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回歸日數萬港人遊行 表達民主訴求/ 港大民调:港人不再信任“一国两制”

2013年 07月 02日 11:43

回歸日數萬港人遊行 表達民主訴求


Associated Press
週一,在一年一度支持民主的遊行活動中,數萬港人在香港市中心的一條街道上行進。

一的颱風和暴雨未能阻擋香港數萬名抗議者上街遊行﹐他們呼籲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並要求香港政府履行直普選承諾﹐這反映出公眾對香港政府的不滿日益加大。

遊行活動的組織者稱﹐此次遊行有100余個組織參與。自從1997年7月1日英國將香港的主權移交給中國以來﹐香港每年在這一天都會舉行遊行。

儘管熱帶風暴溫比亞(Rumbia)給香港帶來了暴雨﹐仍有成千上萬身穿雨衣的示威者從維多利亞公園遊行至香港商業區的中心地帶﹐他們高喊“立即普選”和“梁振英下台”等口號。

Lam Yik Fei/Getty Images
圖片:香港回歸16周年紀念日
此 次遊行的主辦機構民間人權陣線(Civil Human Rights Front)的孔令瑜(Leung Chun-ying)在遊行開始時表示﹐7月1日的強風暴雨只會彰顯出香港人民讓梁振英下台的決心。她說﹐梁振英是由一個小圈子選出來的﹐不夠資格做香港 700萬人民的特首。

主辦機構估計﹐此次遊行有43萬人參加﹐為2004年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七一”遊行﹐而警方估計遊行在人數達到最多時有6.6萬人參加。

每年的遊行人數統計都會出現這種差異﹐去年主辦機構稱有40萬人參與遊行﹐而警方統計的人數為6.3萬人。

週一早些時候﹐香港政府總部外舉行了規模較小的親政府集會。在其他地方還有舞龍表演和青年合唱團表演等慶祝香港回歸的活動。

數千名年輕人參加了一個有韓國流行樂明星參與表演的音樂會﹐同時有多個零售店舉行了打折促銷活動。許多商店門前都掛出“手牽手慶回歸獻愛心”的標語。

週一下午參與遊行的群眾則沒有這種歡慶心情。

首次參加遊行的16歲學生Stephanie Chong表示﹐許多人都對梁振英過去一年的施政感到不滿﹐我們需要一個改變。她說。在梁振英的領導下香港沒有真正的民主﹐因為他持續拖延就普選問題展開咨詢﹐這就是她來此表達心聲的原因。

香港政府週一晚些時候針對此次遊行發佈聲明說﹐政府尊重人民的表達自由﹐並將聆聽市民的訴求。

香港政府一名發言人說﹐我們希望香港社會能夠以理性、務實和包容的態度在實施普選方面達成共識。

在 香港﹐表達民眾普遍存在的不滿並非沒有先例﹐而且有時候事實證明這種意見表達相當有效。10年前﹐有超過50萬人在7月1日那天上街遊行﹐要求時任香港特 首的董建華辭職。當時董建華正計劃在香港制定反顛覆法。這些遊行促使董建華在2005年3月下台﹐當時距他第二個五年任期結束還有兩年。

68歲的退休教師Chan Nam-kwok說﹐梁振英作為香港特首的表現比他的兩位前任要差﹐並說梁振英不對香港的任何人負責。

他說﹐普選是香港的唯一出路﹐我將不斷要求在香港舉行普選直至生命終結。

香 港實行一套不同於中國內地的制度﹐在這種制度下香港享有比中國其他地方要大的政治和法律自由。中國在從英國手中收回香港主權前批准的香港《基本法》規定﹐ 在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後的某個時間可以允許香港實行直接選舉﹐但香港政府一直糾結於究竟應以多快的速度在香港實行直選這一問題。香港《基本法》又有“小憲 法”之稱。

目前﹐香港立法會的70名議員中只有一半通過直接選舉產生。而香港特首則由一個1,200人組成的委員會選舉產生﹐該委員會主要反映香港商界和親北京利益集團的意願。

梁振英的民意支持度自從其去年7月就職以來就一直在下降。香港大學(University of Hong Kong)的最新民調顯示﹐6月中旬梁振英的支持率為46.2(滿分為100)﹐低於一年前的51.3。

香港的貧富差距在世界發達經濟體中屬最高之列﹐其房價也處於過高水平。雖然梁振英領導的政府將解決這些問題列為了優先施政目標﹐但香港的活動人士批評梁振英政府在解決這些問題的同時沒有以更大力度促進民主。

梁振英是香港主權回歸中國以後的第三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他週一在香港回歸紀念日的官方慶祝活動上發表講話時說﹐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是他所領導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

梁振英說﹐我們將在適當的時候就行政長官普選徵求意見。

但香港支持民主的團體說﹐梁振英的行動速度不夠快。

香港立法會內的反對黨議員李卓人在週一的遊行現場說﹐我們來到這裡是因為我們想要有更多民主﹐房價和其他所有社會問題的根源是我們支離破碎的政治體制。他說﹐如果我們不能解決這一體制的問題﹐我們也就不能解決其他問題。

Chester Yung/Te-Ping Chen



习近平重提毛口号,党内整风


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要求共产党干部廉洁自律。如同毛泽东当年一样,习近平总结成一句口号:照镜子,洗洗澡。

新闻报道

港大民调:港人不再信任“一国两制”

据香港电台消息,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发布最新的港人身份认同调查结果,港人对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的信任度全面下跌,其中对一国两制的信心指标跌至零。
(德国之声中文网)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近日对1000余港人进行电话调查后,于6月18日发布了最新的港人"身份认同"调查结果,显示港人对中央政 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信任、对中港前途和一国两制的信心度指标全面下跌,其中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净值跌至零;对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的信任度,比3个月前下 跌12个百分点,分别为25%和32%;对中国政府的不信任度为45%,对特区政府的不信任度处于2003年12月以来新高,达37%,因此对中央政府和 港府的信任净值变为负数。该调查还列出一些开放式选择,如:习李上台、雅安地震引发的香港赈灾争议、维园六四烛光晚会等内容,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公共 事件或影响港人判断。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迄今已逾22年,其中"市民身份认同感"从1997年香港回归后开始,每半年进行一次。该计划总监钟庭耀表示,最新调查情况令人忧虑,越 来越多的香港年轻人对政府不再信任。在该计划中香港人对"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创下14年新低。一直以来,与北京关系密切的报纸香港《文汇报》等多次指责该 计划抽样及调查方法不科学,不具权威性;并指责钟庭耀接受美国等民主基金会捐款,在港人之间进行分化,有着政治目的等。
Protestaktion gegen geplante Schulbuch-Reform in Hongkong, 31.08.12; Copyright: DW/Bei Feng 港大民调显示:年轻人越来越不信任政府。图为香港学生绝食反对“国民教育”
"北京政府要兑现对港人和国际承诺"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向德国之声表示,这个调查显示的结果表明中央政府和港府的施政与港人的价值和利益想悖,加之港特首不断曝出丑闻,民望急跌导致香港 人的失望情绪蔓延:"大家可以看到不论是香港特区政府还是北京政府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个情况如果持续下去没有改善的话,香港人对政府的支持度、信任 度还会一直下降。"
此次港人对“一国两制”的信心指标跌至零,蔡耀昌回顾香港回归后至2008年期间,港人对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信任度一直处于上升态势;从2008年 起逐渐降低,其原因在于北京政府当年承诺的"一国两制"中的"高度自治"并未实现,近年中央政府的手试图越来越紧的操控香港政府:"香港人感到不如意或不 正常,是因为香港人一直希望能够实现香港的'高度自治',回归到现在有16年了,特别是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央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在香港的中联办,对香港 事务的干预越来越多,大家对'一国两制'的实施有怀疑。北京政府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无论是作为中国内部对香港人的承诺,还是在中英联合声明中的国际承 诺,香港人如果觉得这个有问题的话,中央政府应该思索如何兑现他们的承诺。"
A protester holds a sign mocking new leader Leung Chun-ying during a demonstration urging him to step down in Hong Kong July 1, 2012, during the 15th anniversary of the territory's handover to China. Leung was sworn into office on Sunday by Chinese President Hu Jintao for a five-year term in which he will confront challenges ranging from human rights to democracy after a tumultuous year of transition and protest. REUTERS/Bobby Yip (CHINA - Tags: POLITICS ANNIVERSARY CIVIL UNREST) 香港民众游行示威
"看不到习李有改革和向着开明、民主的动作"
蔡耀昌也表示习李上台后一系列强硬措施,让港人亦感受到压力,因此他们对习李任内推动香港高度自治和普选等并不冀望:"习近平、李克强这些新一代领导人, 刚上台时,内地舆论把他们包装成改革的希望,但过了一段时间看,反而看到保守趋向和压制人权情况出现,看不到改革和向开明、民主方向去的希望,他们在这方 面需要有真的动作,否则大家由希望变成失望后,对政府的不满肯定会加强。"
该项调查结果也使公众将其和香港"占领中环"运动相联系,今年1月16日,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曾在香港《信报》发表《公民抗命的最大杀伤力武器》 一文,表示中央曾答应香港在2017年实现"双普选",但目前感到香港真普选无望,遂提议公民社会占领香港中环"迫使北京改变立场";目前志愿者招募和第 一个商讨日活动已启动。蔡耀昌认为占中运动将成为香港民众争取普选的最后一步,在此之前,他希望港府和中央政府听到港人民意。
作者:吴雨
责编:雨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