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日對美讓步 TPP換釣島協防

日對美讓步 TPP換釣島協防

編譯中心 2014年04月21日 10:02 326 點擊數
A A A A
日對美讓步  TPP換釣島協防
美國總統歐巴馬本周將進行亞洲四國訪問。(美聯社)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19日的報導, 安倍政府近期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free trade pact, TPP)談判中對美國立場鬆動,可能會在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本周訪問日本期間做出重大讓步,以換取美方協防釣魚島等安全承諾,同時修補因日相安倍晉三去年參拜晉國神社而導致的美日緊張關係。

據稱,日本原本在農產品進口問題上態度相當強硬,堅持不讓步,但安倍去年參拜靖國神社引起的軒然大波導致日美關係緊張,反而給了美國出手機會,要求安倍對TPP協商做出讓步。

歐巴馬上月底在荷蘭所舉行的全球核子安全峰會(NSS)期間,便在美日韓三方會議後與安倍單獨討論,對安倍提出上述要求,安倍內閣幾經考慮後,決定在TPP談判進程中讓步,但也要求美方承諾將協防釣魚台島( 日稱魚釣島,うおつりしま)。



日本防衛省日前才在與那國島成立監視部隊與部署空中預警機,以強化對釣魚台島的監偵與防務,與那國島為日本最西端的島嶼,屬沖繩縣與那國町,距離釣 魚台僅150公里,中國今年所舉行的第14屆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和多國海上聯合演習已排除日本參與,中國海軍上將吳勝利20日也於記者會中表示,不會安排 和日本海上自衛隊領導單獨會面。

全文網址: 日對美讓步 TPP換釣島協防 | 國際 | 新聞 | 風傳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