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舉債後年恐破表 財健案難救近火;受忽略的台灣政經危機:: 馬英九總統執政的前五年,平均每年要新增 3,000億元的中央政府負債

【年金不改 台灣希臘化將成真】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6295
【退撫支出12年飆10倍 財政大包袱】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6296
【馬年金改革空包彈 綠諷︰謝謝收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6297


舉債後年恐破表 財健案難救近火 2014-05-05

舉債38.6% 逼近40.6%法定上限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政府潛藏債務飆高,法定債務也快破表。根據財政部資料,去年底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債務餘額高達五.二兆,預估今年底將達五.四兆,占前三年平均GDP(國內生產毛額)約三十八.六%,逼近法定舉債上限四十.六%,舉債空間剩下不到三千億元。
  • 各級政府債務負擔 各級政府債務負擔
現行「公共債務法」第四條規定,政府法定債務僅列入總預算、特別預算與特種基金所舉借的一年以上非自償性債務,中央政府不得超過前三年GDP平均數的四十.六%。
根據財政部資料,去年底中央政府一年以上未償債務餘額為五.二一兆元,截至今年三月底為五兆三一七三億元,相較於二○○八年五月底的三兆六六四四億元,馬政府執政近六年,中央政府法定債務淨增加一.六五兆元,早就超過民進黨執政八年的一.四五兆元。
不 過,財政部國庫署去年十一月竟發布新聞稿辯稱,新舊政府舉債金額「相差不多」,但國家面臨財經及天然災害之挑戰,馬政府遠較扁政府時期嚴峻。財政部並聲 稱,中央政府債務淨增加數從二○一○年的歷史高峰四一○六億元,降至二○一四年的二○九九億元,財政狀況已「大幅改善」。

估今年底 舉債空間不到3000億

根據財政部資料,預估今年底中央政府債務餘額將達五.四二兆元,舉債空間剩下不到三千億元。由於中央政府一年赤字缺口約二千七百億至三千億元,若財政狀況未改善,恐怕後年就會面臨舉債破表的大難題。
為此,財政部今年二月提出「財政健全方案」,希望從五個面向籌措財源,除了一年加稅約七百億元,另有釋股收入約三百億元,資產活化約一百億元,調整支出節省四五○億元,加上舉債一千二百億元,以彌平財政缺口。

財健加稅 多數後年才能入帳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週四初審通過「財政健全方案」,由於減稅配套措施加碼,加稅金額縮水至六三三億元,且除了金融營業稅調高的稅收今年可實現之外,其餘稅收要到後年才能入帳,加上釋股、資產活化、縮減支出等措施尚未落實,財政缺口能否彌平,有待觀察。

我不是《天下》的訂戶,不過它好幾年前指出的馬政權的危機,印象很深刻。它們屬於我稱之為的"受忽略的台灣政經危機":貪腐和財政危機。

今天報紙頭條多採:富人稅過關國庫年增633億 (A1 要聞)

 其實,它不只是針對所得千萬元的人的稅,更包括馬政權過去對金融業的減稅---他們並沒有加倍奉還政府。每年6百多億,只是" 馬英九總統執政的前五年,平均每年要新增 3,000億元的中央政府負債"的20%弱。





社論—台灣的財政危機




財政部長張盛和(劉宗龍攝)
立法院昨日初審通過財政健全方案中的所得稅法和營業稅法修正,除了對富人加稅外,金融營業稅從2%恢復為5%,這是我國15年來的最大增稅案。財政部長張盛和說,預估每年可增加633億元稅收。
增 稅雖然不是討喜的工作,卻是台灣朝野所有政治人物必須面對的歷史共業。從1993年李登輝出任總統起算,台灣實施全面的民主選舉至今已經累積了20年的經 驗,我們一向以全世界華人唯一的民主國家自豪,民主選舉的確也讓台灣的公民意識大幅提升,從根本打造出一個平衡永續的社會。但是,連年的選舉也給社會帶來 難以挽回的後遺症,政府財政嚴重惡化,就是一個大家「不願面對的真相」。
1993年李登輝接任總統的時候,中央政府基本上每年都有財政盈 餘,國家整體財政的資產負債表既保守、也堪稱健全。當時台灣的經濟規模(GDP)是2,315億美元(新台幣6兆1,101億元),經濟成長年增率還有 10.4%,而中央政府負債餘額為新台幣5,651億元。中央政府負債餘額僅有GDP的9.2%。
但是經過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三任民選總統之後,中央政府的負債餘額卻以45度角向上攀升。李登輝在2000年卸任的時候,負債暴增四倍到2兆4,5901億元,陳水扁八年任期再增加1兆4千億元,馬總統至今執政五年,中央政府累計舉債金額已經逼近新台幣6兆元。
也 就是說,台灣擁抱全面民主選舉20年,中央政府的債務餘額竟然暴增了11倍。相對來看,這段期間我們社會新鮮人的薪資是衰退的;國家GDP總額從6.11 兆元增加到14.56兆元,只成長了2.3倍;計程車、升斗小民、攤販的收入,也只有不到一倍的增長。股價加權指數若以1993年11月的低點4,200 點計算,20年來也就漲了一倍;這幾年房價上漲最劇烈的大安區、信義區豪宅,漲幅則為3-4倍。也就是說,台灣的所得、資產、薪資、物價,沒有一項漲幅比 得過政府負債增長!可以說,政府負債的暴增,才是台灣最大、最具危險性的泡沫。
逼近6兆元的中央政府負債,其實只是冰山一角,還沒有計算 20年前只有不到1千億元,現在卻已經增加到1兆元的縣市政府地方負債。此外,還要再加上主計處前年公布,中央政府「潛藏負債」餘額11.6兆元,地方政 府潛藏負債餘額3.3兆元(潛藏負債餘額為法定應給付的退休金等),我國政府實際的負債餘額已經高達22兆元。
去年立法院爭爭吵吵修訂公債 法,把政府舉債上限提高到GDP的50%,中央政府為了堵住五都升格、個個都要增加預算的地方政府,還「禮讓」了800多億給地方,中央自己把債務上限 「降至三年平均GDP的40.6%」。但是這種左支右絀的作帳方式,卻無法掩飾政府債務從20年前的9%,暴增到眼前50%的事實,而且加計無可逃避的退 休金後,實質負債已經高達GDP之360%的驚人警訊。這還沒有計算台電公司累計2,000億元的虧損、核四停工後可能再增加至超過3,000億元的虧 損、高鐵政府實質承諾的4,000億元債務,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國營企業與政府基金的負債與累計虧損。當許多人還沉浸在當年「台灣錢淹腳目」的輝煌大夢之 時,實際上台灣早就犯上「政府債務腫瘤」的惡性重症。
而且這個惡性腫瘤還在快速擴大之中。馬英九總統執政的前五年,平均每年要新增 3,000億元的中央政府負債,一年就要新增等同於兩位蔣總統30幾年的累積總額。政府收不到稅,每次選舉又開出一堆減稅的政治支票,從總統到地方首長, 無人敢正視財政惡化的問題,只想不斷從銀行搬錢來堵住財政黑洞,期望自己不是接到最後一棒的老鼠。
面對快速惡化的問題,財政主計人員個個憂 心忡忡,卻下意無法上達。去年開始用「挪帳」的方式來編中央預算,把國發基金帳下的台積電等長期持股,轉手賣給退休基金,製造帳面盈餘來虛增收入;最近財 政部主推「公公併」,表面上是擴大銀行規模,實際上藉著兩家公營銀行的合併,又可以創造出幾百億元的帳面商譽,用以緩解每年3,000億元的財政缺口。這 種飲鴆止渴的作法後患無窮,但是馬總統與各級首長為了政治問題焦頭爛額,在致力維護政權之餘已經無暇他顧,根本無心思考財政惡性腫瘤的問題。
昨 日初審通過的財政健全方案只是正視問題的第一步,金融營業稅從超低的2%回復到與一般行業相同的5%,也只是略盡國民應盡義務。金管會率先發出共體時艱的 呼籲,希望其他部會也能感同身受,切實面對政府債務暴增11倍、而且還在快速膨脹的問題,先止住腫瘤惡化,再逐步尋求重回財政紀律的良策。我們沾沾自喜打 造了華人第一個民主社會,就必須負責任地讓他能夠永續運作,不能債留子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