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中國通過新環保法 加大污染懲治力度

2014年 04月 25日 07:35

中國通過新環保法 加大污染懲治力度

更多中港台的文章 »
Reuters

國人大週四對環境保護法進行了25年來的首次修訂,批準了新的條款,為社會組織提供了更大的權利,同時規定對污染大戶加大懲治力度。

環保法修訂草案獲得通過為人大代表、專家和活動人士之間長達兩年的異常激烈的爭論畫上了句號。參與修訂工作的人員表示,修訂案將中共領導人去年在一次重要會議上作出的承諾寫入了法律。

據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環保法修訂案為頒佈新規定創造了條件,新規定預計將要求加強對國內空氣、水源和土壤的保護力度。新環保法將於2015年1月1日起施行。

修訂案的具體變化包括,要求嚴懲非法排放的污染企業。修訂案明確規定對污染企業可以自責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處罰數額按日連續處罰,而不僅僅是進行一次性的處罰。

新的修訂案也賦予一些社會組織向污染大戶提起公益訴訟的權利。最近幾年活動組織和環保律師在起訴污染行業方面一直面臨阻力,因為其中很多行業得到了地方政府的保護並且對經濟增長至關重要。

Brian Spege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