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Chinese Cyber Attacks/ 中國新聞審查 危害美媒營運 美國對策





中國新聞審查 危害美媒營運
2014-05-21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東亞資深分析師莎拉.庫克(Sarah Cook)昨日撰文批評,中國對新聞自由的箝制,不但危害美國媒體對中國議題的報導,也對赴中投資的美國企業、投資者造成不利影響。
庫 克昨在自由之家發表評論,指中國正持續對外媒及記者施壓,並以拒發或遲發簽證等方式,對付批評中國當局的記者,特別是當記者的報導觸及人權或高層貪腐等議 題時。庫克表示,近半年已有兩名記者被迫離開中國,北京當局還會透過外交管道「關切」特定記者所屬媒體,或對其所屬媒體發動網路偵防,以示對該記者的「報 復」。
此外,中國甚至會在媒體內部製造衝突,提高揭弊成本,美媒「彭博」就因此暫停對中國高層財富狀況的調查。
庫克分析,北京的行動已對國際媒體產生危害,許多記者被迫放棄重要新聞。她表示,中國利用多種手段達成言論控管的目的,例如去年「紐約時報」推出中文網站不久,便因報導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家族的財富狀況,遭到中國當局封鎖,造成「紐時」股價大跌,蒙受嚴重財務損失。
庫 克認為,中國的資訊審查和控制只會更加嚴格,因此美國官員應找出中國審查系統的漏洞或弱點,藉此對中國施壓並改變其行為。美國也應透過實質行動,幫助中國 公民取得訊息,可能的辦法包括宣傳「翻牆」工具、協助刊登被審查媒體的訊息,或透過外交部門公布敏感資訊,例如美國大使館就曾定期公布中國空氣污染的資 料。




 Chinese cyber-attacks 'not a parallel with NSA spying'


China has denied US cyberspying charges against five of its army officers, accusing Washington of hypocrisy. But analyst James Lewis says the US draws a critical line between espionage for political and commercial aims.

US goes after China over cyber attacks
Espionage threatens Japan's technological edge
Germany is 'planning to step up counter-espionage': report
Hayden: Every agency wants to do what the NSA do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