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周永康家族; 中國流行語: “涉嫌严重违纪问题”

墓碑上的周氏家族


James T. Areddy/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曾是中共重要人物的周永康的家族墓地。

於那些準備撰寫周永康政治生涯訃告的中國問題觀察人士來說,一個小村子里的五塊石碑提供了一些重要的歷史背景。

現年71歲的周永康曾是中國共產黨極具勢力的黨內人士,他出生在無錫市附近的西前頭村。那里一條小溪旁的樟樹下有五塊石碑,這些石碑就是周家的祖墳,上面揭示了與周永康有關的人的名字。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週二刊登在頭版的一篇文章對周家一些成員做生意的方式進行了調查。

由於中國共產黨實施非常嚴格的審查政策,中國民眾幾乎無從了解高級官員的私人生活,包括其家庭成員的名字。中國領導人的資料經過細緻打造,將他們塑造為忠于自己工作的無私公僕,而積極的形象控制降低了官員家屬可能玷污這種形象的風險。

領導層曾一度依靠周永康來執行保密政策,他曾站在國內安全機關及其龐大的監控系統之上。


但在西前頭村,周永康的家譜就刻在石頭上。一個出乎意料的秘密被揭開了:周永康曾經改過名字。

西前頭村以外的人現在都知道了這裡是周永康的老家,這反映出目前這場已進入第二個年頭的聲勢浩大的反腐調查的影響力。調查針對的是幾個和周永康相關的人。黨內調查人員目前還沒有對周永康提起任何指控,他也尚未發表任何公開言論,記者無法聯繫到他就此置評。

圖表:周永康的家人
新華社發佈的周永康的簡歷用了500多個字,但沒有提及他的家庭。這份資料上面寫著:周永康1961年離開中國東部來到北京學習地球物理學,在石油行業一路晉升後,擔任了一系列政治職務,最後獲得中共內部圈子的一個席位。周永康於2012年年底退休。

現在,有一些中國新聞媒體開始罕見的梳理周永康家人之間的關係。

今 年3月份,財新傳媒報道了西前頭村的一場葬禮,報道指出,雖然家族里的其他人(包括死者那名成為高級領導人的長兄周永康)都拋棄了農村的生活,死者本人依 舊在鄉務農。這篇報道發表之后,中國的政治分析人士以及其他很多人都認為這發出了一個信號:周永康的地位已經今不如昔。

西前頭村有385名居民。村民說,自從該村聲稱與中國古代儒家文化有某種淵源之后,幾乎是一夜之間,村里的訪客數量暴漲。該村寫在一堵牆上的村史簡介稱﹐全村大姓為周﹐據稱都是北宋著名理學家周敦頤的後裔。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很多輛汽車堵住了通往該村的道路。

大多數游客來到這里似乎就是為了把帶照相功能的手機穿過白色高牆上的柵格拍張照片。圍在白牆內似乎無人居住的現代住宅就是周家宅邸。游客們沿著大宅旁邊的水渠一邊走一邊猜測院中一株樹的高度。其中幾個人說,他們只是感到好奇。

很多人還來到村邊上,遠方是平整的菜地,他們還經過了一條小溪,據當地人說﹐周永康的父親善於在田里挖黃鱔。在一根高高的裝著攝像頭的柱子旁邊,他們拐到了一條青磚鋪成的路上。這條路通往周家祖墳。

很多前往周家墓碑和土墳的人都走得既安靜又小心。

在安全的距離拍了照片之后,一些人又走近了一些。他們嘴里小聲念出幾個石碑上刻著的名字,并把這些名字跟傳聞聯系在一起。石碑上既有活著的人的名字(紅色),也有死去的人的名字(黑色)。這些石碑是弄清周家人物脈絡的權威來源。

比如,從石碑來看,周永康原來的名字叫周元根。

據當地村民戴月娥(音)說,幾十年前周永康離開西前頭村時改了名字,但原因不詳。她說,她與周家認識一輩子了。

墓地的中央是周永康已故父母的墓碑,碑文描金。樹碑的年代是2011年,碑文顯示周永康還有兩個弟弟,包括前不久剛去世的周元興。碑文上周元興的名字還沒有反映出他已經去世,但附近的一個白色花圈表明了他過世的信息。

這塊墓碑上的信息還證實,周永康的現任妻子是央視工作人員賈曉燁。

墓地中有一塊年代久遠,被苔蘚覆蓋,已經有些傾斜的老墓碑,在上面可以看到周永康在車禍中去世的第一任妻子王淑華的名字。王淑華的名字被描黑,顯示她已經去世。

碑文上還有周永康兒子周濱的名字,在美國德州接受教育的周濱后來成為了一名商人,在中國石油業做生意。碑文上還刻了與周濱同輩的另外三名男性的名字。

據幾位村民講,去年春天周永康回過一次西前頭村,呆了一個小時左右。他們說,周永康停留的時間很短,而且安保嚴密,當地人幾乎都是在他離開后才聽說他回來過的消息。

戴月娥說,周家一直是村里數一數二的大戶人家,但是他們家人都很和善,是地里的壯勞力。至於周永康﹐戴月娥說﹐沒人再把他當村民﹐“老大哥是國家的人”。

突然之間有如此多的人造訪西前頭村,這讓一些村民感到迷惑。當又有一輛小汽車在附近停下時,一位住得離周家墓地不遠的王(音)姓婦女停下手上喂雞的活,指著正走在路上的三名女性說,“那里真沒什么可看的”。

James T. Areddy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嫌违纪被调查



据中新网的消息,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公安部党委副书记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犯法,目前正在接受调查。李东生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现任中共中央委员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自2009年起担任公安部副部长,当时执掌政法系统的是周永康,因此李被视为周永康的嫡系。


广州副市长涉违纪被调查



据新华社报道,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省纪委的立案调查。报道未说明曹鉴燎涉及何种违纪问题。 据中国媒体报道,曹鉴燎在广州市7位副市长中排名第四,分管外事、港澳事务、对台、侨务、口岸、打击走私工作。如果此案涉及腐败,曹鉴燎将是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去年12月上任以来查处的级别最高的官员之一。新华社同一天还报道,浙江省金华市副市长朱福林因受贿,本周四被浙江省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法庭认定朱福林受贿总额1500余万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