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葛蘭素史克腐敗案細節 IMF Warns China 危邦市場: 很平常的行賄證據 Glaxo Used Travel Firms as Tools for Bribery, China Says : Doctors, hospitals and government officials were allegedly paid off through a network of travel agencies and consulting firms, the authorities said.

 

 

中國發佈葛蘭素史克腐敗案細節

中國政府周五發佈了更多關於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公司違法行為指控的細節,這家英國葯業巨頭也宣布任命了一位新執行官來負責其中國業務。
葛蘭素史克公司最近幾周因其在中國的部門發生賄賂和腐敗的 醜聞備受打擊,公司在周四晚間任命其歐洲高層管理人員之一埃爾韋·吉瑟羅(Hervé Gisserot)接替馬克銳(Mark Reilly),出任中國業務的新負責人。馬克銳已於6月底在警方突然搜查了公司的辦公室後,離開中國去了倫敦。

熟悉情況的人說,他們認為馬克銳不是此次受賄調查的目標,他會留在該公司並協助公司對中國的事情進行調查。
中國國家媒體新華社周五發佈的採訪披露了更多關於此案的新細節。
根據這些報道,葛蘭素史克公司一些員工據稱已供認對醫生行賄,通過提供禮物、旅行、講座費以及現金獎金的形式,說服他們開更多該公司的葯。葛蘭素史克的員工說,有些時候,根本沒有舉行會議或講座,但醫生們依然得到了報酬。
報道稱,一名35歲的葛蘭素史克公司員工告訴新華社,她定期拜訪醫生的門診,為他們提供幫助,甚至還「滿足他們的性需求」。
中國政府稱其已經拘捕了葛蘭素史克4名在中國出生的高管。在河南省省會城市鄭州,另有18名葛蘭素史克員工被拘留。
儘管還沒有對葛蘭素史克公司或其員工提出正式指控,但這一醜聞已使該公司在其增長速度最快的市場之一,十分尷尬。
葛蘭素史克公司在倫敦的高層執行官已對此表示道歉,並承諾與中國調查者合作。
公司在周二公布上季度收入後,總裁安德魯·威蒂(Andrew Witty)在一次電話會議上表示,這些對公司在中國業務的指控「讓人深感失望」。
葛蘭素史克還表示,中國政府已經不再限制該公司在中國的財務負責人、英國人史蒂夫·內凱爾普特(Steve Nechelput)離境。
這起醜聞看來是中國一場更大範圍地打擊貪污腐敗運動的一部分。中國政府已經派人調查其他全球製藥公司的中國業務。官員們也已經開始審查藥品定價政策,並詢問醫生和醫院員工他們是否接受過賄賂。
在葛蘭素史克案件中,政府指控該公司通過旅行社來給醫生、醫院和政府官員提供賄賂。該公司還被指控稅收欺詐,以及人為地抬高葯價,騙取消費者的金錢。
葛蘭素史克公司銷售代表在接受國家媒體採訪時說,公司訓練他們如何通過向醫生提供賄賂、娛樂等方法,來增加藥品銷售,有時行賄是通過開假髮票的方式實現的。
一名醫院員工告訴新華社,一位被稱為王某的葛蘭素史克公司代表曾以行賄的方式開展生意。
這名醫院員工說,「我們熟了以後,逢年過節就來拜訪,請吃飯、送禮品。我們科室搞活動,王某也主動埋單。」
翻譯:張亮亮

 

I.M.F. Warns China of Risks to Economy in Current Policy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on Wednesday described China’s domestic economic balance as precarious, largely a result of too little consumer spending and too much government spending.

For Global Drug Manufacturers, China Becomes a Perilous Market
By KATIE THOMAS

Rising Chinese demand for drugs is a boon for foreign companies, but bribery allegations against GlaxoSmithKline underscore the risk of scrutiny from officials.



這些招數在亞洲各國包括台灣都很平常....


Glaxo Used Travel Firms as Tools for Bribery, China Says

Doctors, hospitals and government officials were allegedly paid off through a network of travel agencies and consulting firms, the authorities said.


中國公安部發現葛蘭素史克員工行賄的證據


國政府週四對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PLC)進一步施壓,指控這家英國製藥商的雇員涉嫌稅務欺詐、行賄和受賄。

中 國公安部週四發佈公告稱,已發現葛蘭素史克的中國銷售人員為打開藥品銷售渠道,採取直接行賄或贊助項目等形式,向個別政府部門官員、少數醫藥行業協會和基 金會、醫院、醫生等行賄的證據。公告還稱,葛蘭素史克部分高管涉嫌利用職務之便,通過會議業務回扣、接受項目好處費等形式大肆收受賄賂。

葛蘭素史克駐中國的公司管理人士不予置評,記者未能在第一時間聯繫上該公司總部的管理人士就此置評。該公司過去一直表示,未發現中國業務存在腐敗或賄賂行為的證據,公司的政策符合美國和中國禁止對藥物進行標籤外銷售的相關規定。

目 前葛蘭素史克在多個領域內的商業行均遭到外界審視。一位舉報人稱,近年來葛蘭素史克的銷售人員大範圍賄賂醫生,以換取醫生開藥,某些情況下所開藥物的使用 並不符合相關規定。這位舉報人還稱,該公司的中國銷售人員為醫生開具保妥適(Botox)提供了回扣。葛蘭素史克高管此前一直在調查這位舉報人的指控。

無獨有偶,美國政府部門也在調查包括葛蘭素史克在內的多家製藥公司是否向海外政府官員行賄。

根據中國公安部的公告,葛蘭素史克涉嫌利用旅行社等渠道向政府官員和醫療行業人士行賄,並涉嫌虛開發票或開具假發票。公告未具體披露涉案旅行社的名單。

公告稱,經初步審訊,犯罪嫌疑人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不過公告未進一步披露與犯罪嫌疑人的詳細信息或是與葛蘭素史克的關係。

公安部稱,統一指揮了湖南長沙、上海和河南鄭州等地公安機關,對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部分高管涉嫌嚴重經濟犯罪進行了立案偵查。公安部還稱,該案涉及人員多,涉案數額巨大。

中國警方曾在上週宣佈,他們拘留了涉嫌經濟犯罪活動的多名葛蘭素史克員工,但未透露更多信息。

目前還不清楚公安部的公告是否屬於中國大範圍調查的一部分。不過近月來,中國境內外資企業的運作受到了越來越多的審視。中國政府已經在著手清理商業領域,打擊不正當的或不利於競爭的行為。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簡稱:發改委)7月初對瑞士雀巢(Nestle SA)、法國達能(Danone SA)等進口嬰幼兒配方奶粉企業展開反壟斷調查。受調查影響,雀巢與達能都下調了中國市場嬰幼兒配方奶粉的價格。

業內人士稱,中國醫藥網絡的複雜性是企業尤其難以駕馭的。根據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的信息,中國醫生的工作量大,但薪資卻較低,許多公立醫院的月薪範圍從不超過470美元至1,250美元不等。

中國衛生部曾表示,一些醫師試圖通過開藥回扣或直接收取製藥商好處的方式來增加個人收入。多年來,中國政府一直在力圖打擊醫療行業的這類行為。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週一報導稱,葛蘭素史克在就中國銷售人員涉嫌為醫生開具處方藥保妥適提供回扣展開調查。報導還稱,該公司雇員被指試圖使用私人電子郵件來掩蓋證據。

《華爾街日報》見到的電子郵件和文件討論了保妥適的一項營銷策略。該策略的實施對象是48名醫生,計劃按照處方金額的一定百分比向他們提供回扣,或者根據醫生開具的處方數量提供教育補償。其他文件則顯示,銷售人員用電子表格來追蹤醫生開具的處方數量。

目前還不清楚完成銷售目標的醫生是否得到了付款。按照相關文件的描述,計劃的付款金額約為245至490美元。葛蘭素史克的一名發言人稱,公司已經調查了上述營銷策略,調查發現相關方案不帶有任何不當做法,相關策略也從未得到實施。

Laurie Burkit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