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核四問是非: 馬英九突擊吃牛糞躲阿里山吃辣椒 20萬人 上街: 苦不堪言 :"目瞽不知馬禍 天龍不懼核災"./3月9日全台廢核大遊行: 安全,是不能拿來公投的

終生的反核電的終結者 投手 Taiwan parliament dukes it out over nuclear plant Washington Post
Taiwan parliament dukes it out over nuclear plant ... Members of Taiwan's parliament threw punches and sprayed water at each other ahead of a vote on a new ...

台湾:立法院、原発建設是非問う住民投票実施案で大荒れ 毎日新聞
【台北・鈴木玲子】台湾電力第4原発の建設中止の是非を問う住民投票実施案を巡り、台湾の立法院(国会)で与野党が激しい攻防を展開している。同案は2日に採決される ...

 馬英九突擊吃牛糞躲阿里山吃辣椒
 围绕核电的争议在台湾立法院引发斗殴。朝野数十名议员周五(
8月2日)在议会辩论中拳脚相向,争上讲台。电视台实况转播的画面上,众多议员将水瓶中的水浇到对方身上,两名倒在地上的男议员仍相互扭打,他人不得不将其分开。台湾议会素因频繁发生议员间斗殴现象而著名。不过,过去数年来情况曾有所好转,立法院的辩论相对平静进行。引发今天议会骚乱的导火索是拟议中的是否应就由全民公投决定停建位于首都台北附近的第4个核电站的法案进行议会表决。在野党以安全理由坚决反对核四项目,执政的国民党则赞同续建核四,理由是,避免出现电力供应短缺及经济损失。在日本福岛核灾难发生后,台湾岛内的核争议明显激化。

台湾:立法院、原発建設是非問う住民投票実施案で大荒れ

MainPhoto
【台北・鈴木玲子】台湾電力第4原発の建設中止の是非を問う住民投票実施案を巡り、台湾の 立法院(国会)で与野党が激しい攻防を展開している。同案は2日に採決される可能性があったが、採決阻止を狙う野党・民進党の委員(議員)が、前日から泊 まり込みで議場の院長(議長)席周辺を占拠。開会のため院長席奪還を目指して詰め寄る与党・国民党の委員とつかみ合いになるなど大いに荒れ、審議は空転し た

おおあれ【大荒れ】
 

I 〔暴風雨〕
山は大荒れだ
A storm is raging in the mountains.
海は大荒れだ
The sea is very rough [choppy].
II
1 〔激高〕
彼は大荒れだ
〔機嫌が悪い〕He's in a raging [foul] temper./〔乱暴〕He is acting violently.
2 〔混乱〕
会議は大荒れになった
The meeting 「fell into great confusion [lapsed into pandemonium].
今日の土俵は大荒れだった
It was a stormy day in sumo today./There was an upheaval in the ring today.

 20萬人 上街喊廢核

309廢核遊行活動昨日盛大展開,不少民眾晚間露宿在凱達格蘭大道,以行動表達反核立場。(記者羅沛德攝)
北中南東全台廢核大遊行昨日舉行,台北場吸引十萬以上反核民眾參與,場面壯觀。 (記者劉信德攝)
北中南東 公民力量大集結
〔記 者湯佳玲、楊久瑩、邱俊福/台北報導〕集合美學、創意與公民行動的「三○九全台廢核大遊行」,昨天分別在台灣北中南東各地舉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全 國共有超過廿萬人走上街頭,沸騰吶喊「終結核四」,顯見「廢核已是主流民意,非核家園則是全民共識」。這也是台灣公民力量的空前大集結,創下台灣反核行動 史新頁。
台北遊行由蔡瑞月舞蹈社演出暌違多年的反核舞碼揭開序幕,舞者在核廢料桶前,緩步吹鼓黑色氣球最後爆破,象徵核電廠爆炸,搭配低沉無起伏的音樂、吶喊痛苦的表情,震撼人心。
北部隊伍在那卡西樂團高唱「核廢料送進總統府」與拷秋勤嘻哈樂團帶呼「廢核家園、停建核四」口號後,分成「核電災民」、「創意行動」、「我是人」、「社團」、「陽光親子」、「政黨」等六大隊浩浩蕩蕩出發。
不分族群 各行各業站出來
現 場多數都是公民自發性的攜家帶眷參加,社團、學界、宗教界與藝文界統統不缺席,甚至外國人也不例外。藝人阮經天與女友許瑋甯牽手反核,藝人蔡康永、伊能靜 也現身,名導演柯一正、鈕承澤、戴立忍等力挺廢核四。台灣萬佛會率領二十多位披袈裟的師父、台灣長老教會等宗教界同樣陣容壯大;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台聯黨 主席黃昆輝和蔡英文、呂秀蓮等在野黨要角也都走在人群中。
下午四點一到,由三○九位志工與反核民眾拉起長達五公里的黃色警戒線,寫上「停 止核四預算,終結危險核電」的警戒線,象徵將博愛特區封鎖。現場逾十萬群眾跟著高喊「核災警戒、封鎖特區、終結核四、核電歸零」,多位民眾激動地說:「台 灣絕不能像日本福島,不要碰到發生核災的這一天!」
籲馬政府 順民意停建核四
台中遊行演出集體路倒,模擬核災;高雄遊行有高雄市長陳菊與台南市長賴清德到場;台東遊行由蘭嶼達悟族人領軍,不分族群上街。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廿萬人的心聲,馬英九該聽到了吧!呼籲馬政府勿用權謀的核四公投迴避核安問題,應立即回應主流民意,「直接停建核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這場全國性廢核遊行,北部超過十萬人,南部超過七萬,中部超過三萬,東部兩千人,是歷來人數最多的反核遊行。警政署則估說,台北市約五萬人、台中市約七千人、高雄市約一萬人、台東縣約一千五百人、澎湖縣約二百人,總數六萬八千七百人左右。



明目書社賴先生的對聯
"目瞽不知馬禍  天龍不懼核災".
(熊智翔Peter想加個橫批 :苦不堪言)


3月9日全台廢核大遊行: 安全,是不能拿來公投的

【最新上線】邱花妹:安全,是不能拿來公投的


309 全台廢核大遊行前夕,廢核民意高張、表態反核的各界名人愈來愈多,擁核的馬政府團隊,突然由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願接受核四停建公投檢驗」。乍聽之下, 好似馬團隊終於要謙卑傾聽、誠懇溝通、落實民主了。而自始即戮力要求執政當局為民眾身家安全與後代子孫,負起政治責任的廢核運動,則像是在賽跑中超前的精 瘦運動員,突然被一路傲慢、跑得漫不經心的肥胖巨人一把抓起,丟進沙坑,強要更換賽局。
仔細想想,這突來的政治操作,不過是馬政府團隊的一 貫作風。中科三四期、美麗灣、樂生,一個個蓋一半被判違法或陷入工程安全危機的案子,最後都在政府操弄形式民主、選擇性依法行政,以遂行執政意志的情況下 繼續運作。不管繼續蓋下去會引發多少環境、社會與身家安全問題,政府目標始終是: 一定要繼續蓋下去。差別是,中科三四期、美麗灣寄生的民主架構是環評會(法院判不合法? 環評繼續開,開到合法為止!),這次核四爭議則玩得夠大,馬政府獻上了公投大戲!
問題來了,要求廢核的公民們,要不要陪玩?
我的答案是: 安全,是不能拿來公投的! 我不想陪葬,無法陪玩。
大 家都記得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發表《核四論》後,對核四的評語:「核四再繼續蓋下去,絕對不可能安全運轉!」對民眾而言,專家的警告(小出裕章說: 假定核四爐心融毀、圍阻體受損輻射外洩,將導致急性死亡3萬人、致癌死亡700萬人)、環保團體的呼籲、主流媒體揭弊、反核網路達人製作的各式圖表與懶人 包、乃至自己一點一滴作的功課,其實驗證了環保團體老早就提出的警告: 十七歲的核四廠,設計了獨步全球、把全民當白老鼠的儀控系統,自行變更設計、混亂分包拼裝,施工錯誤、弊端叢生,試車階段發生大停電、配電系統燒毀、控制 室火災等等恐怖問題。就因為偷工減料、輕忽核安、施工品質不佳、經費暴增、官員收賄,核四施工以來被監院糾正五次、彈劾兩次。這一連串資訊呼應了原能會核 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的評論:「核四違規和開罰至今從未間斷,totally failure,可以停工了!」
日本311福島核災後,與日本 同樣受到地震海嘯威脅、但核電廠附近人口密度遠遠高於日本的台灣,絕對比任何國家都該宣布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即早除役。台灣現有核電廠未考慮山腳斷層、恆 春斷層,耐震係數僅0.3-0.4G (低於福島的0.6G)。除了地震、海嘯乃至海底火山的威脅,核一二廠半徑30公里內的人口數高達500-600萬,遠高於福島的17.2萬、車諾堡的 13.5萬,這是為什麼《自然》雜誌研究發現,全球最危險的三座核電廠有兩座在台灣。
自然災害加上人謀不臧,既有核電廠讓民眾活得提心吊 膽;核廢,更將成為一代代台灣人民難以承受的健康、環境與經濟負擔。核電廠每運作一天,核廢料就增加一些: 核一二三廠及核研所至今製造了11萬4602桶的中低階核廢料;早年以欺騙手法丟到蘭嶼,近年整檢對達悟造成二次汙染的核廢料,也有9萬7960桶;「密 集化處理」後,擠在核電廠冷卻池的高階核廢核燃料棒,已累計達1萬5386束;再加上將來廢爐後的巨無霸核廢料,即核反應爐,未來這些核廢料究竟要如何安 全地永久儲存,至今無解。說來令人沮喪,就算台灣核一二三廠立即除役、核四馬上停工,非核家園離台灣仍然遙遠。核廢料終究是難以承受的夢靨,未來恐怕又是 落腳邊緣、弱勢族群的故鄉,擴大環境與社會不正義。
在民眾飽受核災威脅、核廢無解,以及台灣能源與產業亟需調整轉型的情況下,拿核四這台咬 錢無度、病入膏肓的拼裝車來進行公投,是推卸責任、刻意搞錯民眾關切的重點。核四已五度追加預算,預算將從1697億飆到3300億,不知何時完工、完工 後很難保證安全,運轉後同樣無能處理核廢料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執政當局以「核四一定要蓋完」的既定政策立場推動「停建核四」公投,是迴避政治責任,是假 傾聽、真拒絕民間強大的廢核主張。
合理懷疑,執政當局在此刻提出「停建核四」公投,恐怕是包藏禍心。壓根算準沒有公投案可以在台灣超高門檻 的鳥籠公投法下成案。按照公投法規定,公投案必須有超過 50% 的投票率、並且取得投票數過半同意才成案。換言之,一個公投案要先號召904萬人投票、並得到超過 452萬張同意票才能過關。投票率未超過二分之一,或投票率過半但同意票不足二分之一的提案,不僅將遭到否決,未來八年內更不得重提公投。
在 這場核四公投的政治算計中,執政黨揮舞「民主」大旗、吃掉反對黨訴求;力圖在309全台廢核大遊行蓄勢待發前夕,分化、削弱公民社會廢核的力量;並透過操 作一場不對等的公投遊戲,先全面宣傳核電迷思,後在超高門檻的公投辦法下,讓核四停建主張全面出局。這似乎充份體現了馬總統「正面迎戰、主動出擊、窮其力 量、對外說明」的宣示。
但我要說,馬政府迎戰、出擊的方向,讓人失望了! 我們看到馬政府宣示推動公投的同時,依舊輕視民眾對核安的關切,仍刻意從「唯經濟論」的角度,無限上綱核四的重要性。江院長是這麼說的: 「假如政府在竭盡我們的心力,保障核安的情況之下,民眾仍然心理上存有疑慮,認為台灣寧可承受重大投資的損失,寧可承受高電價、限電的危機,甚至犧牲我們 的經濟成長,而要放棄我們對於低碳家園這個理想的追求,主張核四要停建,那麼,行政院願意尊重社會各界,以公投的方式,來決定核四是否決定停建的主張。」
將 核四停建,等同於造成重大投資損失、高電價、限電危機、犧牲經濟成長、放棄低碳家園,是強化核電迷思的政治權術,是唯經濟論的狹隘狡辯。從唯經濟的角度強 化核電迷思,突顯執政當局漠視社會大眾的核安焦慮,避談廢核人士關切的環境、世代與族群正義問題。唯經濟的種種威脅性論述,也顯示執政當局刻意迴避廢核團 體對於擺脫核能依賴的另類發展主張,包括: 邁向用電零成長、追求低碳綠色經濟的願景。誠如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的批評: 政府其實依舊不斷以「經濟發展」、「高電價」在恐嚇人民。
再說一次,安全,是不能公投的。行政院若執意迴避政治責任、推動公投,那麼,「停 建核四」,也絕不該是這次的公投標的。容我提醒馬總統、江院長,今年全台各界公民團體共同發起的廢核大遊行,訴求是: (一) 停止追加核四預算,(二)停止核四裝填燃料,(三)停止危險核電、核一二三儘速除役, (四) 核廢立即遷出蘭嶼、全面檢討核廢政策,(五)政府提出「用電需求零成長」的具體政策方案。很明顯地,五大訴求中找不到「公民投票」四個字。而原先大力主張 公投的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也已經轉向主張直接停建核四。目前唯一明確表態支持公投的環保聯盟,要求的是儘速修正公投法、賦予核子反應器設施方圓50公里 內之縣市人民的公投權。換言之,現在是擁核的執政黨準備就核四存廢進行公投。
台灣社會仍記得,2010年6月,公審會駁回台聯「兩岸經濟協 議」公投案的理由是: 公投提案人的立場與提案內容所表述的命題相左。依照公審會的審查原則,執政黨推核四公投,應提出立場與命題一致的公投標的,也就是說,擁核政黨應提的公投 案為:「是否同意續建核四?」,而絕非「是否同意停建核四」。這提案並應依公投法中,立法院得就「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提案公投」的規定,將公投標的修正 為「複決是否續建核四」(核四已經在蓋,不是創制)。
是說,公投標的若改成「是否同意續建核四」,馬政府還玩不玩?
面對一個 擺明從未放棄興建核四、並且準備對公民社會全面「迎戰」、「出擊」的執政團隊,這場公投絕對不安好心。更重要的是,公民投票不會改變核四是台拼裝車的事 實,公民投票不能化解核四將帶來的核安危機,公民投票也無法改變台灣核電廠蓋在斷層帶上的愚蠢現實。核四一旦插上核燃料棒,全民及後代子孫就被迫走上不歸 路,從道德的角度,從世代正義的角度,核四存廢,不只不該是個公投的議題,也是一個早該從台灣社會消失的議題。


感謝您於去年加入「反對核二強行運轉 緊急連署抗議信」http://gcaa.org.tw/petitionNo2/ 連署行動,......

福島核災就要屆滿兩週年了,直到今日,核輻射外洩的種種汙染和傷害依舊持續籠罩著土地和災民。讓人遺憾的是,台灣執政當局還是沒能從這個災害中學得教訓,仍然不願決斷地儘速停下運轉中的核電廠,甚至還爆發了震驚國人的核二錨定螺栓斷裂事件,最後依舊在疑雲重重下冒著高風險倉促重啓。 同時,電廠內爆量的核廢料、長期犧牲的蘭嶼悲歌在當政者的顢頇下,也還看不到解方。

不過現在最讓人擔憂的卻是核四即將要裝填鈾燃料棒了。核四近幾年進入測試階段,不僅不斷延長工期,同時弊案、重大事故連連,早已被許多專家判定「不可能安全」。但台電和政府至今仍是一意孤行,打算再次追加五六百億預算投入這個錯誤工程,讓總工程經費逼近三千五百億,並且下令全員趕工,要在今年底、明年初完成鈾燃料裝填,造成「既定事實」,讓核四只能前進難以回轉。以目前核四的工程品質來看,燃料裝填將為台灣帶來巨大的威脅及災難!

反核運動前進的步伐同樣讓人振奮,這一兩年越來越多的民眾認識到核電安全的脆弱,以及電力公司經濟恐嚇的荒謬,除了堅持不懈的巍然身影依舊引領著民間廢核的盼望,許多反核新力量也一一浮出,一面一面的反核旗,一場一場的人民行動,表達的都是同樣身而為人的基本訴求:我們不需要核電,我們要一個安全、公平、永續的家園。

2013年,是台灣廢核的關鍵年,我們要將遍地開花、超越黨派的廢核民意匯聚成讓當政者無法再閃避的龐大壓力,並且大聲喊出我們的要求:「停止核四預算,拒絕危險核電!」而3月9日的全台廢核大遊行,將是今年集結民間廢核力量的重要起始點,從2011年的「微笑向陽、遠離核災」遊行,到2012年的「告別核電」遊行,在2013這一年,面臨核四廠即將裝填燃料的危險威脅,我們要喊出「拒絕危險核電、停止核四預算」的訴求!

3月9日,我們要再上凱道,讓執政者看到廢核的龐大民意,我們要告訴政府:「臺灣不要核電,人民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 只有停建的核四才是安全的核四,停止編列核四預算! 讓我們跟核電告別,向未來出發吧!

2013廢核遊行訴求:  
  1. 停止追加核四預算
  2. 停止核四裝填燃料
  3. 停止危險核電,核一二三儘速除役 
  4. 核廢立即遷出蘭嶼,全面檢討核廢政策
  5. 政府落實「用電需求零成長」政策 
各地遊行皆由當地之環保、社運、文化與社福各界公民團體共同發起,我們期待展現公民而起的社會力量,要求一個符合環境永續的能源政策。不管是民間社團、學生團體、店家、社區、社大甚至是企業,只要認同廢核理念,也願意支持2013廢核大遊行,可以填寫線上報名表加入廢核大遊行發起團體或是協力團體。我們會在遊行當天公佈發起與協力團體名單。
加入發起單位,線上表單填寫 http://registrano.com/events/2013nonuke-action

3/9~3/10 台北 / 台中 / 高雄 / 台東同步舉行


3/09  14:00 遊行集結出發@凱達格蘭大道 / 18:30 廢核晚會 / 22:00~凱道守夜&工作坊&燭光講談
3/10  08:00「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升旗儀式

北部廢核遊行籌備團隊
行政聯絡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430nonuke@gmail.com

專案捐款帳戶(此帳戶為遊行獨立專案帳戶,活動結束後公佈捐款徵信與收支表)
戶名: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
匯款帳號:026-004-0053192-7  開戶銀行:永豐銀行 中正分行
3/09  13:00 遊行集結出發@市民廣場(勤美誠品對面草地)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
聯絡處: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電話:(04)2375-5234  Email:huaf@huf.org.tw
新聞聯絡人:許心欣

中台灣廢核基金對外收受贊助款之代收帳戶-劃撥帳號:21404287 戶名:主婦聯盟台中分事務所 ★請註明309★<
3/9 13:00 遊行集結出發 @高雄凹仔底公園

遊行路線:凹仔底公園→博愛路→高雄巨蛋→博愛路→凹仔底公園
活動流程:1:00-1:30集合; 1:30-3:00集會 3:00-5:00遊行

南臺灣廢核行動聯盟
聯絡處: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Email:ths317@gmail.com

聯絡人:台灣人權促進會 / 陳郁琦 07-5508418、地球公民基金會 / 蔡卉荀 07-5561585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42275525  戶名:財團法人地球公民基金會,請註明:「2013廢核」(本捐款專款用於南台灣廢核行動,若有餘款將捐助長期關注核電或能源政策的環保團體)
3/9 13:00 遊行集結出發@台東新生公園(舊火車站前)

詳細活動資訊,請密切注意「309護台東 反核廢」部落格
主辦單位: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
我們誠摯地邀請您,用實際行動一同支持 309 廢核行動
宣傳、上街!為反核創造更大公民力量的集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