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茂名抗爭15死 學校暴動

茂名抗爭15死 學校暴動

反建石化廠 3千生遭「囚禁」嗆罷課

 
 
廣東茂名反PX抗爭延燒,當局周一出動鎮暴警察驅趕,抗爭者四散奔逃。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廣東茂名反PX(對二甲苯)抗爭持續延燒,周日爆發至今,據傳已造成15死、數百人受傷。當局態度昨轉趨強硬,宣稱將嚴厲打擊「藉反PX名義鬧事」者。茂名市政府用各種手段逼公務員、學生簽署承諾書支持石化廠,不參與任何反對活動,引發反彈,一間技職學校的學生昨發生暴動抗議事件,多所中學學生揚言罷課。
茂名高級技工學校宿舍昨凌晨爆發學生抗議事件,樓上學生不斷把水桶、玻璃、菸頭、火把、飯盆、水瓶、垃圾往下扔,高喊「學校把我們囚禁了!」該校3000多名學生自茂名事件之後,所有住校生不准離校,外宿生也需簽署承諾書才放行。《蘋果》記者昨傍晚直擊,該校大門緊鎖,學生說像坐監,不知何時才能出去。 
茂名市高級技工學校的宿舍昨爆發學生抗議PX暴動事件。香港《蘋果日報》

「勇敢美女」遭遣返

茂名市第二高級技工學校的住宿生同樣被禁止離開學校,有學生燒毀「支持書」。不滿情緒也在中學生中蔓延,在茂名市第20中學,有學生自製抗議標語:「反對PX,PX滾出茂名!」引起全校熱烈響應。
此外,在前日數百名廣州民眾上街聲援茂名事件中,傳出當局以「沒有身分證」等理由帶走至少9名聲援者,其中一名年僅20出頭的女子觀東琴,因外形亮眼引發關注,被外界譽為「最勇敢的美女」,昨遭警方押上警車遣返。茂名當局昨高調表示,將對「藉由反PX名義鬧事」的不法份子展開嚴厲打擊,甚至呼籲相關人員「主動自首投案」,似暗示未來將展開秋後算帳。 
參與抗爭的正妹觀東琴,昨遭警方押上警車遣返。翻攝網路

傳調動坦克車進駐

網路傳言指出,當局其實早在本周一,即已從周邊地區調動了多輛野戰卡車的兵力,且連坦克車都出動進駐。儘管相關傳言搭配了野戰卡車和坦克的照片,但未能確認消息真偽。
維權人士胡佳昨透過推特透露,各地示威者已展開網路集結,呼籲支持反PX人士於周五上午10時於深圳羅湖以「集體散步、靜坐」方式示威。此外,有示威群眾透過網路集結,醞釀周末在深圳發起更大規模示威。 
一名抗爭者手持「反對PX,還我淨土」標語表達訴求。路透

中國反PX示威案例

◎2013/05
雲南省昆明市民眾因反對當局計劃興建的石油煉油廠與PX廠太靠近市區,連續多天上街示威抗議,最後計劃被迫喊停
◎2012/10/27
浙江省寧波市上萬民眾上街,反對中石化公司擴建PX廠,並與警方爆發衝突,至少10人受傷,擴廠計劃喊卡
◎2011/08/14
遼寧省大連市的福佳大化PX廠因颱風沖垮堤防,差點造成PX原料外洩。8萬民眾上街示威,迫使當局宣布停產搬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