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自經區辯論(2):醫界:自經區不設限 衝擊國內醫療體系、醫療專區可以救健保嗎 政府力氣用錯地方(黃達夫);陳菊:自經區不能用於政治分配,要落實土地、環境正義和所得公平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多位台灣醫界及公衛界代表今天早上召開記者會,反對將醫療服務業納入服務貿易協議、以及在自由經濟示範區中,開放國際醫療營利醫院。圖:林雨佑/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4.08 林雨佑/台北報導

40位醫生和醫界人士發起的「台灣醫界與公衛界反醫療商品化聯盟」今(8)日宣布成立,他們主張國民醫療屬於公共財,醫療商品化將造成國民健康階級化的後果;他們反對將醫療服務業納入服務貿易協議、以及在自由經濟示範區中,開放國際醫療營利醫院。

多位台灣醫界及公衛界代表今天早上召開記者會,台大醫院主治醫師曾家琳宣布,由40位醫師、醫界人士發起,在今天正式成立「台灣醫界與公衛界反醫療商品化 聯盟」,他們反對將醫療服務業納入服務貿易協議,同時也反對在自由經濟示範區中,開放國際醫療營利醫院,希望落實醫療分配正義、醫療去商品化等原則,並邀 請醫界人士一起連署支持。

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鄭雅文表示,政府號稱推動「國際醫療」,其實是以高階華人消費者為主要客群的營利性醫療;放寬醫療社團法人社員資格, 也是要讓中資開設的醫院能合法盈利;自經條例許多空白授權部分,對國際醫療機構聘雇外國醫事人員的細節,都只有寫讓主管機關訂定。她建議,國際醫療應像日 韓等國,限定於實體專區,並限制僅能收治非本國籍病人,減少對國內國民醫療體系的衝擊。

陽明大學臨床暨護理系教授盧孳艷表示,國內醫療服務討論少,其實大家都不清楚,服貿協議和自由經濟示範區生效後,對台灣人民健康照顧、護理人員勞動衝擊等 評估,政府完全沒有做到。盧孳艷拿出數據表示,日本、韓國護理人員月薪各為6萬4和4萬,而台灣卻只有30,424元,「台灣如果有健保奇蹟,那絕對是壓 榨護理人員的結果」。她強調,服貿不能開放醫療照護業。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黃嵩立表示,自經區開放後,醫事人員可能會選擇到利潤較高的商業服務,除了讓國內健保醫事人員人力不足的問題更加嚴重,也衝擊國民健保體系。

黃嵩立更補充說明,大家都誤以為自經區只是一個區,但根據自經區條文,除了自由貿易港區外,自經區還可包括農業科技園區、科學工業園區等,及「其他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直轄市或縣(市)政府選定之區域」;黃嵩立說,將來「自經區可能有半個台灣那麼大」。

 

 

 

焦點評論:醫療專區可以救健保嗎 政府力氣用錯地方(黃達夫)


黃達夫表示,不良健保制度是台灣醫護人員流失的主因。 資料照片

近 日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是服貿、貨貿的後門條款,並指示範區把醫療、教育商品化。正好點出我一直反對在自由經濟示範區內設 立醫療特區的原因。因為醫療商業化,違反了醫療的核心價值。就如哈佛教授Michael Sandel所說,世界上還是有比錢更高的價值,醫療和教育不應該是商品。
我認為在地球村的世界,各行各業的國際化是不可抵擋的趨勢,所以,我不但不反對國際醫療,我還要積極鼓勵台灣醫療品質與世界接軌,勇於與世界評比。如果台灣所有醫院都能藉著國際競爭,提升品質水準,則不但能造福台灣的人民,還能以真才實力吸引國際病人。

費事修法阻礙發展

很 不幸的,經濟部、衛福部卻缺乏全面改革台灣醫療制度的魄力,而小鼻子、小眼睛地要為少數財團設立醫療特權專區,以一國兩制的手法,企圖讓少數特權醫院排除 在中華民國《醫療法》的管制之外,這豈不是政府帶頭犯法違紀。連前衛生署長葉金川都說,要推動國際醫療,只要全面開放醫療簽證,放寬居留期限就好了!何必 大費周章去修改《醫療法》,訂定特別條例。其動機何在?令人百思不解。不禁想問到底誰才是阻礙國際醫療的絆腳石!
在任何國家,醫療體系的存在,其 最重要的使命是照護全民的健康,在台灣正面臨五大皆空,住院醫師、護理人員過勞、醫療體系崩壞的緊急關頭,做為掌管全民健康福祉的政府,其當務之急,應該 是設法力挽狂瀾,趕緊推動健保制度的改革,醫界領導人更應該積極參與,來為台灣創造一個可長可久的健保體系。
令人感到痛心的是,當台灣醫療體系已 經進入加護病房的時刻,台灣醫界領導人物卻毫不在意健保體系崩潰對醫界及全民所可能造成的衝擊,還跳出來為特區背書,為少數醫院謀取小利。對於民間團體的 批評,他們一方面說,特區吸收的醫療人力為數不多,不會影響健保體系。另一方面又說,特區的設立可以留住台灣的醫療人才。既然,為數不多,將如何對防止人 才的流失有所貢獻呢?

健保劣制流失人才

請不要忽略台灣醫護人力流失的主要原因是不良健保制度所造成惡劣的執業環境。如果政府不知道問題的癥結所在,就是智障!如果政府明明知道,卻不去面對,則是無能。足見推動醫療特區是捨本逐末的下下策,政府顯然是把力氣用在錯的地方了!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


陳菊:自經區不能用於政治分配



高雄市長陳菊7日指出,自由經濟示範區第1階段的推動,將以「六海一空」的方式進行,這樣的規劃讓她感到憂慮與擔心;她認為,示範區不應該是政治分配,她在意的是公平與正義。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新頭殼newtalk2014.05.07 金名/高雄報導

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法令還未經立法院審議通過,高雄市長陳菊今(7)天表示,自經區不能用於政治分配,要落實土地、環境正義和所得公平,高雄亞洲新灣區也應列入示範區,她呼籲高雄市籍的立委們把關。

針對市議員郭建盟今天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時,關切亞洲新灣區的開發進度和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發展願景,希望市府要積極,陳菊作了以上表示。

陳菊指出,自由經濟示範區第1階段的推動,將以「六海一空」的方式進行,這樣的規劃讓她感到憂慮與擔心;她認為,示範區不應該是政治分配,她在意的是公平與正義。

陳菊強調,她很希望中央將高雄市發展中的亞洲新灣區納入,有助於示範區的加速發展,雖然期待中央的協助,但是,高雄市也會自立自強,持續招商。

郭建盟則指,高雄無法自絕於全球經濟自由化洪流,自經區第1階段已確定在高雄推行,但自由經濟示範區不是經濟建設的萬靈丹,他呼籲高雄市政府針對相對弱勢的產業,擬定由下而上的因應策略保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