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見證台灣一次社會革命: 軍審法修正 /公民1985行動聯盟 signal a maturing democracy /Taiwan implements amended military justice law


八月三日過去,很多人像受了洗禮,成為新的人。
吳易澄醫師填了感動人心的詞,帶領大家唱<你敢有聽著咱唱歌>。在二十五萬白衫軍的面前,「公民1985行動聯盟」的代表,做了很精采最後演說。「今天,一整天的所有活動,都是公民能量的展現…我相信參與今天晚會的大家,某種程度上,你已經改變了你自己。」……





07月22 2013 一

1976年元月我下部隊當步兵排長 台北擎天崗上的獨立連.
我馬上知道連長的許多腐敗作為. 不過他還有些” (當時我的道德危機究竟怎克服的?)
很快我必須到基隆八斗子將排上的劉姓逃兵抓回來. 送到大直的營部去關禁閉. 我竟然能與他談笑之間送他去關禁閉他個子很大塊  全憑義氣答應跟我回部隊.
這次洪仲丘事件背後的集團腐敗問題 我很容易想像 部隊生態30幾年來沒什麼改變.  要改變部隊需要從根本上的軍隊獨立於法制系統拉出來. 不能讓軍隊有自己的司法系統  這是革軍隊的命 可能沒人做得到   但可能只有此一途才能有改善


 8月3日晚2013
 還仲丘公道!- 現場一小時

公民1985行動聯盟
還仲丘公道!- 現場一小時
約18:40. 舞台上的年輕人說:
我是誰並不重要
對! 重要的是我們要協力摧毀軍政界的那股股的破壞力量”
它們讓許多仲丘慘死!無法還他們公道!
它們讓洪家及台灣萬萬顆心碎,心痛,淚眼無言。
他們拿我們納的稅,吃我們的心血,還想編拙劣的戲耍我們。
他們想動動嘴皮,想用場場的戲迷混世人,苦心騙人,可惡可恨!
他們以為官爵空話可以算管定了,
可以用虛偽的作為安我們
用假面具來報告
用鞠躬來道歉

他們逃的逃 用拒馬擋我們
去高山青宣慰災民逃避凱道的怒火
他們躲躲藏藏 在螢幕前對我們
近十幾萬的年輕人的正義呼籲 算計

我以你們的15萬的分散各街道的
赤忱之心為榮
我以1975-77年預官(那年軍政一樣腐爛)的
身份加入 我說
你們真了不起
仲丘並沒有死
他活在我們的心中
永遠永遠

  • 劉健雄Po Hwa Lin藍東顯以及其他 8 人都說讚。
    袁祝平 摧毀容易,建立新秩序則難,君不見茉莉花革的國家現在有那個是正常的,反而共產國家改變後都還好。
    星期日 18:52 ·
    Hanching Chung 袁兄. 外國包括共產. 我相信問題也是多多的. 兄沒見過我7月二十幾號的一篇. 談1976年我的軍旅經驗. 那幾天讓我反思. 結論就是 "1985"朋友的訴求 那是獨立得出的結論...


 8月4日
昨日之怒
猶恨
今日之怨
不平
這個告別
只是
起程
且珍重我們的
心聲


8月6日2013
軍審法修正 洪仲丘案適用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昨日三讀修正通過軍事審判法部分條文,現役軍人非戰時犯罪回歸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理,陸軍下士洪仲丘案適用,法案完成三讀後,多位民進黨立委在議場中高舉「仲丘,請安息吧!」等標語。 (記者廖振輝攝)
僅戰時觸犯軍刑法才軍審
〔記 者曾韋禎、陳彥廷/台北報導〕施行數十年的軍事審判制度將出現革命性變革!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國家安全法第八條修正 案」,未來承平時期軍人犯罪全歸一般司法程序審理,僅戰時觸犯陸海空軍刑法及軍事相關特別法,才適用軍事審判。洪仲丘案將在新法公告後,移由一般法院審 理。
陸軍下士洪仲丘遭虐死案,引發社會全面檢討軍事審判制度聲浪。國防部抗拒修法,逼出二十五萬人走上凱道籲求改革,讓原本連部份改革都不願意的國防部,不得不接受修法。
一九八五聯盟:民意展現
主辦凱道遊行的一九八五公民行動聯盟發言人陳先生昨表示,「這是民意、公民力量的展現。」他除了感謝立委與所有參與行動的公民,也呼籲行政院儘速重啟歷年軍中冤案的調查行動。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邀集朝野協商,僅用一小時就火速達成共識,並立即完成修法。參與協商的國防部長楊念祖(昨晚已閃電請辭)始終面色凝重、不發一語,僅冷淡表示「尊重立法院」後,隨即迅速離開。
修正條文規定,軍人僅於戰時觸犯軍刑法及軍事相關特別法時,才適用軍審;平時則全面適用刑事訴訟法;即使在戰時觸犯普通刑法及非軍刑法之特別刑法,也都回歸一般司法審理。
修正條文也明訂,只要一部分的犯罪事實適用刑事訴訟法,全案就歸一般司法審判。
但 為配合相關配套修法,以及司法院、法務部、國防部等機關進行移轉作業,新法將分兩階段施行:軍人觸犯凌虐部屬、不當懲罰、阻撓部屬陳情、外患、瀆職、公共 危險(故意犯)、偽造公文書、殺人、傷害(致死、重傷)、妨害性自主、竊盜(在軍事處所內)、強盜及海盜、恐嚇及擄人勒贖等罪行者,於公布日起施行。觸犯 其他軍刑法及其特別法者,於公布日起五個月後施行。
修正條文也規定,偵查、審判尚未終結之案件,在修正條文施行後,隨即移由該管地檢署、地方法院處理。據此,已起訴的洪案,將轉由一般法院審理。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這是一次修法、二階段生效;未來將在一般法院中成立專業法庭,特別培訓司法官軍事相關知識,處理軍事審判案件。至於現行軍事檢審體系人員,國防部已擬訂一套做法,例如軍法官若要轉為一般法官,必須經過考試程序,具體做法仍待與司法院協商。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希望在軍審回歸司法一元化後,能扮演人權守護者之角色,大幅減少軍中侵害人權事件。






*****8.11補
《星期專訪》公民1985行動聯盟︰公民不該是選擇性正義



「公民1985行動聯盟」成員八月三日當晚離開凱道前的合照。 (公民1985提供)
記者鄒景雯/專訪
「公 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八月三日號召二十五萬白衫軍走上街頭,開創了街頭運動的新模式,主要發動者柳醫師指出,如果二十五萬人站出來,都單純只是要洪案真 相,那這個社會對是非正義的價值觀就太狹隘了。公民,不該是選擇性正義。對於核四、服貿等爭議,「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今後未必是主導者,但是會默默去 支持這些爭取正義的活動。
問:先簡要敘述一下你們的故事緣起。
柳醫師:七月十三日,我在網路上發了一篇文,號召版友們在七月 二十日包圍國防部,第二天來了三十九人,彼此第一次見面,當天我向大家做了簡報,說明我對這個活動的想像,以及我為什麼要定名為公民一九八五,獲得了大家 同意。我們同時建立了一個共識:這是一個悲劇,因此沒有英雄,不能收割,所有人若須受訪對外說明,要以非正面、不露全名的方式為之。
過程中 有五、六個人很自然的形成議題主導的核心,也擔任起活動設計的工作。此外,財務、糾察、醫療的分工陸續組建。最後有一百多人共同參與。八月三日送仲丘之 夜,我們在凱道中央特別安排了一個通道,那就是為了緊急救護之用的。當天有幾位民眾不適,其中一位確定是橫紋肌溶解,後送到台大醫院,即派上了用場。此 外,針對金錢的來源,我們建立了快速、公開、透明的公布流程,每筆錢如何來如何出,都要做清楚的交代。
百花齊放 捍衛民主
問:你們希望社會如何看待「公民一九八五」模式?
柳: 我們希望喚起一個精神、一個傳統出路之外的某個模式之後,大家今後可以百花齊放,基於如何捍衛公民的精神,以及對自由民主人權的堅持,各自去想像屬於自己 的模式。這是不分顏色與族群的。每個人都可以、也必須出來扮演角色,而非把希望放在「公民一九八五」身上,一遇到問題就想要呼叫「公民一九八五」。若是如 此,那表示我們的公民社會還不夠成熟。
核心價值 「公民」二字
問:「公民一九八五」現象出現後,在中國也引起了關注,有官方媒體開始推導這行動背後可能有政黨的力量,你們如何看待?
柳:我們的幹部有藍有綠,有人有十年的國民黨證,有人是前綠營的國會助理,整個過程中,我們有很多路線的衝突,到最後,我們形成的核心價值,就是「公民」這兩個字。這正是公民社會的縮影。
若要貼上藍綠的標籤,就要先定義藍綠,在台灣,藍綠不代表統獨,也不代表左右,因為根本就沒有左。其實,藍綠代表的是政黨的利益,各自有一群自認是藍綠的人要幫藍綠政黨取得政權,但為什麼要幫藍綠取得政權?這對整體公民、國家到底有什麼好處?這才是大家該問的。
左派旋律 力挺弱勢
問:提到左、右,你們選的「悲慘世界」是非常左的旋律,什麼考慮?
柳:這個社會已經太右了,所以想選一支極左的主調,來平衡一下大家的思考。
做 為一個醫師,接觸的病人,多數是中下階級者,他們在經濟上的弱勢,導致他們在健康照護上的弱勢。台灣這個社會應該要有愈來愈多人站在雞蛋的這邊,而非城牆 的那邊。我們國家才會愈來愈有愛、溫暖。(記者註:村上春樹二○○九年領取耶路撒冷文學獎時演說指出,「在一座巨大堅實的牆和與之撞擊的雞蛋之間,我永遠 都站在雞蛋這一邊。」)
華隆工會在火車站臥軌那天,很多民眾責罵他們阻礙交通,我看了很難過,就在FB上告訴朋友:如果我在現場,什麼都不會說,會直接躺下去,就讓警察抬走吧!我只想讓這些失業工人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有錢的那邊,不需要幫助,他們靠自己可以過得很好。但弱勢的這邊,只要沒人站在他這邊,就會被無情踐踏過去。所以需要更多的人來關注無力者,他們是很辛苦的。
幹部討論時,大家對選這曲子沒有意見,倒是台語版的「你敢有聽到咱的歌」引起討論,有人建議是否國語、客語的翻唱都放,但是由於現有國語版、客語版的翻唱韻味和震撼力不足,因此我們選擇意境最貼近我們理念的台語版。
25萬人 不只為洪案
問:八月三日當晚的半小時演講中,你特別提到大埔、服貿、核四等違反正義的問題,這是公民一九八五聯盟的共識嗎?
柳:這稿子是我寫的,但在整個討論過程中,這是大家的共識。為什麼我們要叫做「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最重要的就是「公民」這兩個字。如果二十五萬人站出來,都單純只是要洪案真相,那這個社會對是非正義的價值觀就太狹隘了。
晚會的前一晚,我熬夜沒睡,花了三小時草擬文稿,邊寫邊流淚。為什麼我要講大埔?因為大埔的朱阿嬤就是在三年前的八月三日自殺。當初有這麼多人為了朱阿嬤難過落淚,三年後記得她的人寥寥無幾。那三年後的洪仲丘呢?
仲 丘這個案子擁有太多新聞性,很容易引起社會重視,相對起來,大埔、服貿、核四等等,社會上的討論就沒這麼多,所以我決定要挑戰,利用這個機會嗆聲台下群眾 是不是對許多議題具有選擇性正義?我心想,如果大家把我噓爆,罵我偷渡,那我就認了。這代表大家關注的程度就侷限在這個部分,真正的是非黑白大家看得不是 那麼重要。
於是我說:「大埔拆屋事件,大家覺得那件事情有正義嗎?那你們有多少人站出來了?就是因為大家不敢、不願出來,所以陳為廷跟楊儒 門才要去潑漆,引起社會關注,然後再被政府說他們是暴民。大家看看服貿協議,有正義嗎?你們有多少人站出來?就是因為大家不敢、不願意出來,所以這兩天, 一群大學教授、學生跟公民朋友,才必須衝立法院,流血、哀號。」
當晚,看到台下朋友們的反應,我真的很感動,台灣的公民素質真的很高。不管接不接受我的說法,不接受的頂多就是不鼓掌,或者噓一下,這證明了我們社會的廣大包容力。而我很高興接受我的說法的朋友很多。
持續支持爭取正義
問:就這些議題,「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未來又會怎麼做?
柳:我反核四,所以我是綠,因為我是藍,所以我要支持服貿,這是不對的,公民應提出自己的主張,進而去引導議題,當大家認同你的想法後,由公民來綁架政黨。
未來這些議題出現時,「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未必是主導者,但是我們會默默去支持這些爭取正義的活動。畢竟,對於這些議題,很多公民團體早就用心多年,無須去喧賓奪主。
而今天支持「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的大家,如果反對核四續建,若覺得大埔這件事違反居住正義,危害人民的生存權,服貿協議的簽署是違反程序正義的,就以被喚起的公民意識去組成下個團體,或者去支持既有的團體,這都是我們樂見的。
我們最不希望的是:公民從此回家看電視,又再度冷漠了。公民,就是看到這個國家受到危害時,立刻挺身出來捍衛它。做完了,就再回到自己的工作上去,這不是很帥嗎!


Taiwan implements amended military justice law

In this image taken on 20 July 2013, in Taipei, Taiwan, protesters hold posters that read "Give the truth" next to portraits of Taiwan soldier Hung Chung-chiu, who died in early July after being forced to perform a vigorous regime of calisthenics in sweltering heat on a base in suburban TaipeiHung Chung-chiu, 24, died after being punished for misconduct

Related Stories

An amended law has come into effect in Taiwan which strips its military of the power to prosecute and punish its own personnel during peace time.
The transfer of more than 350 urgent cases of alleged wrongdoing by military personnel from military to civilian courts has begun.
The change was made following protests over the death of a conscript soldier who was punished for misconduct.
Military jails are to be closed and military courts shut down by January.
The cases transferred are considered the most urgent - they involve alleged inhumane treatment of subordinates or unjustified punishment by superiors.
More than 250 armed service personnel jailed in the military are also being transferred to civilian prisons to serve out the remainder of their sentences.
This is a significant change for Taiwan, which for decades was ruled under martial law, says the BBC's Cindy Sui in Taipei.
Resentment against the military is still strong not only because of the martial law era, but because it is widely considered as a place for profiteering and bullying, our correspondent adds.
Earlier this month, tens of thousands rallied in the capital, Taipei, to protest against the death of Hung Chung-chiu, 24, who died of organ failure brought on by heatstroke.
Cpl Hung was held in solitary confinement for bringing a mobile phone with built-in camera onto his military base - and was then subjected to arduous punishment exercises in the hot sun.
His case saw some 18 army officers being charged, and the resignation of the defence minister.
President Ma Ying-jeou has also publicly apologised and promised justice for the family.






*****


Asia Pacific: Taiwan’s recent protests signal a maturing democracy

 

Instead of the usual political slogans, protesters now chant for social justice

 ...But there is also the undercurrent of social discontent among Taiwanese youth. According to Hong Kong’s Sing Pao newspaper, youth unemployment has reached 12 per cent on the island, while the CommonWealth magazine estimated up to 20 per cent of recent university graduates may be jobless.
The protest, pundits say, may be a growing sign of a displaced group of unemployed youth, unsatisfied not only with the Hung affair, but also with a government unable to spur job growth and provide economic relief to a growing class of educated-but-jobless citizens.
Further complicating the issue is Taiwan’s pledge to end military conscription in 2015. Experts say recruitment numbers were already below target before the Hung incident, as warming relations with China have made many question the need of military service.
With the lack of trust demonstrated by youth in Taiwan toward the military, it could be that the island’s government will now face an even more uphill battle in bolstering its military numbe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