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香港民主派選舉受挫 習進平神隱 越戰橙劑受害者







香港民主派選舉受挫

Philippe Lopez/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周日,香港中央計票站一名選舉工作人員。民眾投票踴躍。

香港——支持民主的候選人在周日的立法會選舉中獲得了選民的強力支持,但所得席位卻比預期計劃的少,因為親北京的政黨資金更為富厚,也更加善於利用香港複雜的選舉制度。
但周一近午時分,支持民主的團體似乎勉強保住了新立法會中的三分之一議席,有了三分之一議席,他們才能阻止香港法律的重大變動。
周日,大批選民湧進香港各處的投票點進行立法會選舉投票,此前一天,香港政府放棄了將支持大陸的強制性愛國主義課程引入本地學校的計劃。但是香港最 有名的兩位民主倡導者,公民黨(Civic Party)的余若薇(Audrey Eu)和陳淑庄(Tanya Chan)卻都失去了立法委的議席。
早期投票結果以及香港大學(Hong Kong University)的一次選後民調顯示,支持民主的候選人可能會有良好表現,強調經濟問題的的親大陸候選人和獨立候選人則可能相形見絀。在過去幾天的 競選中,教育問題上的激烈爭論和由此引發香港作為英國前殖民地(1997年回歸中國)的國民身份難題掩蓋了關於香港的國際競爭力以及最低工資的討論。
香港選舉制度複雜,各個地理選區擁有多個議席,選民根據提名名單為候選人投票。統計選票時的“排名”系統讓名單上的第一個人相對更容易當選,排名第二及以下的候選人則很難當選。
親大陸的民主建港協進聯盟(DemocraticAlliance for the Betterment and Progress of Hong Kong,簡稱民建聯)在香港各個選區通過多份提名名單進行競選,還利用自身龐大的後勤網絡來指導成千上萬的支持者對不同名單進行投票。他們贏得的總票數 雖然偏低,但卻還是獲得了一系列勝利。
在立法委半數席位的選票統計完成之後,民建聯主席譚耀宗(Tam Yiu-chung)接受了採訪,他否認了民主倡導人士關於民建聯接受了北京大量津貼的說法,還駁斥了民主人士對民建聯的其他指責,民主人士指責該黨在周 日的選舉中將老年人帶入投票現場,並用各種獎勵誘惑他們為該黨候選人投票,進行不正當競爭。
譚耀宗稱,民建聯靠的是本地募資,而且“老年人支持民建聯是因為他們想要穩定。”
公民黨資金匱乏,沒有指導支持者投票的基層網絡,在各個選區的候選人名單也只有一個,只能努力說服儘可能多的人為自己投票。公民黨主席余若薇,以及該黨新星陳淑庄,分別在新界西選區和香港島選區的候選人名單當中名列第二。
兩個人所在的候選人名單都以巨大優勢居於選票數量榜單首位,兩個候選人名單都獲得了7萬多張選票,而排名第二的名單只獲得了不到4.5萬張選票。儘管如此,兩人還是沒有獲得足夠當選的票數。
陳淑庄在失敗後接受採訪時稱,公民黨已經儘力而為。
“我們很難估計支持者人數,”她稱。“你們都看得到,親當權派陣營的基層組織做得很專業。”
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是本地的民主先鋒,這些年卻一直在削弱,因為它的成員不斷叛逃到更加激進的政治團體。這一次,它面臨著同公民黨(Civic Party)相反的問題。它確實嘗試了通過多個候選人名單進行競選,但卻缺乏組織支持者進行投票的資源。儘管計票結果表現較為強勁,民主黨卻在幾個名單當 中徹底失敗,最終只獲得了較少的幾個席位。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Albert Ho)宣布,他將遵照選舉失利後主席辭職的本黨傳統,在周一晚上的民主黨中央委員會會議上遞交辭呈。
立法會70個席位當中只有40個由公眾選出,其餘30個席位則由銀行業之類的行業部門以及法律和中醫之類的專門職業投票選出。這些所謂的功能組別選區大多由同中國大陸有密切聯繫且往往在大陸擁有投資的人把持,往往會選擇親北京的立法者。
周六傍晚,香港政府放棄了先前的強硬立場,不再要求在2015年前讓所謂的“德育及國民教育”成為香港學校的必修科目。相反,政府稱將允許各學校自行決定是否開設該科目。
香港政府先前堅持要讓該科目成為必修科,致使一些身穿黑色T恤衫的學生在政府總部進行了長達10天的靜坐。組織者稱,截止周五晚上,參加靜坐的人數已達到了12萬人,周六晚上的人數則為10萬人,而警方估計的數字則只相當於這些總數的三分之一左右。
周六晚上,領導抗議活動的學生組織學民思潮(Scholarism)決定結束學生靜坐活動。截止周日晚上,儘管現場仍有20頂帳篷,但學生已經收拾好了大部分行囊。
協調清場工作的學民思潮女發言人海蒂·馬(Heidi Ma,音譯)表示,那些帳篷也將被移走,但她的組織仍可能舉行進一步的抗議活動,因為國民教育項目未被徹底取消,他們心有不滿。
這個教育計劃雖然遭到了很多家長和學生的抵制,但也可能促使了一些選民支持那些要求地方政府發揮更強大作用並同北京的中央政府保持更密切聯繫的候選人。
周日晚間,53歲的醫生埃德蒙·肖(Edmond Chiu,音譯)一邊遛狗,一邊前往投票地點。他表示,自己擔心香港正在變得過於政治化。
“我希望以一種可以防止香港變得無法治理的方式參加投票,”他說,同時又拒絕透露自己支持哪一個候選人。“人們正在走向極端——家長都在教育孩子不要協商、不要妥協、不要理性思考。”
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Regina Ip)曾於2003年試圖引進嚴厲的香港安全立法,不過未獲成功。 這一次,她帶領親北京的新生政治團體新民黨(New People’s Party)在新一屆立法會的兩個選區中分別贏得一個席位,以小政黨而言表現不俗。在身穿深色條紋套裝的支持者簇擁之下,她表示自己計劃擴充本黨規模。
通過降低小政黨和獨立候選人贏得至少一個席位的難度,香港的選舉制度讓反對派分崩離析,同時也限制了立法會的影響力。在過去這些年裡,這個制度幫助香港的行政長官及其僚屬主導了政治進程。
但在周日投票開始前的十天里,上述教育紛爭似乎遏制住了香港政治中的分裂趨勢,至少是暫時如此。在試圖強調經濟問題的獨立候選人表現不佳的情況下,在同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方面立場明確的各個政黨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克里斯蒂娜·方(Christine Fong) 是一個強調經濟問題的獨立候選人,同時也反對政府的教育計劃。她將自己的失敗歸結為公眾在選舉最後幾天里的關注焦點是香港同北京之間的關係,“而不是生計問題”。
翻譯:陳亦亭、張亮亮

*****

泛民27席 握逾三分之一席次
〔自由國 際新聞中心、特派記者梁念遠/綜合報導〕香港第五屆立法會選舉十日開票結束,原本預期選情可受到反國民教育運動拉抬的泛民主派,因內鬥與配票不當影響,在 七十個議席中僅拿下二十七席,雖仍握有超過三分之一總議席,對議案有否決權,但整體表現不如預期;反觀原先預期受政策影響選情不樂觀的親北京建制派,在過 去泛民佔優勢的地方選區得票、席次皆大幅增加,加上佔有絕對優勢的功能界別,共取得四十三席。
可能是受到反國教科行動影響,此次立法會選舉投票率高達五十三%,比四年前高出近八個百分點。但開票結果,未如選前所預測,高投票率未大幅提高民主派的席次。
親北京建制派43席 歷來最多
根 據最後開票結果,地方直選的三十五個議席選舉,全港共開出一百八十萬張有效票,其中泛民贏得約一百零一萬票,較上屆多了十一萬票,但建制派也取得七十六萬 票,較上屆多了十六萬票,增幅比泛民還多。泛民雖然得票率五成六,但僅獲得十八席,比上屆還少一席,建制派得到四成二選票,則斬獲十七席,比上屆大幅增加 六席,是建制派歷來議席最多的一次。
配票不當 泛民贏得票輸席次
開票結果不如預期,專家認為,可能是泛民派各黨派不夠團結,配票不當,才導致最後以高票數但少議席收場。
至於功能界別的三十五席中,泛民有九席,建制派有二十六席;其中新增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議席(俗稱超級區議會),泛民得到三席、建制派兩席。
隸屬建制派的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簡稱「民建聯」),在本屆立法會選舉取得十三席,繼續成為香港特區立法會第一大政團。另外,工聯會取得六席、自由黨取得五席。
5席超級區議席 泛民得3席
泛 民派方面,居領導地位的民主黨有多名現任議員落馬,席次滑落至六席,民主黨主席何俊仁還沒等到開票結束即宣布辭職,為民主黨的挫敗負起政治責任。泛民派雖 然表現不佳,但有部分較為激進的小黨異軍突起,包括人民力量奪得三席,較上屆多了兩席,從民主黨分裂出來的新民主同盟也首次拿下一席。
觀察 家認為,泛民派贏了選票,卻輸了議席,主要是戰略失利。泛民派未能挾民氣拉抬席次,建制派則基本盤穩固,梁振英領導的港府未來施政將較為順利。但也有人認 為,泛民派表現不如預期將引發支持者質疑議會路線已無用,激進路線可能上升,這從此次激進小黨表現亮眼可見一斑,未來泛民與港府政治鬥爭勢必增溫。
立法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由於本次選出的議員將決定二○一七年特首直選形式,此次立法會選舉特別受到注目。

*****

山達基教資助治療越戰橙劑受害者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一名越南空軍士兵在峴港機場橙劑污染地區入口,這裡曾是美軍基地。

曼谷——據參與一項治療工作的醫生透露,越南政府正在運用山達基教教會(Church of Scientology)創始人研製的一種解毒方法,治療越南戰爭時期美軍橙劑(Agent Orange,一種落葉劑)的受害者。
河內越南軍醫大學(Vietnam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的醫生阮伯旺(Nguyen Ba Vuong,音譯)說,他所在的醫院已經接受了來自生活教育改善協會(Association for Better Living and Education)的“培訓和方法”。該協會網站上的信息表明,這個組織是由山達基教徒和山達基教教會提供資助的。
據越南媒體報道,大約有300個來自位於越南北部的太平省的人完成了這項計劃的治療,治療內容包括服用維他命和礦物質、進行劇烈運動,以及用桑拿蒸汗等其他活動。
越南的這個治療計劃,旨在凈化人體內殘留的二惡英。二惡英是橙劑中的一種毒性污染物,一些研究人員認為,它與癌症、嬰兒先天畸形及其他疾病有關。生活教育改善協會的一名女發言人證實了該計劃的消息。
這個解毒項目被稱作“凈化綱要”(Purification Rundown) 或者“赫伯特方法”(Hubbard method),是以山達基教的創立者、美國科幻作家L·羅恩·赫伯特(L. Ron Hubbard)的名字命名的。項目得到了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和其他著名的山達基教徒的宣傳和支持。
紐約市的一家診所也在以同樣的項目為基礎,為那些在2001年9月11日世貿中心遭襲事件中參與了救援的消防員提供治療。
但是,一些醫生和研究人員懷疑,如此的治療手段能否真能清除二惡英等體內殘留多年的毒素。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研究二惡英暴露所帶來的長期健康影響的流行病學家瑪塞拉·L·沃納(Marcella L. Warner) 說,“我並不認為,這會減輕個體的二惡英體負荷。”雖然對越南解毒計劃的細節並不了解,她表示,專註於運動和排汗不會是清除人體內二惡英的有效途徑。
美國駐河內大使館的發言人克里斯托弗·霍奇斯(Christopher Hodges)說,美國政府對這個解毒計劃也表示懷疑。“我們目前還不知道任何安全有效的解毒方法,可以治療身體組織內有二惡英殘留的患者。”他說,“減 少與二惡英相關的健康風險的最好辦法,就是防止人體暴露在二惡英中。”
他說,美國政府沒有為越南的這項計劃提供任何資助。
越南政府在開始實施這項計劃之前,是否了解這些問題,目前尚不清除。
這項計劃在河內103軍事醫院(Hanoi 103 Military Hospital)實施,上周,該醫院的主任黃孟安(Hoang Manh An,音譯)在接受越南《青年報》(Tuoi Tre)的採訪時顯得非常激動。
“很多國家都在運用‘赫伯特方法’解毒和治療多種疾病,” 黃孟安在採訪中表示。“越南是世界上第一個用這種方法治療二惡英中毒的國家。”
但是,他在周二的電話採訪中稱,在官方消息發佈之前,他不會透露這項計劃的相關信息,官方消息發佈的日期也未確定。
山達基教教會的女發言人卡琳·潘(Karin Pouw,音譯)並沒有特別提到利用“赫伯特方法”來治療二惡英,只是說它“有很多應用”,而且“三十多年來,被用來治理環境毒素,殺蟲劑中毒和戒毒康復。”
峴港橙劑受害者協會(Da Nang Association of Victims of Agent Orange)主席阮施賢(Nguyen Thi Hien,音譯)說,預計本周有24個來自越南中部城市峴港的居民要前往河內參與該治療計劃,他們的血液中都含有高濃度的二惡英。
上個月,美國開始了一個項目,來清理位於峴港的美國空軍基地原址的土壤,這是越戰結束後,美國第一個旨在治理橙劑遺害的重要行動。很多越南人都認 為,他們的健康問題和孩子們的先天畸形都是落葉劑暴露所引起的。根據越南國家媒體的報道,從2005年起越南政府就開始與生活教育改善協會合作,生活教育 改善協會提供資金幫助他們“建立蒸汽浴室,以及購買維他命和礦物質。”
阮伯旺周二表示,生活教育改善協會為“解毒和凈化的技術傳播”提供了幫助。
“他們並不是在傳教,”他說。
J. David Goodman自紐約對本文有報道貢獻。
翻譯:陳柳


Mystery Over Absence of China’s Presumptive Leader

Speculation intensified over the whereabouts of Xi Jinping, China’s presumptive new president, who has been missing from public vie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