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大舉債的政府 勞退基金大虧/ 633 大跳票 現在有權再賭一把嗎?

依國際定義// 台灣債台高築 舉債早破表

近幾年政府財政加速惡化,截至去年底,各級政府債務已達6.76兆元,占GDP49.15%,按國際定義計算,早就超過舉債上限48%。(記者鄭琪芳攝)
債務將破7兆 約GDP50%
〔記 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灣版「財政懸崖」成形?近幾年政府財政加速惡化,雖然官方一再強調舉債未達上限,但若按國際定義計算,即使未計入「潛藏債務」,截 至去年底,各級政府債務已達六.七六兆元,占GDP四十九.一五%,預估今年底將飆破七兆元,占GDP約五十%,占前三年平均GNP則逾五十一%,早就超 過舉債上限四十八%,也遠高於南韓、香港等國家及地區。
財政部國庫署官員說明,我國所稱的「政府債務」,根據「公共債務法」第四條規定,僅 列入一年以上非自償性債務,中央與地方分別不得超過前三年名目GNP(國民生產毛額)平均數的四十%及八%;立法院審議中的「公債法」修正草案,則改為不 得超過前三年名目GDP(國內生產毛額)平均數的四十.七%及九.三%。
各級政府舉債 4年暴增3成
不過,官員表示,若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等定義,政府債務雖不列入社會保險給付義務等「潛藏債務」,但應加計一年以下短期借款、自償性債務及非營業基金舉債等;目前我國未將這些資料計入債限,但已逐步於網站上揭露。
根 據財政部統計,截至今年十一月底止,中央政府債務餘額四兆八七四五億元,占前三年GNP三十五.七二%;地方政府債務餘額六五七一億元,占前三年GNP 四.八一%,均未超過舉債上限。財政部也公布,按國際定義計算,截至去年底,各級政府債務六兆七五五八億元,其中,中央政府債務達五兆七六九九億元,占前 三年GNP逾四十三%,已超過四十%的債限。
值得注意的是,二○○七年各級政府債務僅五兆一八○五億元,占GDP四十.一三%;二○一一年卻暴增至六兆七五五八億元,占GDP四十九.一五%;短短四年國債就暴增三成,增加速度相當驚人。
近10年來國債速增 學者憂心
若 與其他國家相較,根據IMF最新資料,去年希臘政府債務占GDP比率一六五.四%、美國一○二.九%、新加坡一○七.六%,我國的四十九.一五%確實相對 較低,但卻明顯高於南韓的三十四.二%、香港的三十三.八%,與爆發債務危機的西班牙六十九.一%相較,差距其實也不會太大。
台北大學公共 事務學院院長蘇建榮表示,我國政府債務占GDP比率近五十%,雖低於歐、美、日等先進國家,但這些國家花了幾十年才累積這麼多債務,我國則是近十年來債務 快速增加,尤其二○○八年以後增加更快,令人擔心。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副教授孫克難則指出,先進國家社會福利做得好,很大一部分支出是用在社福上,所 以債務比較多,和台灣的情況不同。


2012.8.26
審計部:我國舉債已逼近上限行政院上周公布明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債務未償餘增額高達5兆2千多億,占前三年平均GNP的37.1%,創下我國歷史紀錄。民進黨團23日警告政府,應該從嚴計算舉債方式,不能毫無節制的舉債,否則台灣很可能步上冰島與希臘的破產後塵。
儘管行政院長陳冲信誓旦旦的表示,目前我國的舉債金額都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但如果以世界各國的舉債標準來檢視台灣,我國的舉債上限早就已經超過標準,民進黨團希望政府,能建立更嚴謹的舉債標準。
根 據審計部的資料顯示,我國100年度未償還餘額高達4兆7685億,占前三年度平均GNP的35.88%,但如果加上未滿一年的債務餘額,占GNP的比重 將升高至43.41%,這數字已經超過40%的上限標準。如果跟其他鄰國相比,台灣的數字比香港的33.86%、韓國的34.14%還高出許多。
此外,我國還有一些特別預算與公共政策的追加款項,都未列在舉債範圍理中,其中包括了九二一震災、眷村改建、SARS、石門水庫整治、治水等特別預算。另外還有一些潛藏性債務,如退休金等支出,很可能都是債務中的未爆彈。
民進黨團呼籲,我國應該有更嚴格的舉債標準,如果這樣肆無忌憚,未來很可能步上冰島與希臘的腳步。



2012.1

勞退基金大虧480億
新制每人扣4857元 「敗光老本」

【陳嘉恩╱台北報導】受歐債風暴衝擊,新舊制勞退基金至十一月底虧損四百八十億元,而攸關五百四十七萬勞工退休生活的新制勞退基金,今年也因投資虧損三百一十六億元,明年三月上班族查詢勞退金餘額時,平均每人帳面會被扣四千八百五十七元,退休金愈多者扣款金額愈大。勞工怒批政府快把老本給敗光。
勞退新制二○○五年上路,由僱主每月提撥勞工薪資百分之六到個人退休帳戶,勞工另可自提百分之六,基金由監理會投資運用,每年分配盈虧至帳戶中,於六十歲退休或死亡時才可領回。

監理會:要看長期

勞委會勞退基金監理會昨公布最新基金運用情形,截至十一月底新舊制勞退基金帳面虧損四百八十億元,收益率負百分之四,是繼二○○八年金融海嘯後再次出現虧損,其中攸關勞工個人退休金的新制基金虧損三百一十六億元。
勞退基金監理會主委黃肇熙指出,受中東局勢震盪、日本震災、歐債危機和美國信評調降等因素影響,使帳面出現虧損,「但今年已實現收益有九十九億元,監理會成立四年來帳面總收益也達兩百二十四億元,績效優於大盤,退休基金投資要看長期。」

至少可領定存利率

依勞退新制人數初估,今年平均每人將分 配到四千八百五十七元虧損,是勞退新制七年來第二度分配虧損。勞委會預計明年三月前把今年虧損分配至勞工退休金帳戶中,屆時勞工可向勞保局查詢。勞委會強 調,勞退新制有保證收益制度,勞工退休時若整體盈餘未達定存利率(目前為百分之一點三九),將由國庫補貼差額,勞工至少可領到定存利率。
例如,月薪三萬元勞工加入勞退新制三十年,若期間投資報酬率不錯、每年都達百分之六,則退休後可連本帶利領回一百七十七萬元;但若長期不景氣,平均收益僅百分之零點五,原本只能領回七十萬五千多元,但政府將以國庫補足定存利率差額,假設期間定存利率百分之一點三,將補到七十九萬八千多元。
勞工張先生五年前適用勞退新制,他批評:「勞退新制害勞工好幾年沒加薪,每月繳這麼多錢給政府操作,績效卻不好,敗光勞工的老本,很過分。」

標榜每年收益達6%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退休基金不應投資股市等高風險投資,勞退新制實施時政府標榜每年收益可達百分之六,現看來根本無法實現,政府應告知勞工退休後所得恐怕沒想像的多。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林向愷也認為,勞退新制基金不應全做股票等金融投資,可考慮部分資金做國內民間實質投資。

***

2011/8/11

一個633 大跳票 大舉債的政府 現在有權再賭一把嗎?

蘋論:承接其外 護盤其內


昨天台股開盤後大跌,盤中重摔400點,哀鴻遍野。接著政府灌進四大基金穩住盤面,台股一度翻紅,終場以小跌59.68點作收。

可改變跌停門檻

這條新聞就像過去許多次所謂「政府護 盤」,總是被網友痛罵,你們玩股票賺了錢絕不拿出分毫捐獻,拒絕政府插手;但賠了就叫政府護盤。護盤也者就是政府拿我們的納稅錢,去幫玩股票的人穩住賠錢 的股市,讓他們不要虧損太多。很多不玩股票的人尤其憤懣,罵道:「我從不玩股票,那些股市大戶憑什麼虧錢就叫政府拿我們的錢給他們護盤?這還有天理嗎?」

勞委會主任委員王如玄昨說,勞退基金有400、500億元,勞保基金也有數百億,這些基金不是進場護盤,而是逢低承接。王如玄不該說這些話,應是 基金經理人說。王怎知現在是最低點?王說這話表示政府一直在干預基金的經營與操作,外行領導內行。王所謂的逢低布局,可能是政治要求干預的護盤動作的掩 飾。政府能干預股市的工具甚多,例如:暫時禁止放空、改變跌停板的門檻、提前休市,甚至暫停股市交易幾天等,不必干預專業經理人的工作,強迫基金進場護 盤。
四大基金加民間壽險業、產險業、公民營銀行進場「逢低承接」,將於股市復甦後獲利了結,為勞工、公務員多賺點外快,退休時可多拿點錢。易言之,四大基金都委託專業經理人操盤,賺到錢大家獲利,賠錢大家均攤。其他國家也都有類似做法。

如果政府把我們退休的棺材本找專家投資股市,並非壞事。如果基金經理人一再失誤,政府可找人替換。但關鍵是,政府不要干預基金經理人的判斷和政 策,由經理人獨立操作,向所有股東如你我負責,而非對政府負責。同時資訊完全透明,隨時供納稅人稽查。但是,我們政府什麼都管,很可能干預經理人的判斷和 操作;如果賺錢還好,如果賠了誰負責?

勿拿棺材本護盤

四大基金指的是:郵政儲金、勞退基金、 勞保基金、公務員退撫基金。這些基金足以支付勞工和公務員退休後的生活,所以很重要。基金經理人必須穩健精明,寧願保守,不可魯莽,因為那些錢是很多人的 老年依靠,也是對政府信任的保證金。所以正本清源,以後除非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其他基金進場不能為了政治的需要來護盤,而是逢低承接的投資行為,以免民眾 誤會憤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