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越南台湾企業も最大500億円被害、 起訴241暴徒 工業區復工6萬人失業 ;越台商支付暴動停工薪資​ 營所稅全額抵扣。富邦產險自留賠款約台幣2.5億元

 

 

ベトナムの暴動、台湾企業も最大500億円被害

2014/5/28 20:31

 【台北=共同】台湾当局は28日までに、ベトナムで今月起きた反中国デモの暴徒化で、台湾系企業約350社が放火や工場侵入などに遭い、被害額は1億5千万~5億ドル(約152億~約509億円)に達するとの見通しを明らかにした。
 被害を受けた海外企業の中で、台湾系の被害は最大だったとみられる。
 政府は経済部(経済産業省)高官らを現地に派遣し、ベトナム側と補償交渉を続けている。

 

越南起訴241暴徒 工業區復工6萬人失業




越南官方媒體發放的照片,顯示平陽工業區已復工。






越南當局起訴241名參與反華示威者,他們涉嫌在反華暴亂中破壞企業財產,而平陽省各工業區據報已陸續復工。

越 通社報道,前日同奈省仁澤縣司法機構開庭審理,同塔省人潘文酉和茶榮省人石貴2人涉嫌犯下「盜竊財產罪」。越南警方稱,本月13日和14日,2人趁一些民 眾走上街頭舉行反華活動的機會,煽動民眾打砸和盜竊仁澤縣各工業區的財產。其中,潘文酉和石貴闖入明安有限公司,偷走5枝高爾夫球桿和1對電腦揚聲器,在 出售過程中被公安逮捕。

有分析指,越南官方起訴大批參與示威的人士,是為了挽回國際形象和外企的信心。在騷亂爆發地平陽省工業園區,多半廠房已復工。「越南政府這次是使出強力壓制騷亂。」

在平陽做化工的四川商人吳威說,騷亂發生後,工業園區一直有數百名防暴警察執勤,防暴車就停在工廠門前。對越南政府對騷亂表現出的「絕不容忍的姿態」,華商認為越方處理手法可以接受。

在胡志明市的台商表示,他所在的企業在騷亂中被燒毀大半,倉庫被洗劫一空,幾乎廢棄,「是否撤資,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平陽省社會保險局官員稱,在這次反華騷亂中,由於許多工廠被毀或關閉,當地已有大約6萬人失業。(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越台商支付暴動停工薪資​ 營所稅全額抵扣

越南政府針對暴動期間停工的勞工薪水,今向台商公告3方案。翻攝網路


(更新:方案三內容日期更正)

越 南大暴動導致台商受損嚴重,有些廠商停工近兩周,有些下月才復工,少部分復工時間未定,越方總理府今再公告三方案,已復工台商先支付越勞停工期間薪水,未 來可在營利事業所得稅全額抵扣費用;下月復工者,期間薪資由各省政府先編列預算支付,台商復工後再繳回這筆費用,同樣可在營所稅全額扣除;若還無法復工 者,越方則會在下月中之前研擬解決方案。

根據這份公告指示,方案一是本月12日到25日因暴動停工的台商,目前若已復工,須支付勞工停工 期間薪水,這筆費用未來可在營所稅全額抵扣;方案二是台商下月才能復工者,期間勞工薪水由各省政府編列預算先行支付,等到下月復工後,再把這筆錢還給省政 府,之後同樣在營所稅可抵扣。前兩項方案抵扣額不得超過先前申報賠償損失。

另外,方案三是若到7月1日都還無法復工的台商,越南政府財政部、勞動部、社保機構等相關機構得在下月10日彙整資料呈報總理府,後續研擬解決方案。

有越南台商表示,「不滿意,但勉強接受」,畢竟再不復工,就有訂單壓力;另一位越南台商則說,越方不可能掏「現金」賠償,僅仍以減稅方式補償,況且若不支付勞工薪資,有可能導致另一波的罷工與遊行再起,後續情勢會更難管控。(陳培煌╱台北報導)

發稿時間:16:37
更新時間:22:36
 ------



富邦產險今日表示,越南排華事件的後續理賠情況出爐,目前出險案件223件,因多數案件都透過再保分散風險,初步估計自留賠款約台幣2.5億元,未造成富邦產險財務重大影響。

富邦產險指出,越南民眾排華暴動而波及台商工廠的事件,目前已在越南政府控制下逐漸緩和。本事件影響最嚴重的地區為平陽省,其次為東北部同奈省,胡志明市影響較小。富邦產險越南子公司之平陽分公司位於工業區外的大樓內,人員與財產均未受到波及。

富邦產險表示,估計本次事件的直接損失達11億元,由於再保策略運用得宜,估計自留賠款約新台幣2.5億元。富邦產險財務穩健,不致造成重大影響。(王立德、陳瑩欣/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