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襲擊案件3人死亡,79人受傷:習近平承諾將持續打擊新疆分裂勢力


中國
繁體

華爾街日報

2014 年 5 月 2 日 星期五
2014年 05月 01日 21:27

習近平承諾將持續打擊新疆分裂勢力


Reuters
週四,武警在烏魯木齊火車站附近執勤。

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襲擊案件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將持續打擊新疆分裂勢力。此次襲擊中動用了炸彈和砍刀,共導致3人死亡,79人受傷。

這次襲擊是在五一小長假前一天晚上發生的,而就在數小時前,習近平還走訪了新疆一座清真寺。這是他為期四天的新疆考察行程的最後一站。

在專家們看來,襲擊發生的時間以及襲擊者顯然同時動用炸彈和砍刀的事實表明,主要來自維吾爾族穆斯林分裂勢力的襲擊能力和野心都強於之前。

週四,警方似乎在南站展開調查,警察們對該地區的商家進行詢問。大約100名手持衝鋒槍和防暴盾牌的武警則把守在車站外,時而在車站入口外的廣場上進行巡視。

位於炸彈引爆地點的部分人行道上似乎還可見到血跡,清潔工們正在打掃爆炸之後的殘積,車站周邊聚集著包括許多維族人在內的上百名當地民眾。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習近平表示,必須深刻認識新疆分裂和反分裂鬥陣的長期性、複雜性、尖銳性,反暴力恐怖鬥爭一刻也不能放鬆,必須採取果斷措施,堅決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囂張氣餡打下去。

習 近平開始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以來的近18個月中,中國國內的暴力恐怖活動數量增加,同時範圍擴大到新疆(毗鄰中亞)以外的一些地區。官方媒 體紛紛報道了本週習近平上任以來的首次新疆考察,稱此行一方面通過視察部隊試圖發出強硬信號,另一方面向維吾爾族人民展現了對民族團結的關注以及對當地經 濟發展的重視。

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反恐專家波特(Philip B.K. Potter)表示,週三的恐怖襲擊意在讓當局出醜,因為目前整個新疆的安全警戒已經處在很高級別。

波特稱,當能夠做出一些有象徵性意義的事情時,意味著還暗藏實力。他表示,上述事件是恐怖分子在展示力量。

火車站外有許多旁觀者靜靜地看著警方列隊前進,不少試圖拍照的人被警察制止了。

一名警察詢問火車站附近一個看起來像是維吾爾族的男人:你站在這兒幹什麼?警察問他從哪裡來以及週三晚上都做了什麼,然後讓他走開。

火車站外一名本地的維吾爾族人指著一排裝甲警車說:這是我們新疆的特色。

有人聽見附近的警察在詢問一個賣饅頭的小販,週三晚上是不是有一個維吾爾族男人在那裡買了食物,這名小販說沒見過這麼一個人。

另一位攤主表示,他在週三晚上7點至7點15分之間聽到兩聲爆炸聲。他說,他朝外看到至少有三人躺在爆炸地點的地面上,這三人顯然已死亡或受了重傷。

沒有一個被採訪者表示,他們看到襲擊者拿著刀。

今年3月份,中國西南部昆明市的一座火車站也發生了重大持刀砍人事件,事件導致30多人死亡。中國政府當時也稱,那次襲擊系新疆分裂勢力所為。

去年10月份,在故宮入口附近,三名維吾爾族人駕車衝撞人群,然後點燃了汽車,導致車內三人和兩名遊客死亡。中國官員同樣指責此次事件是新疆分裂分子所為。

之前由維族分裂者製造的襲擊事件中,主要涉事者是當地人組成的小型組織,襲擊目標是警局和新疆境內的其他政府辦公機構,武器則是刀具以及自製炸藥。

過去幾個月以來,這些分裂者的襲擊策略又發生了變化,使得許多安全專家越來越擔心維族分裂者們或許正在模仿國外伊斯蘭激進組織的種種惡行。一直以來北京都指稱維族分裂者和國外伊斯蘭激進分子之間有勾結。

華盛頓智庫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參與亞洲項目的研究者斯莫爾(Andrew Small)指出,中國境內維族分裂者的襲擊行為和國外恐怖分子有相似之處。

他說,這些事件未必是出自同一組織之手,但在襲擊的種類上明顯存在相似性。

斯莫爾特別指出,這些襲擊似乎都存在“以平民作為攻擊目標”、彈藥製作簡陋以及挑選較為敏感的時間發起行動等共同特征。

密歇根大學的波特說,恐怖勢力在展示自己擁有征募到願意冒險者的能力,可以讓這些人在事先商量好的時間去做在火車站放置爆炸物這樣的事情。

他還說,不管這些襲擊是集中協調進行的還是零星行為,最近發生的事件都表明情況正在不斷升級。

波特稱,綜合起來看還是有些令人擔憂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