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蘋論:經濟欲振乏力,小龍變小蛇

蘋論:小龍變小蛇


內閣改組,兩尊自走砲離職,江宜樺的意志終於能夠伸張,但我們可以期待什麼呢?馬政府的整體結構和次文化如果不變,換人會出現根本的改變嗎?
李鴻源確因清境農場爭議、營建署長人事、《地政士法》覆議、戶政系統缺失引發民怨而造成江的不滿;郝龍斌為了內政部遲不撥款給世大運,多次與李溝通無效,向馬告御狀,可能也影響李的仕途。環保署長沈世宏則因日月光案遭到輿論批評,又說自己是「臨時工」導致馬總統不快。

權力竿頂油膩膩

民間有種看法,認為沈從美麗灣、悠活到日月光,都只依藍綠政治方向思考,有違專業和行政中立;此外,他也是和環保團體對著幹的環保署長,舉世罕見。
李鴻源和沈世宏的離職不完全是因為大砲,更是因為行政出現弊端,政務官須為行政監督不周而負起政治責任,被要求離職並無不妥。畢竟政治人物要爬到「油膩滑溜的權力竿頂」,並非易事。

經濟課題拿零分

20世紀中葉以降,舉凡政府政策、政治辯論及選舉、戰爭等事物,都有一個關鍵性的課題──對經濟的管理。很遺憾的是馬政府對此一課題相當無能。如果持續下去,無論換多少官員,經濟的疲弱將連累所有相關政治的各層面,而導致國家失敗。
政治領袖成功的標誌是能夠設定政治上的優先待辦事項,並且完成之。馬的政治待辦事項倒很清楚,就是振興經濟。可是5年多來經濟欲振乏力,滿朝文武都不確定問題出在哪裡,眼看四小龍的其他三小龍早已長成大龍,只有台灣還是潛龍在田,龍困淺水。
除了設定待辦事項,動員政治上的支持來完成那件事項一樣重要,如果沒有動員,在民主政治裡就會一無所成。這就牽涉到領導人的洞察力──洞察政策應有的走向和如何主導民意。

小心最後變蚯蚓

遺憾的是扁、馬兩位領導人都不屑說服反對黨,不願動員人民支持他們的政策,也無意矯正憲政結構,徒令立委快意個人恩怨杯葛延宕,導致政府空轉,把台灣從小龍轉成小蛇,未來還可能轉成蚯蚓。
馬政府正在轉捩點上,要被後來歷史從平庸的評價轉稱為傑出,還有點機會,雖然機會不大。這次的內閣異動應該看作馬、江想逆轉歷史評斷巨輪的最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