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東方專制主義》下的接班人江宜樺(南方朔),烏克蘭給中共上課(江春男)


南方朔:江宜樺已是呼之欲出的接班人

  
這兩年來,我專心關注馬政府的用人策略,我早就說過:馬英九心目中的接班人選會是江宜樺,而不可能是別人。我的研判最近終於有了反應,這兩天已有報紙報導,國民黨二○一六總統大選,馬會推出江為國民黨的候選人。

我兩年前就已鐵口直斷江是接班人,這絕非胡口亂言,一方面有相當可靠的內線消息來源,另外也有理論上的基礎。

一九五七年,近代主要學者,德裔美籍的衛特夫(Karl A Wittfogel),出了一本經典著作《東方專制主義》,該書對東方政治的權力本質當有詳細的分析。他指出,東方專制者都有一個最大的恐懼,擔心他失去權力或死後,被人清算。因此他在權力的最後階段,一定會對懷有二心的部屬全力整肅打壓,然後安排庸懦而信得過的人接班,經過這樣的安排,才可能維持住「兩代一系」的統治,他在死後,親信們也仍可各安其位,奉他為精神領袖。

衛特夫對專制者心態的描述,恰好正吻合了現在馬的心情。目前國民黨內,連勝文、郝龍斌、朱立倫、吳敦義、胡志強,他不相信任何一人。而且這些人都有自己的班底,將來任何一人接班,整個馬的親信班底大概都不會有好下場。因此,對馬本人和他的親信而言,江宜樺遂成了最符合他們利益的選擇:

(一)江是個相當平常的人,因為馬的關係而竄紅,成為馬的親信,乃是「親信幫」的頭目。江如果接班,馬不但可以成為太上皇,馬的路線和馬的親信都可照舊。而且江接班,馬即可全身而退,免於被追究刑責的風險。因此,無論馬本人和他的親信幫都早已有了「擁江」的共識。

(二)馬自信滿滿,他相信只要透過文宣替「擁江」造勢,諸如連勝文、郝龍斌和朱立倫、吳敦義等人,縱使不滿,但也不敢怎麼樣,因此他吃定了國民黨。若江被提名,國民黨憑著執政優勢,全力宣傳,一定可以勝選。馬之所以要拼了命的搞主席延任,就是他絕對要掌握「擁江」的提名權。馬的意識裡,早已吃定了國民黨和台灣選民,他以為憑著他的權力運作,「擁江」一定可以成功。他會找金小刀當國安會秘書長,真正的原因就是要金成為「擁江」這一仗擔綱。

民主國家領導人的形成都有它的機制,由黨內精英自行競爭產生,這種競爭機制才不會造成一代不如一代的惡果。但東方專制主義則不然。東方專制者都企圖萬世一系,至少也要「兩代一系」,他要指定信得過的庸才當接班人,以確保他的路線利益和幫派徒眾的利益,因此一代不如一代這種結果就很容易出現。馬這一代台灣已經很糟,等到江那一代,台灣只會更糟!

司馬觀點:烏克蘭給中共上課(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烏克蘭一夕變天,總統落跑,各地的列寧雕像被推倒,鎮暴警察集體下跪道歉,預料中的內戰沒有發生,提前舉行總統選舉。烏克蘭的天安門事件以這種方式結束,對中國社會特別有啓發性。
軍隊保持中立,警察臨陣倒戈,沒有坦克鎮壓,沒有黨國喉舌為虎作倀,烏克蘭和中國的天安門事件,如此天差地遠。原先密集報導的中國官媒,立刻轉移話題,回到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的主旋律。

脫俄入歐中受打擊

烏克蘭獨立後,走西方民主路缐,雖然政客貪腐,政治動盪,但畢竟是民選政府,軍隊國家化,保持政治中立,只能保衞家園,不能向自己人民開槍,亞努科維奇試圖以反恐為名派軍人鎮壓,但為軍方拒絕,只好連夜逃亡。
有一部分中國人有濃厚的蘇聯情結,因為蘇聯文化曾經是他們這一代人的精神糧食,他們對烏克蘭特別好感,因為年輕時幾乎每個人都讀過《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小說,主人翁是烏克蘭革命家。
蘇聯瓦解後他們心靈頓失依靠,研究蘇共為何瓦解一時變成顕學。烏克蘭是蘇聯的重工業和軍火工業中心,如今卻要脫俄入歐,好像新疆要求獨立般,對中共是沉重打撃。其實,俄國新一代很少人緬懷蘇聯文化,但距離造成美感,在中國仍有不少蘇聯的遺老和遺少。 

《環時》成洗腦工具

《環球時報》稱中國應以烏克蘭為鑒,不要改革太快,否則會帶來混亂和流血。言下之意,是在惋惜烏克蘭沒有鄧小平這號人物,今後中共更應把軍隊牢牢地控制在手上,加強網路輿論的維穩監控,把街頭政治的火種苗頭迅速予以撲滅。
《環球時報》平常報導國際新聞頭頭是道,廣度深度均有相當水平,但它基本上也是洗腦工具,一碰到中共痛處,立刻思想糾結,窘狀畢露,不知所云,只剩下黨的喉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