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只會叫的反腐敗: 中國大建設大貪腐-- 中國嚴令政府機關五年內禁建樓堂館所--「房地產泡沫、影子銀行和國有企業壟斷要比這危險得多。」

Architectural bombast




GATED, gilded and gaudy, they have sprung up all over China: overwrought government buildings erected at vast public expense, and in stark contrast to the shoddy state of so many homes and schools. In style they range from modernist brutalism to Versailles kitsch. In function, they are less lofty. The four towers in the second picture are the government headquarters of Changxing, a county in Zhejiang with a population of just 620,000. In a sign the central government understands public frustration with the waste, and the whiff of corruption, associated with these projects, it has ordered a five-year “across-the-board halt” to official building projects. The ban also covers government hotels and training centres. Announcing the ban, the government acknowledged that “glitzy structures” have “tainted the image” of the Communist Party and “stirred vehement public disapproval”



中國嚴令政府機關五年內禁建樓堂館所

2007年,安徽省內興建的一座政府大樓。中國已發佈命令,未來五年停止建設類似項目。
Associated Press
2007年,安徽省內興建的一座政府大樓。中國已發佈命令,未來五年停止建設類似項目。

香港——周二,中國發佈命令,禁止未來五年內修建政府大樓。在人們普遍憎恨官僚生活奢華之時,國家主席習近平採取了一系列打擊腐敗提倡節儉的行動,此舉就是最新的一個舉措。
地方官員為自己建造辦公樓時的奢華傾向廣受詬病,北京的中央政府一再試圖控制這種現象。一些此類項目已被延緩或者制止,包括中部省份安徽某貧困角落的地方政府幾年前啟動的一個規模堪比五角大樓的辦公樓項目。
但是,迄今為止,此類個例對於說服其他官員放棄其宏大野心無濟於事。去年秋天,山東省省會濟南市開始建造新的政府大樓,最初的計劃是把它建成亞洲最大的政府大樓,招致來自全國的批評。
但是,中共中央及國務院於周二聯合下發的通知比禁止建造大樓走得遠了很多。該命令還禁止了地方領導人曾用來繞開之前那些比較不正式的禁令的一大堆做法。
以整修街道或城市規劃為名擴大或翻修現有的政府大院?不允許。新的培訓中心或酒店?不允許。一個官員多個辦公室?不允許。
自去年11月擔任共產黨總書記一來,習近平一直試圖遏制黨內幹部的奢侈消費及送禮現象,並控制高級軍官的奢華生活方式。去年冬天,他的做法暫時使得許多奢華飯店門可羅雀,儘管最近有跡象顯示,地下奢華行動正在死灰復燃。
新命令顯然是反腐運動的繼續,其中將禁令描述為改善黨群關係及「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內容」。
然而,頒佈新建築禁令的同時,政府也開始圍捕和起訴呼籲政府官員申報自有財富及家人財富的活動人士。在最著名的案例中,著名人權活動人士許志永在上周被控「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儘管據他的妻子說,此前他已被非正式軟禁了三個月。
地方政府的舉債支出,部分是為了興建新建築,部分也用於興 建道路、下水道、供水系統和其他項目。最近幾年,舉債支出已經被北京的政策制定者看成了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在世界各地的經濟學家和信用評級機構看來也是 如此。關於地方政府負債總額的大多數估計數字常常是在2萬億美元上下,相當於中國三個月的經濟產出,有一些估計數字比這還要高。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研究主任李成說,施工限制將無助於緩解對中國經濟的整體擔憂。
「我們應當看到,地方政府的建築支出問題並不是中國經濟所面臨的最嚴重問題,」李成在北京接受電話採訪時說。「房地產泡沫、影子銀行和國有企業壟斷要比這危險得多。」
周二的指令有一個清晰的漏洞,那就是它並未控制政府機構部分或完全擁有的企業的開支。據酒店業高管稱,國有企業是非常活躍的酒店建築商,並為地方官員提供免費的豪華套房,讓他們用來開會,許多時候也用來與情婦幽會。
李成預計,接下來,習近平將嘗試對國有企業採取更嚴厲的緊縮政策。
中國政治生活的一個持久特性是,退休官員仍然能左右之前任職的機構,甚至能在幕後影響整個政府,這個問題將無法被指令根除。
指令稱,離職或退休多年的前官員應當放棄他們的辦公室,但他們並不需要立刻這麼做。這些辦公室「應當及時退還」,政府網站上的一份聲明說。
翻譯:林蒙克、梁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