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美國對中國反壟斷執法不安



2013年08月23日 06:35 AM美國對中國反壟斷執法不安英國《金融時報》 阿努沙•薩庫伊倫敦, 詹姆斯•波利提華盛頓, 吉密歐北京報導
美國監管機構和企業對中國有關部門的反壟斷執法行動公開表達不滿,這一問題正在成為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之間關係新的潛在摩擦點。
在華外國投資者越來越擔心,他們會像今年早些時候的嬰兒配方奶粉生產商一樣,成為官方對定價行為的調查目標。對於中國反壟斷當局對外國投資者併購內地企業的裁決,他們也表示擔憂。
美國最大的商業遊說組織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中國政策研究部門的執行主任王杰(Jeremie Waterman)表示:“中國正在針對外國企業歧視性地揮舞反壟斷法。”
他的介入源於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共和黨專員莫琳•奧爾豪森(Maureen Ohlhausen)上個月在北京發表的一場格外直接的演說,這激起了人們對美國政策制定者更加關注這一問題的希望。奧爾豪森警告稱,“政治決策”不應出現在反壟斷審核中。在美國,FTC與美國司法部一道開展反壟斷審查。
奧爾豪森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決策必須更加透明。她說:“如果中國決定實施法律補救措施,或者阻止一項交易,外人很難知道主要的動因是什麼。”
美國官員通常不願在反壟斷裁決上與中國對抗,儘管他們對不公平地被阻止或以苛刻條件獲得批准的交易的投訴持同情態度。中美雙邊經貿對話中沒有提及這一問題。
中國企業和官員也質疑中方在美國的投資是否受歡迎。美國立法者利用國會聽證,提出了對雙匯(Shuanghui)47億美元收購美國豬肉生產企業史密斯菲爾德(Smithfield)計劃的擔心。這是迄今最大的一筆中國人收購美國企業的交易,但目前仍然懸而未決。
譯者/倪衛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