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暴力袭击频发 中国面临严峻安全挑战;習宋會晤暗挺“服貿”;專家:中國暴力事件悲劇仍有可能重演

習宋會晤暗挺“服貿”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三在會見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表示,台海兩岸的經濟融合能夠讓雙方互利雙贏,這一進程不應被阻撓。
Soong Chu-yu Ankunft Peking
宋楚瑜(中間著橙色領帶者)本周到訪北京
(德國之聲中文網)連續數週來,台灣的 民眾抗議浪潮吸引著各國媒體的目光。憤怒的學生們一度佔領了立法院,而抗議的起因則是當時正計劃簽署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許多台灣民眾擔心,服貿協議一旦簽署,那些資金雄厚、與大陸經濟往來密切的大型企業將獲益,而來之不易的台灣民主政體將面臨侵蝕。
這場抗議,可以說是1949年國民政府內戰失利、遷台以來,島內規模最大的一次針對大陸的抗議浪潮。在這一背景下,本週三,習近平以中共總書記身份會見了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習近平婉轉地表示,中國大陸還需要進一步主動了解台灣民眾的訴求,尤其是基層階層的需求,"遇到困難在所難免,將心比心、以誠相待,沒有什麼心結解不開"。
習近平還在會晤中再次強調,中國大陸的和平發展戰略 不會改變,將繼續採取務實的措施,促進海峽兩岸的溝通、合作與雙贏。
Taiwan Parlament Erstürmung 19.03.2014
台灣學生3月一度佔領立法院
宋楚瑜呼籲"多體諒台灣本土意識" 大陸媒體視而不見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擬將大陸80個服務行業向台灣開放,與此同時,台灣的64個服務行業也將向大陸開放。服貿協議的支持者稱,這是外向型台灣經濟的必然選擇,馬英九總統表示,這將為台灣創造大量的就業崗位。而台灣民間對此最為不滿的是將相對敏感的印刷出版業向大陸開放,擔心會因此遭到大陸方面的政治思想滲透;此外,中小企業也擔心一旦市場開放,將會遭到強勢大陸資本的擠壓。
對此,宋楚瑜在和習近平的會晤中,表示大陸同胞應當"多傾聽台灣基層的聲音,多體察台灣中小企業的期待,還要多體察台灣的自主性公民意識,多體諒台灣同胞的本土意識" 。宋楚瑜強調,畢竟台灣的政治制度和社會形態都與大陸有所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媒體普遍擇用的新華社通稿中,並沒有提到宋楚瑜的上述"四個體諒"。大陸媒體突出的是宋楚瑜講話中支持"兩岸一家親"、堅守"兩岸一中"的內容。習近平講話中,"不會動搖遏制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定意志"也被大陸媒體重點表述。
綜合報導:文山
責編:石濤


暴力袭击频发 中国面临严峻安全挑战

随着暴力袭击案的接连发生,中国各地城市繁华区域以及机场、火车站等人流集中场所都加强了巡逻防控,并升级安保机制,全面预防恐怖袭击。北京长安街护栏全部更换为金色,增强了抗撞击程度。
(德国之声中文网)自2009年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发生"7·5事件"以来,迄今经官方证实的境内严重袭击事件至少超过20起,事态也从最 初暴力事件频发的新疆向北京、昆明、广州等大城市扩散。据中国官方新闻报道称,2009年乌鲁木齐发生的骚乱,造成近200人遇害,其中多数是汉族人,伤 者人数更多。新疆维族流亡人士经常抗议中国官方关于新疆的暴力源于"极端宗教"的说法。过去,新疆和北京的官员试图将该地区的一些暴力活动归咎于"东突厥 斯坦伊斯兰运动"的疆独分子。近年来,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矛盾体现得愈加明显。尽管中央政府采取了严厉打击疆独分子的措施,被官方定性为由"疆独势 力制造或参与的 暴力活动"不但没有因此而偃旗息鼓,相反,其活动范围已从新疆扩展到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大城市。
Urumqi China Explosion Bahnhof 发生爆炸袭击事件的乌鲁木齐火车南站
暴力袭击数量暴涨
从2013年起,中国境内的恐怖袭击事件数量呈爆发式增长,仅当年就至少发生了7起重大案件。进入2014年之后,中国政府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从年初 以来至今,每个月至少发生1起暴力袭击事件。2014年1月和2月,紧贴天山南麓的阿克苏和库尔勒地区先后发生了3起暴力袭击事件。2014年3月1日, 暴力袭击分子在中国全国"两会"前袭击了云南昆明火车站。训练有素的凶残杀手,手持刀具冲进昆明火车站广场和售票厅,见人就砍,造成32人死亡,143人 受伤,血腥持刀砍人事件震惊世界。中国官方曝光该事件的 作案嫌疑人涉嫌与"疆独势力"有关。
云南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案件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立即做出指示,要求深刻认识反恐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严厉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活动。
上个月27日,习近平对新疆进行为期4天的视察走访,来到被官方媒体称为"反恐维稳前沿阵地"的喀什。位于新疆天山南部边陲的喀什,主要居民是信奉伊斯兰 教的维吾尔族人。讲突厥语的维族人时常抱怨汉族人的治理和歧视,不满汉族人的统治。暴力事件常常明显源于民族冲突。特别是在民族风情浓郁的南疆,近年来已 经发生多起暴力袭击事件。4月30日,就在习近平刚刚离开新疆不久,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再次发生爆炸袭击事件。
袭击目标无处不在
习近平结束对新疆访问一周之后,便传来南方大都市广州火车站发生持刀砍人事件的消息。此次事件造成6人受伤,凶犯身份已被官方公布,是一名新疆维族人。警方正调查该男子是否属于极端的宗教分子。5月8日江西又曝一中年妇女持刀砍人事件,动机或与 民族冲突无关。目前警方正在对案发原因进行调查。
Peking Unfall Tiananmen-Platz 天安门广场发生自杀式撞车事件
一系列有预谋的暴恐案件的发生,使新一届中国领导人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安全挑战。尤其可能让中国政府感到不安的是,暴力分子袭击的目标不 仅仅是火车站等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连象征中国政权心脏的天安门广场也成为袭击目标。2013年10月28日,一辆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造成5人死 亡,40人受伤。中国官方将该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车上3人被确认为新疆维族人。事件发生后,天安门广场明显加强了戒备。如今,从复兴门到建国门,长安街 一线全部更换新的金色护栏。据称,新安装的护栏都经过了汽车撞击实验,如果发生交通事故车辆撞向护栏,护栏会因其韧性自动反弹回到原位。新护栏一片就重达 100多公斤,底座也有70多公斤重。整体抗撞击程度更强。
综合报道:李京慧
责编:李鱼

專家:悲劇仍有可能重演

中國近日暴力事件頻頻發生,法新社援引專家認為,武裝分子策略明顯變化有著“令人擔憂的發展”,擔心在未來幾個月或幾年會發生更多類似事件。
China Guangzhou Messer Attacke Angriff Bahnhof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4月末新疆火車站發生疑似自殺式爆炸襲擊以及持刀砍人事件之後,廣州火車站又發生血案。本週二(5月6日)當地時間上午11點左右,廣州火車站廣場發生歹徒持刀砍殺過往旅客事件。事發後,中國多地保安工作升級。公安部兩名副部長傅政華和劉彥平分別赴北京和上海火車站嚴查安保。傅政華在北京火車站檢查工作時要求,為有效應對突發事件,民警要爭分奪秒,練就“一槍制敵”的本領。 自去年年底,在資源豐富的新疆地區內外,都發生了針對當地公安機關的暴力事件。天安門廣場去年10月發生撞車事件。今年三月,昆明火車站發生暴力恐怖襲擊事件,襲擊者持刀行凶,29人被殺,143人受傷。就在上個星期,烏魯木齊火車站也發生了疑似自殺式襲擊事件,暴徒還使用刀具砍殺民眾,導致3人死亡,79人受傷。死者包括兩名涉嫌襲擊者。


Peking Sicherheitsmaßnahmen nach Messerattacke in Guangzhou
廣州砍殺旅客事件發生後,京滬加大了安保力度
而就在本週二暴力又一次上演:廣州火車站廣場發生持刀砍人事件,有六人受傷。嫌犯被警方開槍擊中逮捕。 英國皇家聯合軍種國防研究所專家帕恩圖西(Raffaello Pantucci)認為,武裝分子策略的明顯變化有著“令人擔憂的發展”,這些人認為自己是“受到壓迫的民眾,他們不被認可,也沒有獲得支持”。 他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顯然,人們認為,他們的訴求沒有被收到。如果他們沒有被聽到的話,就會製造更大的聲響。” 打擊暴力 新疆的緊張局勢已經存在了幾十年,維吾爾族穆斯林認為,面對漢族移民,他們在就業機會或者是宗教方面都 遭受歧視。2009年,烏魯木齊曾發生具有種族衝突背景的暴力騷亂事件,造成約200人喪生。 中國反復強調要在新疆 打擊暴力,最近一次,習近平在新疆之行時還在講話中提到了這點。 他承諾在打擊恐怖主義上要採取“果斷行動”,並稱喀什地區地處反恐維穩前沿。
China Bahnhof Kunming Anschlag
民眾哀悼昆明嚴重暴力恐怖案遇難者
包括北京政府的某些人士表示,在與新疆接壤的中亞鄰國,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ETIM)和突厥斯坦伊斯蘭黨(TIP)等流亡維吾爾分裂團體受到基地組織的影響,鼓舞甚至策劃了中國的暴力事件。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羅漢·古那拉特納(Rohan Gunaratna)認為,習近平的“反恐宣言”表態為時過晚。他向法新社表示:“突厥斯坦伊斯蘭黨目前正在招兵買馬,對許多維吾爾人灌輸激進思想,讓他們製造恐怖襲擊。”他把最近發生的事件稱為“標誌性事件”,即“這預示著在未來幾個月和未來幾年會有更多類似事情發生。” 不過許多專家卻對恐怖主義的影響力是否真的有這麼大表示懷疑。突厥斯坦伊斯蘭黨曾公開在視頻中稱讚製造中國暴力事件的襲擊者,但是該組織沒有明確表示他們是事件的責任人。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文化人類學者西恩·羅伯茨(Sean Roberts)表示:“即使攻擊的背後確實存在一個組織,它很可能是當地自行成立的組織,因為,如果是一個國際小組進行策劃,他們會發表聲明來'邀功'”。 他還補充說:“很多恐怖行動都不需要太多的組織。”他談到了去年波士頓馬拉松賽發生的爆炸事件。羅伯茨表示,那場襲擊“要比中國火車站的襲擊更為成熟。但似乎很清楚,這只是兩個人製造的襲擊事件,背後也沒有來自外部的組織背景。”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 )中國專家哈羅德(Scott Harold)表示,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並不是受到廣泛關注的的基地組織的中心。……它比較像是尼日利亞的博科聖地(Boko Haram),後者通常來被認為是親近'基地'的組織”。烏魯木齊暴力事件發生後的當晚,北京警方在首都市中心的主火車站舉行了反恐演習。 當局目前尚未確定廣州火車站事件的屬性。 人民大學公共管理教授毛壽龍表示,政府更加強硬行動的出現和暴力的升級相伴而生:“(發生這種事件,政府)通常的反應是在全國范圍內提高警惕。將會增加警力,加大培訓工作。" 不過,英國皇家聯合軍種國防研究所專家帕恩圖西表示,最終,儘管人們對暴力升級作出更嚴厲的反應,可是種種措施卻不能起到阻礙作用:“這一切只會加劇緊張氣氛。” 他表示,某種程度上,可以說這是一種自證預言。即人們作出一種無論正確與否的先入為主的判斷,這種判斷會影響到人們的行為,以至於這個判斷最終真的實現。 來源:法新社編譯:文木 責編:石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