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儲存台灣核廢料,得挖兩座101;高達75%的法國民眾支持廢核:周原、吳怡靜

儲存台灣核廢料,得挖兩座101



2013-03-06 Web only 作者:周原、吳怡靜
如果要長期封存從過去到未來,核一到核四廠可能產生的高階核廢料,必須興建面積八十五公頃、五百公尺深的地下永久處置場,相當於在地下闢出三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或是連蓋兩座地下台北一○一。
核四公投前,我們應該了解世界各國對於核電的愛恨情仇。
一月底,馬英九總統接見法國前核能安全署署長拉柯斯特 (Andre-Claude Lacoste),盼望能借鏡法國經驗,確保台灣的核安。但事實上,法國近兩年早已掀起反核聲浪。去年二月法國《世界報》將台灣的核一、核二廠,列為全球 最危險的三座核電廠之二,標題是「台灣,核電的巫師徒弟」。意指核電可能帶來的災害,非台灣人能夠處理。
事實上,世界各國政府、人民,對核電的「心理版圖」,也起了很大的變化。

法國真相:法國廢核,比德國還快
世界核能協會(WNA)資料顯示,法國至今仍是世界上核能發電佔比最高的國家。但去年十一月,國的核電政策專家,受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邀請來台的施耐德(Mycle Schneider),接受《天下》專訪直指,這是迷思。
福島核災之前,法國挺核和反核人士,大約各佔人口一半。核災之後,高達七五%的法國民眾支持廢核。
去年五月上任的歐蘭德的能源政策,二○二五年,核電比率將從現在的七五%,降到五○%。

日本真相:首相打安全牌,核電廠卻不符標準
儘管發生嚴重核災,五十座核電反應爐,目前只剩兩座仍在運轉,最近日本首相安倍仍然堅稱:日本不能沒有核電。
二月二十八日,他在眾議院發表施政演說表示,以確保安全為前提,將陸續重啟核電廠。但二月底,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以東京電力公司為例,十六座核電廠沒有一座符合標準。《紐約時報》也指出,日本新訂的核安標準使部份核電廠,數年內無法重啟。
全球真相:核廢料處置成本,比想像高

事實上,全球已漸漸發現核電廠隱藏的成本,超過想像。美國最大的核廢料處置場,位於華盛頓州的韓福德(Hanford),建於二次大戰,有七十年歷史。美國三分之二的核廢料,儲存在這裡的一七七個儲存槽。
二 月底,驚傳六個儲存槽,一年外洩一千加侖核廢料。華盛頓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宣稱,「核廢料外漏不會立即危害公共安全。」卻同時承認,不清楚外洩物質的成分和規模,也沒有阻止外漏的技術。每年,美國需花二十到三十五 億美元(約六百到一千億台幣),來處理韓福德的核廢,佔全國核廢料清理預算的三分之一。美國能源局預估,這次的外漏事件,得花數十年、上千億美元整頓。
攤開台灣前三個核電廠的廢料處理帳單,若以台電提出的處理廢料經費三三五三億元計算,等於每個人要掏出一萬五千元,幫它倒垃圾。如果按照北歐的芬蘭,更高的處理核廢料標準計算,台灣光是處理現有三座核電廠的核廢料,每個國民要負擔兩萬五千多元,還不見得能確保無慮。
就如其他國家,台灣的高階核廢料(核燃料棒)也沒有地方放,目前埋在核電廠的地底。埋在蘭嶼的十萬桶低階核廢料(手套等雜物),也引起地方反彈。
如果要長期封存從過去到未來,核一到核四廠可能產生的高階核廢料,必須興建面積八十五公頃、五百公尺深的地下永久處置場,相當於在地下闢出三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或是連蓋兩座地下台北一○一。
這些都是核四公投前,台灣人值得掌握的最新借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