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南海the South China Sea不消停:菲攔截中國漁船越南抗議鑽油、中國海警船被指用高壓水炮驅趕菲國漁民

越南指責中國在爭議海域架設鑽井平台
越南總理阮晉勇指責中國在南中國海爭議水域“肆意”挑起嚴重海上對峙局面,並告誡其他東南亞國家警惕北京在落實領土主張方面日益強硬的姿態。
上千越南人在中國駐越使館前抗議鑽井平台
越南增強軍事實力抗衡中國
南海爭端簡析

In High Seas, China Moves Unilaterally

By JANE PERLEZ and KEITH BRADSHER

At least twice in recent years, Beijing has sought to explore the South China Sea but backed down after protests by Vietnam. That good will evaporated this week.

南海不消停:菲攔截中國漁船;越南抗議鑽油

菲律賓在南海截獲一艘中國漁船的當天,越南對中國在南海設置鑽油平台探勘石油一事發出嚴正抗議。路透社指出,中國和其他聲索國在該地區的關係頻繁緊張,特別是和越南與菲律賓。
Philippinen durchbrechen Chinas Blockaden Spratly Islands
(德國之聲中文網)菲律賓國家警署海事小組總警司瓦加斯(Niel Vargas)向路透社表示,菲海警巡邏隊週二(5月6日)早上7點左右在半月礁附近"逮捕"一艘中國漁船。半月礁位於菲律賓海岸200公里內的專屬經濟區。船上共有11名船員,菲海警在船上發現約500只海龜,部分海龜已經死亡。瓦加斯補充說,他們也截獲了一艘菲律賓漁船,並在船上找到40只海龜。其中部分海龜種類受到菲律賓法律的保護。瓦加斯稱,菲海警正在將船隻拖至菲律賓巴拉望島(palawan)公主港(Puerto Princesa ) ,他們將面臨相應指控。
中國官媒新華社此前報導稱,5月6日10時左右,瓊瓊海09063、瓊瓊海03168兩艘漁船在南沙半月礁作業時,遭遇不明武裝船隻攔截和鳴槍威脅。目前,瓊瓊海03168漁船成功撤離該海域,另一艘漁船及11名漁民失聯。
越南抗議美稱挑釁
路透社指出,中國和其他對 南海海域聲張主權的國家在該地區的關係日益緊張,特別是和越南和菲律賓。中國周末在南海海域設置鑽油平台探勘石油,美聯社報導稱,此舉被普遍視為中國對南海聲張主權系列舉錯中最具挑釁性的步驟之一。中國的主權主張及其逐漸擴張的軍事和經濟實力為越南、菲律賓和在南海聲張主權的其他國家敲響了警鐘。美國正在實施軍事和經濟上重返亞洲的戰略,目的之一就是抵抗中國的影響。
Asienreise USA Präsident Barack Obama in M​​alaysia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帕薩基( Jen Psaki)稱中國的舉動"具有挑釁意味,且無助維持此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帕薩基說美國正在仔細調查此事。她向記者表示:"這些事件表明,各聲索國有必要按照國際法闡明他們的要求,就可在爭議水域進行活動的類型達成協議。"
越南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越南外交部長范平明周二(5月6日) 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進行電話會談時指出,中國在南海架設價值十億美元的鑽油平台並在周圍部署軍方船隻是非法和侵犯越南主權的行為。範平明說:"越南無法接受此事,堅決反對中方此舉,並要求中方立即將海洋石油981鑽油平台與船隻撤離越南海域。" 他還強調,越南希望和平解決與中國的領土糾紛,但是"越南也將採取任何必要且適當的應對措施,以維護國家的合法權益和利益。"
北京則表示,海洋石油981號平台的作業位置是在中國領海之內。中國幾乎對所有南海海域都宣稱擁有主權。
美聯社的報導指出,雖然範平明向中國發出警告,但是越南在應對中國這個巨大鄰國和必不可少的經濟夥伴時力量有限。該國無法承擔與北京撕破臉的後果,也無法在軍事上與其抗衡。但是越南政府仍然要作出強硬回應,以平息國內認為其在中國面前太軟弱的指責。
越南外交部另外稱,中方設置的鑽油平台在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的越南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內。中國海事局在其網站上宣布,海洋石油981號鑽油平台從5月5日起在南海探鑽,並以此為圓心半徑3海裡範圍內禁止其他船舶進入。
路透社在報導中指出,這兩起事件均發生在 奧巴馬亞洲訪問之後。奧巴馬在此行中曾強調對盟友日本和 菲律賓的安全承諾。
來源:路透社/美聯社編譯:安靜
責編:石濤

 

 

 

 

中國海警船被指用高壓水炮驅趕菲國漁民

更新時間 2014年2月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27

包斯蒂塔
包斯蒂塔稱如果涉及主權爭議的國家以武力相待,菲律賓將會予以回擊。
菲律賓官方說,該國漁民稱在黃岩島爭議海域捕魚時,被一艘中國海警船以高壓水炮驅趕。
菲律賓總參謀長包斯蒂塔說,該國軍方正在調查這個據稱發生在1月27日的事件。
包斯蒂塔說,菲律賓軍隊尋求避免衝突,但是如果任何涉及海權爭議國家以武力對待菲律賓國民的話,菲律賓軍隊將會做出回應。
他表示,菲律賓的政策是避免任何衝突,但是他說事件中的中方船隻不是海警船就是海軍軍艦。
外電報道引述菲律賓軍方高層的話說,中國的海警船在遠處以高壓水泡嚇阻菲律賓漁船進入黃岩島水域,但是並沒有真正地噴到菲律賓的漁船。
報道形容此一事件是「單一孤立事件」,並沒有報道說發生了其他的類似事件。
在參加一個論壇的時候,美國駐菲律賓大使戈德伯格說,美國政府認為相關的國家應該建立熱線和擬定緊急程序以避免發生事件。
戈德伯格並說,美國在南海主權爭議上並不支持特定的一方,但是認為中國最近實施的禁漁和飛行識別區等措施不符合國際法。
2012年,中菲兩國船艦在黃岩島海域發生對峙事件,菲律賓船艦後來撤離、中國取得了黃岩島海域的實質控制權。
菲律賓雖然沒有再次派遣船艦進入黃岩島水域,但是去年向國際法庭提出仲裁訴訟,指中國非法佔據黃岩島和另外7個礁石。
(撰稿:威克 責編:尚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