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越南人忘不掉的戰爭(江春男)The Sino-Vietnamese War 中國入境者與越南邊防軍衝突 七人死亡

中國入境者與越南邊防軍衝突 七人死亡

越中邊境廣寧省與中國接壤的邊鎮北風生(Bac Phong Sinh)位置圖
越中邊境廣寧省與中國接壤的邊鎮北風生(Bac Phong Sinh)位置圖
越南政府表示,星期五(4月18日)早上,越南邊防部隊和中國入境者之間在廣寧省中越邊界發生的暴力和槍擊事件中,有七個人被打死。

越南政府表示,星期五早上,越南邊防部隊和中國入境者之間在廣寧省中越邊界發生的暴亂和槍擊事件中,有七個人被打死。

廣寧省政府表示,越南當局星期五早上拘留了16名非法入境的中國人,包括10個男子、4名婦人和兩個小孩。報道説,當局試圖遣返這些非法入境的中國人時,其中一名非法入境者奪取了越南邊防部隊的槍支,槍殺了一名邊防軍軍官,還佔領邊防軍總部。

廣寧省人民委員會副主席鄧輝後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的時候表示,他並不能證實4月18日被拘留的非法入境的中國人的民族背景。今天早些時候,越南主要報紙先 鋒報刊登一張照片顯示越南邊境人員向中國廣西警方移交四位婦女和兩名兒童的情況。照片顯示其中四名婦女帶有穆斯林面紗。 鄧輝後副主席也證實其中一些婦女確實帶有穆斯林面紗。

他説:“包括婦女和兒童在內的非法入境的中國人在越南境內被逮捕。我們並不知道他們的民族背景因為他們身上並沒有任何身份文件。根據國際法,我們把這些人移交給中國當局。中國與越南合作,接收了這些中國公民。一切進行得非常快,一點困難都沒有。”

越南官員説,越南和中國政府有關人員試圖説服這名男子放下武器,但沒有成功。越南邊防守衛展開行動,槍擊之中,導致另外一名越南邊防軍軍官和五名非法入境的中國人死亡。

越南政府並沒有説明被打死的非法越境的中國人中是否包括婦女兒童。 
\
 
 
 

Sino-Vietnamese War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en.wikipedia.org/wiki/Sino-Vietnamese_War
The Sino-Vietnamese War (Vietnamese: Chiến tranh biên giới Việt-Trung; simplified Chinese: 中越战争; traditional Chinese: 中越戰爭; pinyin: zhōng-yuè ...

司馬觀點:越南人忘不掉的戰爭(江春男)




35年前的2月17日,中共喉舌發表《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文章,正式宣告對越南「侵略者」進行「自衛反擊」戰爭。越共則指摘「北寇妄圖侵佔鄰邦,以遂其稱霸亞洲的狂妄野心」,這場戰爭打了一個月,死了數萬人,至今不堪回首。

獻花李太祖不成

前天,100多名反華人士前往河內的李太祖雕像前獻花,發現廣場上聚集了大放音樂跳舞的人群,示威者無法進行獻花儀式。中越南海爭端難解,中越經貿交往密切,越南不能紀念這場戰爭,但是中越雙方都認識到,社會主義的兄弟終究還是靠不住的。
中共長期支持越共,在20年越戰期間投下不止百億美元。想不到越戰結束不久,雙方即反目成仇。
1979年2月中國出動20萬軍隊,在長達數百公里的邊界與越南軍隊作戰,雙方死傷慘重,一個月後中方撤出,雙方都宣布勝利。
戰爭不需要理由,只需要藉口,鄧小平教訓越南的藉口有「襲擾邊境」、「背信棄義」、「迫害華僑」3項;但是,越南戰後復建都來不及,哪有能力襲擾邊界?其次,胡志明本來有統一南北越的機會,但在中共壓力下接受南北分治的協議,後來才有越戰。
至於迫害華僑這一條,的確有十多萬越南華人被驅逐,那是因為不願加入越南籍,而當時中共大力支持的紅色高棉,卻採取種族屠殺,60萬華人剩不到一半。

中共自認愛和平

中越戰爭期間,全世界只有紅色高棉站在中共這邊,中共所支持的波爾布特,是被國際法庭起訴的殺人魔王。而越軍攻佔金邊那一天,變成柬埔寨的國定假日。
中共自認愛好和平,從不發動侵略戰爭,但許多越南人忘不掉這場戰爭,他們要求為死難者建紀念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