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江春男:學運光榮退場



江春男:學運光榮退場

學生即將退出議場,學運的基本訴求,都獲得正面四應,可說是完成光榮任務,在台灣民主深化增添新頁,老世代應該可以安心交捧了。

撐過了二十天,學運沒有發生內訌,極為難得。群眾運動昜放難收,因焦慮和挫折所帶來的巨大壓力,右傾機會主義和左傾盲動主義的路線之爭,很容昜出現,有人批准太陽花的決策專斷獨裁,一點也不意外。這幾位年輕人承擔這麼大的責任和責難,實在太不容易了。

幾位學運領袖變成超級明星,對他們並不是什麼好事,許多人在等著看好戲,看他們如何變質,如何迷失,如何墮落,如何變成政客,如何走進社會染缸,他們的一生都會被拿來和今天比較,這是極累人的事。

江宜樺受到巨大內傷,一生恐怕難以復元。他的夫人李淑珍教授展現文才,先批評學生以真心換絕情,再以溫情喊話,春天來了,要年輕人不要錯過花季,完全表錯情,幫倒忙。

馬英九一棋錯,一路輸,全盤皆輸。他鬥王金平,想盡辦法要掌握國會,出了事又把責任全推給王金平,黨內大老批他無情,北京罵他愚蠢,國際媒體嘲笑他無能,這次可說輸到脫褲子。

王 金平絕地大反攻,有攻有守,道行很高,他處處尊馬,不時給馬洗臉,又不時給他教誨,每一步都似乎有理有節,佛陀也會拈花微笑,到最後大家都撐不下去了,他 在正確的時間,作正確的決定,適時出手。有人搞不清狀況,還緊抱馬腿,覺得被他出賣了,其實他發揮國會議長角色,化解這場政治危機,也維持國會自主的權 威,成為最大受益者。

至於民進黨,角色可疑,功能可議。明明是當事人,卻表現得像旁觀者,實在不忍評論。
學生即將退出議場,學運的基本訴求,都獲得正面四應,可說是完成光榮任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