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習近平執掌中國網絡安全領導小組,集六大最高权力于一身

習近平執掌中國網絡安全領導小組

本周早些時候,60歲的習近平走訪北京胡同區。
Xu Jinfu/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本周早些時候,60歲的習近平走訪北京胡同區。

上海——中國於周四宣布,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着一個負責網絡安全和信息安全的新設工作小組。此事標誌着共產黨視這個問題為中國最緊迫的戰略問題之一。
中國政府稱,習近平和其他兩位高級領導人,即李克強總理和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將協助起草該領域的全國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其目標可能包括保護國家機密和發展網絡防禦。
據官方新聞機構新華社報道稱,該小組於周四舉行了第一次會議,習近平在會後的聲明中稱:「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
宣布這一消息時,習近平正在鞏固權力,發動對黨內高層腐敗的大力打擊,同時推動旨在加強和重組中國經濟的改革。
在執政的第一年,60歲的習近平似乎決意表明自己牢牢掌控着局面,將多項權力集於自己一身。一些分析人士稱,他攬到的權力讓人想起了鄧小平以國家最高領導人身份統治中國的時代。
去年年底,習近平被任命為一個負責全面改革的領導小組的組 長,以及一個負責國家安全的委員會的負責人。一些專家稱,該委員會是效仿為美國總統充當顧問的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此外,習近平領導的政府還加強了對新聞媒體和互聯網微博的控制。
新成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可能旨在應對習近平執政第一年出現的一個較為棘手的問題:網絡襲擊引發的中美爭端和圍繞國家安全泄密事件產生的爭論。
奧巴馬政府認為中國對美國人和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公司進行了網絡攻擊,並在過去幾年對中國發動了猛烈抨擊,以期遏制這種現象。他們的擔憂之一是,可能受到了政府贊助的中國黑客一直在竊取美國的企業和國家機密。
北京方面回應稱,中國也頻繁遭受網絡攻擊,而且許多攻擊都來自美國。此外,中國政府堅稱自己反對任何形式的黑客攻擊。
去年6月,習近平和奧巴馬總統在加州蘭喬米拉的「陽光之 鄉」(Sunnylands)舉行了峰會,此事成為了峰會期間最敏感的議題之一。分析人士說,自從相關披露顯示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在世界範圍內進行了大規模的間諜活動,監聽對象甚至包括美國盟友以來,這兩個大國間的對話已變得愈加複雜。
專家說,此事將對美國和中國的大型企業產生重大影響,如果要在對方國家的通訊及網絡安全等領域做生意,這些企業可能會面臨阻礙。
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網絡用戶群,其人數超過了6億人。但是,中國官方抱怨稱,中國的科技能力遠遠不如發達國家。
中國政府周四的聲明並沒有詳細說明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所包含的內容,但中國政府已明確表示,它決意加強自己的能力。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習近平周四說,「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
翻譯:陳柳、陳亦亭

 *****


习近平“网络亮剑”,任网安组长

中国正式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任组长。习近平在该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称“要把中国建成网络强国”;有学者质疑“小组治国”,网友则担忧更严酷的网控寒冬到来。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法新社、路透社等多家媒体报道,2月27日,中国正式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由习近平担任组长,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和前 中宣部部长、现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任副组长。官媒新华社在昨日晚间报道,在该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把中国建成网络强国,没有网络安全就没 有国家安全",同时也要求"做好网络宣传、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受此消息影响,许多专注于互联网安全业务的上市公司股价在周五上午飙升。但外界普遍担 忧,中国当局将进一步收紧对网络言论的控制。
官媒新华社和人民网昨日跟进发表长篇评论,称"中央网安小组的成立,体现了中国最高层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的意志,有利于确保国家网络和信息安 全"。据新华社文章援引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数据,截止2013年底,中国网民规模突破6亿,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占80%;手机用户超过 12亿,国内域名总数1844万个,网站近400万家。
网络专栏作家安替在推特上调侃道:"如果网络管理最强就是网络强国,那我们肯定只是世界第二,朝鲜比我们更加网络强国。继续加油,习大大"。北京知名维权 人士胡佳表示:"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一个月内两次传唤我共32小时。看到习近平昨日亲自主掌网络安全,我终于明白其背景了"。不过,也有知名的 媒体人、凤凰卫视原执行台长刘春在微博上欢呼:"互联网的春天来了",立时招来网友质疑:"是春天还是寒冬?"
Datenklau Hacker Angriff Computerkriminalität Symbol “党管网络”
"党要向网络亮剑,抢夺阵地"
去年11月中共三中全会前,网络上曾热传一份 "习近平8.19讲话"内 部版文稿。香港《苹果日报》于2013年11月6日报道指,习近平在此份讲话稿中发出强硬言论,指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主战场,是中共面临的最大变量,他呼 吁全党"敢于亮剑,抢夺阵地"。2013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发表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长文《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就习近平的"8.19讲话"释义,表示必须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 摇。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早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这份文件与知情人士提供的习近平"8.19讲话"内容吻合,但她认为"习近平的网络亮剑试图在这样一 个时代把网络牢牢管控在党的手中,是非常愚蠢的。"
《南华早报》相关报道中援引中共党媒"人民网"于去年10月的统计数据:在经过从2013年8月到10月近三个月的"清网"行动后,体制内媒体微博和政务 微博的发博量已超过民间"意见领袖",特别是体制内媒体微博,有较强的议程设置能力。"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曾于10月底表示: "网上的正面力量已经初步'夺回麦克风'。"
北京作家崔子恩就此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他表示以前党管媒体是在传统媒体的范围,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公民通过网络能够迅速传递中国社会公共事件信 息,也有公民用网络作社会动员和一些抗议活动的召集,因此这对一向控制民众言论和思想的中国政府来说是一种冲击:"他们对报纸、广播、电视都可以直接审 查,他们不能保证对互联网上的信息直接审查,所以让他们感到恐慌。"
崔子恩认为,互联网的"话筒"和传统的"话筒"不同,不是说夺就能夺得下,比如中共当局去年对微博大V进行整肃,网友马上转移阵地,继续转战部分信息尚能自由流通的微信,因此哪怕是习近平亲自挂帅也难如愿。他表示:"只要心是自由的,不断推陈出新的技术随时可以 突破管制。"
Xi Jinping 习近平“集六大最高权力于一身”
中国进入'小组治国'时代?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央网安小组是去年11月中旬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三个月以来,中共在现有架构外新设立的第三个权力机构。中共早前已经宣布,由习近平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以及 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至此,习本人除担任一般为外界所熟知的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外,还身兼数职。
北京资深媒体人文涛在推特上发文评论:"习大毫无悬念就任网络总管了。加上总书记,国家主席,三军总司令,国安委和深改组,集六大最高权力于一身,千古一帝。"
2月27日晚间,中国知名法学学者、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在新浪微博上发表评论表达了对中共"小组治国"的质疑:"各种名目的'领导小组'纷纷成立, 且多由一把手担任组长以示重视。而领导小组前冠以中央的名义,那究竟是党组织,还是政府机关,抑或是两者合一?"贺卫方认为,这些小组容易导致既有政府机 构职能的空心化,党政合一在人大无从监督政党的体制下,这些机构实际的行政行为就会脱离人大监督。
作者:吴雨
责编:洪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