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當中共講起孝道 全中國的人都違法了

读者来信:美國也應讓「常回家看看」入法

寄信给编辑 中國立法強製成年子女看望年邁父母,這是我見到的最能體現普遍人性的東西。美國應效仿中國,制定自己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r
——巴里·戴維斯,康涅狄格州斯特拉福

特邀專欄作者

我違法了?


今年7月1日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中的第18條規定:「與老年人分開居住的家庭成員,應當經常看望或者問候老年人。」
這讓一些人突然意識到:「我違法了。」

新法律實施的第一天就遭遇很大的爭議,官方媒體眾口一詞地發出讚揚之聲,似乎這個困擾今日中國社會的道德問題終於有了解決方案。然而網上民間的質疑聲音四起。
有人抱怨他們務工的公司節假日還要加班,根本不讓他們回家 看望父母;更多的人表示手頭拮据,一次回家的車旅費用需要幾百元上千元,只能等到長假期才能回家。還有尖銳的聲音指出,官方媒體幾十年來都在春節的時候讚 揚那些堅守工作崗位不回家的勞動模範,現在新法律施行後,這些勞動模範是否應該被抓捕?當然這只是玩笑,因為新法律里的「應當」不具有懲罰的含義。
我想起十多年前看到的一個真實故事,一個生活在貧困地區的 農民省吃儉用,供兒子上完大學。兒子工作後就換了電話,父親再也找不到兒子。他擔心兒子,每周步行二十多公里到鎮上撥打那個廢棄的電話號碼。他根本沒有想 過自己已被兒子拋棄。父親越來越擔心兒子,最終求助於媒體。但當他找到兒子時,兒子很生氣,覺得父親這樣做讓他丟臉,傷心的父親獨自回到貧困的家中。
這些年來,子女嫌棄和虐待父母的報道充斥了我們的電視、報紙和網絡,不少人痛心疾首地哀嘆中國社會道德淪喪,認為這是三十多年來經濟高速發展帶來的負面作用,就是中國社會變得唯利是圖,以前有句話「有錢能使鬼推磨」,現在是「有錢能使磨推鬼」了。
另一方面,數以億計的農民離開田地去城市務工,生活在城市的人口也大量流動起來,這讓「父母在,不遠遊」的傳統觀念消失了。
我感到驚訝的是,人們在批評子女嫌棄和虐待父母的社會現象時,好像沒有人去批評政府,可能這樣的批評被即時刪除了。
我小時候文革時期,偷偷讀過一本禁書《二十四孝圖》,裡面有一個故事讓我至今沒忘。晉朝有一個名叫吳猛的孝子,家裡貧窮,沒有蚊帳,蚊子叮咬讓父親睡不着覺,吳猛就光着身子坐在父親床前,任憑蚊子叮咬不去驅趕,為了不讓蚊子離開自己去叮咬父親。
中國歷代封建王朝強調忠於君國孝於父母,當我小時候《二十 四孝圖》成為禁書的時候,忠孝兩字里只剩下忠了,就是忠於共產黨。共產黨現在大力提倡孝的時候,完全抹去了自己曾經扼殺孝的歷史,而且將中國社會的道德淪 喪指控為那些個體行為造成的,然後出台一個可笑的法律條款來維繫一個道德問題,以此撇開自己六十三年來執政的責任。
今年3月的全國人大選舉中,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在事先確定的情況下當選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這位新任首席大法官履職時稱讚他的前任王勝俊「政治立場堅定」。他的意思是:共產黨總是保留控制中國法律的權力。周強也藉機表明了自己對黨的忠誠高於法治原則。
雖然這個不常回家看望老人也算違法的條款十分搞笑,但仍然有普通民眾意識到「我違法了」。可是另一方面,我們的首席大法官聲稱政治立場堅定而不是法律至高無上時,絲毫沒有覺得「我違法了」。
余華是中國作家,著有《活着》、《許三觀賣血記》和《十個詞彙中的中國》等。他是《紐約時報》特邀專欄作者。本文最初用中文撰寫,由Allan H. Barr譯成英文,中文譯文經余華本人審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