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保護美麗島

大陸好友曾告訴我一個小故事:
他已派駐台灣三年,
也常常接待大票大陸人士來台洽商或觀光。
他印象最深刻的是,
有位來台旅遊的友人總結對台觀點成一句話,
「台灣太好了,不要被併入大中國架構,否則,這些可作為中華民族典範的文化遺產,很快就消失殆盡!」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
其中提到雷同概念,
口號更為清晰動人,
「保護中華民族最後一塊淨土」!
文章重點摘錄如下:
當然我說意識型態無法改變,其實是不對的。互聯網讓大陸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共產黨政府在這點上的確挺帶種,雖然屏蔽了部分國外的網站,雖然設立了網 路監管的各種機制,但你想想,十幾億人口在網路上交換想法、交換各地發生的事情,足以讓共產黨各種想要運用公權力屏蔽事實的努力,顧此失彼。於是,逐漸 的,大陸的網路上出現兩種極端的人群,一種叫做「公知」,公共知識分子也。一種叫做「五毛」,起源來自,部分中共宣傳機關聘用網路寫手,回一條微博,五毛 人民幣。
.
公知,發現並檢討目前中國大陸在體制上的各種缺陷並攻擊之,偶爾引用並傳播美國或台灣的先進典範,例如台灣可以常常上街散步,總統可以直選等等。
.
五毛,除了謾罵之外的,其賢者,認為現在的問題都是在改革開放中劇烈進步所不可避免的,需要強而有力的中央政府才能快刀斬亂麻的解決問題,推動建設,偶爾引用並傳播世界或台灣的糟糕案例,例如台灣選了總統又吵著要罷免,學生進攻行政院等等。
我在大陸幾年,我微博就玩了幾年。所以我兩邊的關注的對象,關注我的對象,完全是不同的兩群人。常常我覺得我就像個 Router ,在兩個 Subnet 之間翻譯封包,傳遞不同觀念的解讀。這種事情我幹了到今天第六年。
所以我比較深刻的理解,兩岸的人們,雖然都說中文,雖然都用差不多的字體,但由於教育背景、宗教信仰、生活習慣以致於政治制度,你以為你聽的懂他們在說什麼,事實上,你完全不懂。兩岸的距離,遠遠比你想像中的更遠。
所以我學到很多很重要的新觀念,其中一個,就是一定要把「中國政府」與「大陸民眾」清楚的切割開來。 中國政府 = 中國共產黨,其實也正在逐漸面臨改革的壓力,包括當前整肅貪官污吏的動作不可謂不大;而大陸民眾,尤其是許多受過良好教育的中上層白領,他們是會思考的, 他們對當前的體制也並不是十分滿意,但他們普遍都愛國,希望中國強大。
.
其中一部分大陸朋友拜近年來兩岸開放交流之賜,有機會來到台灣,開始了解他們教科書與官媒宣傳之外的台灣,網路上開始了「保護中華民族最後一塊淨土」的呼 聲,「公知」的舵手之一,青年作家韓寒,寫了一篇膾炙人口的「太平洋之風」,另一位知名「公知」媒體人李承鵬,為文稱讚台灣的垃圾分類與乾淨街道;許多人 開始了解,如果他們不喜歡眼前的日子,為什麼要台灣人民去過跟他們一樣的日子?許多人也同意,改變台灣現況,對中國也不是很有利。許多人更站在傳統文化與 習俗的保護角度,認為最好現在別去染指這個保存了中華文化的諾亞方舟。 深化兩岸交流,促進相互理解,這條路是台灣唯一的,可行的,和平的救贖之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