事裝備的投入,比如購買俄羅斯的潛艇,新艦船和反艦導彈,但這些裝備還沒有就位。因此越南海軍根本無法對抗中國保護鑽井平台的船隊,中方只是部署了海警船,盡管越方稱,中國的船隊中包括數艘軍艦,但中方一直對此予以否認。

塞耶稱,越南沒有採取軍事行動的選擇。越南軍方非常擔心,希望不要卷入。他預測說,無論選擇何種方式,如果中方採取壓倒性的軍事回應,越南花費數十億元購買的裝備轉眼間就可能灰飛煙滅。

塞耶說,面對如此嚴酷的現實,越南基本什麼也做不了。在中國同意開始高層會談前,他們只能忍氣吞聲。

Trefor Moss / Vu Trong Khan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