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中國企業的食品安全憂懼

被食品安全困擾的中國企業

2013/07/02
中國大型食品廠商正在將合作和收購的觸角伸向歐美。此舉意在將外資品牌擁有的高品質形象和安全管理經驗注入自主品牌。在中國這個擁有13億人口的龐大市 場,動搖食品安全的事件層出不窮,中國消費者對中國食品的不信任感也在擴大。在這個規模被認為超過110萬億日元的巨大市場,日本廠商的商機開始萌芽。

 上海的市場
「虹康菜市場」位於距離上海虹橋機場很近的一條住宅街上。6月24日,攤主開始在消費者面前宰殺活雞。一位76歲的老婦人說:「超市袋裝的雞肉可能是病死雞,感覺不放心」。

  因今年春季H7N9型禽流感流行而停止的活雞交易剛剛于21日恢復。如果是在日本,消費者會對徹底實施衛生管理的袋裝食品感到放心,但在中國,消費者對食品廠商的不信任卻非常強烈。

   收購美國企業

  隨著收入的提高,中國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關注度正迅速提高。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于2012年10月實施的中日消費者意識調查顯示,對於「購買食材時重 視的因素」,很多受訪者提到「生產者和零售商的可靠性」這一點,從比例來看,中國(36%,可多選)超過日本(17%)。

  企業該如何應對尋求食品安全的消費者?中國大型食品企業找到的出路是與歐美企業展開合作。

 中國最大的肉類加工企業雙匯國際于5月29日宣佈斥資71億美元收購美國大型豬肉加工企業史密斯菲爾德(Smithfield,位於弗吉尼亞州)。對於 以美國企業為對象的中國最大規模併購的意圖,該公司董事長萬隆如此表示希望從美國進口高品質豬肉,以滿足中國需求。這家美國公司以免疫育肥法而聞名。

  中國乳業巨頭蒙牛乳業于5月20日與法國食品巨頭達能就整合雙方的酸奶業務達成協定。在中國市佔率超過2成的「聯盟」已經誕生。達能的乳製品在世界範圍內擁有很高知名度。今後將利用蒙牛的銷售網絡發動攻勢。

 
對於海外企業來說,以「安全」為賣點,在巨大的中國市場獲得業績良好的銷售渠道意義重大。蒙牛去年與丹麥同行阿拉食品公司(Arla Foods)展開了合作。共同成立了技術合作中心。此外,還邀請專家到中國教授奶牛飼養經驗。

   逮捕8200多名違法者

  推動中國企業採取行動的是,企業對消費者脫離中國食品的危機感。一旦品質問題遭到曝光,即使是大型企業,其經營支柱也將動搖。

  2008年蒙牛奶粉中混入有害物質三聚氰胺的事件被曝光。在事件曝光後的2008財年,蒙牛出現了9億5000萬元的最終虧損。蒙牛曾是民營企業的代表,但最終卻只能在央企中糧集團旗下推進經營重建。

  此次決定進行大規模收購的雙匯也在2011年被曝光使用禁用食品添加劑。該公司回收了存在問題的5613噸肉類產品。與上一年度相比,雙匯2011年度的利潤蒸發了約270億日元。即使成本提高,如果不能提供安心與安全的食品,也將被消費者拋棄。

  當然,消除消費者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並非易事。「向牛肉中注水增加重量」、「加入工業硫酸銅,縮短皮蛋醃製時間」……動搖食品安全的事件頻繁遭到曝光。中國公安部僅在今年就已查出4500多起食品安全事件,而遭逮捕者已經達到8200多人。

    外企借機進入中國

  中國企業和消費者對日本食品廠商的信賴正在提高。這是因為日本食品廠商擁有被號稱世界第一挑剔的日本消費者磨練出來的商品開發能力和品質管理技術。

  「希望吸收日本的商品開發能力」,6月上旬,日本J-Oil Mills公司與中國大型食品企業龍大食品就聯合生產和銷售高附加值食用油達成了協議。

  雙方合作的契機是龍大高管前年春季到J-Oil Mills工廠考察。龍大高管在靜岡工廠學習了利用不同顏色的膠帶來管理施工人員動作路線的技術、以及激發員工自覺性的QC(品質管理)小組等管理經驗。將這些經驗帶回中國後,取得了積極成果。

  據《中國統計年鑑》顯示,食品(農產品加工、食品製造與飲料)2011年的市場規模約為112萬億日元。有觀點認為,中國食品市場多為低價格產品,很難保證盈利,但安全食品的商品價值很高。

  日本的朝日集團控股株式會社(Asahi Group Holdings, Ltd.)在中國銷售的牛奶達到每升23元。與中國企業的產品相比,價格高出2倍以上,但2012年的銷量比上一年增長5成。其特色是將自有牧場的原奶以 冷藏方式運輸至零售店的一條龍管理。今年仍將保持2成的增速。

  對於日本廠商而言,課題是如何打開銷路。

  「無論是技術還是商品都很有競爭力。但是,銷售網遲遲難以順利運行」,日清奧利友集團(Nisshin OilliO group)社長今村隆郎在5月的財報發表會上表現出懊惱。

  該公司已經獲得相當於日本特定保健用食品的認證。雖然以完善的體制致力於擴大銷路,但流通渠道的開拓進展緩慢,至今未能贏得作為目標客戶的富裕階層的青 睞。在8月之前,將與中國食品巨頭中糧集團(COFCO)旗下的食用油公司展開合作,以利用遍佈中國全境的中糧集團的銷售渠道來打開銷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