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蘋論:服貿協議部分條文很恐怖,我們怎能放心呢?




蘋論:服貿協議部分條文很恐怖

經常有人批判馬總統任內民主倒退,自由減少,馬政府都很不服氣,還硬拗強辯。「媽媽監督核電聯盟」要在台北捷運刊登推廣節能廢核的公益廣告,竟遭要求刪除「廢除核四吧!」5個字,不但是政府有如軍閥的鴨霸作風,更是對言論自由的摧殘,這就是民主、自由倒退的例子。

台媒大亨拉攏中國

總 部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在不久前公布調查180個國家「2014年全球新聞自由度」的報告中指出,台灣的名次由47名滑落到第50名;香港回歸 後,近12年從第18名墜落到第61名,比1997年時還低。美國也因維基解密關押曼寧,也迫害史諾登而大降13個名次,僅得到46名。中國則因逮捕、監 禁、起訴、打擊甚至殺害記者,並經常封閉網路而在180個國家中名列第175名,因此又被稱為「世界最大的網民監獄」。
台灣媒體自由度退步的原因,是有些媒體老闆在中國有巨大的商業利益,不斷藉媒體示好中國,利用媒體為北京塗脂抹粉,並收購北京厭惡的媒體。報告還說:中國透過香港資金投資台灣媒體,規避台灣禁止中資進入媒體的法規。
更不堪的是連國家的中央社記者也透露他們受到自己政府的干涉,「某些政治敏感題材,必須經過總編輯核准才能報導。」這夠不夠證明馬政府造成民主與自由的倒退及限縮?
香港的新聞自由受到的限制最為明顯,電台評論員被解職、《明報》總編輯遭撤換、香港《蘋果日報》被抽廣告、港府嚴格管控電子媒體執照……背後都來 自同一隻黑手及其黑手套。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成名,在參加中研院的「中資╱中國因素與港台媒體」研討會中表示,若媒體越來越親中,辦給北京領導人開心,路 將越走越窄,最後讀者和年輕世代將轉往網路新媒體,也是香港突破言論限制的機會。

中資恐控制我媒體

律師賴中強擔憂,兩岸服貿協議允許中資來台經營廣告業,台灣政府不敢保證中國會不會藉給╱抽廣告控制台灣媒體言論的走向,台媒恐步香港後塵,不敢不向北京靠攏。
服貿協議允許中資來開印刷廠,可藉給╱拒印刷書籍影響作者對中方的態度;又藉給╱抽廣告控制媒體言論自由,這部分構成對台灣核心價值的衝擊,我們怎能放心服貿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