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Hobbit, The New Z Land 觀光電影業榮國

拉抬觀光業 紐西蘭總理用電影治國

導演彼得.傑克森新片「哈比人:意外旅程」即將首映,紐西蘭早已全國總動員替新片宣傳,希望循「魔戒」三部曲模式,吸引更多影迷前往紐國觀光。圖為片中角色「咕嚕」的模型正在威靈頓機場中等候旅客。 (法新社)
〔編 譯俞智敏/綜合報導〕以「魔戒」三部曲享譽全球的紐西蘭導演彼得.傑克森新片「哈比人:意外旅程」即將首映,紐西蘭也正陷入一片哈比人熱潮中,首都威靈頓 機場的候機室裡有巨大的咕嚕(Golum )模型迎接旅客,禮品店也擴大營業空間擺放哈比人相關商品,希望吸引更多影迷來到「中土」。紐西蘭政府在兼任觀光部長的總理凱伊率領下,正傾全國之力要把 這個人口僅四百四十萬人的小國打造成電影和觀光大國。

為哈比人電影 不惜修改勞動法
根 據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凱伊政府採取了極端手段,把國家前途和好萊塢大片的票房結合在一起,但這種讓治國和電影工業攜手並進的作法並非毫無爭議。兩年前傑克 森在籌拍「哈比人」時一度因為和演員工會僵持不下考慮停拍,可能危及數千個工作機會及華納電影公司承諾投注的五億美元,結果凱伊竟然說服國會修改勞動法, 讓電影得以順利開拍,但也使得紐國演員權益嚴重受損。

凱伊政府不但為了電影修法,甚至還同意贊助九千九百萬美元的製作費及一千萬美元的行銷預算。觀光局光是今年就已花費約八百萬美元與時代華納公司合作,要把紐西蘭塑造為適合電影工業發展的夢想國度。

對於像紐西蘭這樣的小國而言,政府今年初打算刪減三千五百萬美元的教育預算就能引發全民怒吼,因此凱伊政府為了「哈比人」一片作出諸多讓步,令許多民眾難以接受,尤其紐國早已為「魔戒」三部曲投入了一億五千萬美元經費。

總理被質疑和美電影大廠關係匪淺
隨 著「哈比人」首映在即,凱伊政府這種以電影為中心的策略也引來更多質疑聲浪,再加上政府最近在處理網路影音分享網站Megaupload創辦人達康涉嫌違 反著作權法遭美國官員要求引渡一案上,似乎對美國電影工業言聽計從,更加啟人疑竇。紐國「懷卡托時報」直言凱伊已讓紐西蘭變成美國的「第五十一州」,也有 人懷疑凱伊十月初赴洛杉磯訪問,和迪士尼、華納兄弟、福斯等大片廠主管餐敘,恐怕和達康案脫不了關係。
凱伊本人也因和傑克森私人關係太過友好屢遭批評,去年國會大選前凱伊竟取消和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會面,跑去參觀「哈比人」拍攝現場,他還在電台節目中親自訪問傑克森,引來在野黨痛批。

觀光業規模 影視工業二十倍
凱 伊政府不計代價擁抱電影工業,目的其實都是為了拚經濟。紐國本地電影電視工業去年的營收約為十一億美元,還不到國內生產總值的一%,但觀光業的經濟規模卻 是影視工業的二十倍。由於中國等其他國家現正大舉入侵紐國的經濟核心產業製乳業,素以創意知名的紐西蘭則決定把焦點鎖定在度假市場上,因為電影可以替紐國 引來許多對高空彈跳等戶外運動沒興趣的新遊客。

凱伊和傑克森面臨的最大問題,在於外國旅客是否會被這種刻意模糊紐西蘭及其電影間界限的假象所吸引。「魔戒」三部曲裡的火山、瀑布和高山場景的確曾替紐國引來了大批影迷遊客,但「哈比人」能否受到影迷同樣的熱情支持並替紐國帶來觀光財,仍有待票房考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