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美人權報告 指台勞工受苦、官員貪腐

美人權報告 指台勞工受苦、官員貪腐 【10:43】

新聞圖片
2013年全球人權報告指出,台灣的人權問題主要在於勞工權益遭到剝削和政府貪腐。
〔本報訊〕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2013年全球人權報告,台灣部分,從總統馬英九2012年連任以來進行討論,問題主要在於勞工、家庭傭工權益遭剝削以及官員腐敗等,並提及洪仲丘案、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貪案、9月政爭等案例。

 雖然馬總統認為勞動部已經很努力,不該因關廠工人的單一事件使外界有勞工很慘的「錯覺」,但美國國務院的報告仍指出,勞工遭到剝削,是台灣的人權問題的一大問題。

 報告稱,台灣因疲弱經濟表現和國外製造的遷移,導致勞工的實際薪資水準倒退,即使有最低薪資的保證,仍有許多勞工只能領到微薄薪水,並且,對部分領域而言,公司違反法律,讓勞工超時加班是常態。外籍勞工方面,尤其是家庭看護,至今沒有最低薪資和加班費的保障,且缺乏休假和休息。

 報告也訪問勞工公會和民間團體,他們指出,勞動部(報告稱勞委會)只有294名稽查員,監察率實在太低,導致勞動違法行為和工作條件不安全的情況普遍,政府無法對企業行承有效的威懾作用。

 此外,報告也將台灣政府形容為「腐敗和缺乏透明度的政府」,截至去年5月,當局起訴了573名官員,其中包括林益世、前立委林正二等共39名高級官員,因貪污罪遭到判刑,該數字還未包括逍遙法外的那些不法官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