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蘇治芬案: 四年來她不曾平靜,不義政權依舊囂張,不義之事依舊咆哮,族群撕裂、和解無日,虛耗的內力佈滿周邊,智慧難求、愚昧當道,沉甸甸的台灣,讓人覺得好悲哀。 司法還有很多不公、改革路遠


臉書PO文 蘇治芬︰檢察官不配提我家的名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雲林縣長蘇治芬被控收賄案,最高法院前天判決無罪定讞,蘇治芬昨天在臉書PO文指出,檢察官在起訴書中「提到我的家族對台灣民主過程的種種」,但「檢察官不配提我家的名,因他們為不義政權做事。」
雲林地檢署偵辦璟美垃圾掩埋場及長庚醫院雲林工程案,九十七年十一月間發動搜索,蘇治芬經偵訊後收押,一度絕食十一天抗議司法不公,後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起訴,求處十五年徒刑及褫奪公權八年,前天無罪定讞。
蘇治芬昨在臉書PO文,道盡自己這幾年來因為該案而心情沉重,父親蘇東啟在白色恐怖年代半夜被抓走,「當時我只有八歲,多年來黑牢的獄牆一直是我們的記憶,秘密審判、軍事法庭死刑、無期徒刑、知情不報的妻子、押入牢獄、妻離子散。」戒嚴是統治的工具、民主是噩夢的開始。
蘇 治芬指出,九十七年十一月四日天剛亮,「他們出動了七位檢察官,收賄、貪污、重刑犯,拼湊出荒謬的劇本,欲致人於死,我,寧可死;檢察官提到我的家族對台 灣民主過程的種種,我的家族坐黑牢有爸爸、媽媽、弟弟,檢察官不配提我家的名,因他們為不義政權做事,因他們正執行不義之事。」
蘇治芬指出,四年來她不曾平靜,不義政權依舊囂張,不義之事依舊咆哮,族群撕裂、和解無日,虛耗的內力佈滿周邊,智慧難求、愚昧當道,沉甸甸的台灣,讓人覺得好悲哀。
許多網友為蘇治芬加油,感謝蘇家為台灣民主的付出;也有網友批評檢察官浪費社會資源、羅織罪名;有人則稱讚蘇治芬是台灣勇敢的查某人,還有人稱蘇治芬是「台灣的翁山蘇姬」。





2011.4.29 政治中心/連線報導

雲林縣長蘇治芬涉及璟美垃圾掩埋場等收賄弊案,雲林地方法院今(29)日下午4時宣判無罪,對此,蘇治芬強調,這是司法公正的判決,才讓她免於政 治鬥爭犧牲品,但「很多事情是我拿到起訴書後才知有這麼一回事」,目前台灣司法界還是有很多不公不義的案子,司法改革還有很遠的路要走。

蘇治芬涉及璟美垃圾掩埋場及長庚醫院雲林分院收賄弊案,於民國97年11月4日被雲林地檢署拘押,蘇治芬絕食11天抗議司法不公;同年11月14日雲林地檢署以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起訴,求刑15年、褫奪公權8年。

全案經雲林地方法院審理2年多,在今年1月25日辯論終結,今日下午宣判無罪。對於判決結果,蘇治芬表示,「我原來以為從事政治是一個高尚的行業及志業,如果司法沒有在背後支撐一股正義的力量,那麼政治就會變得很齷齪,甚至變成鬥爭工具。」

她說,雲林地檢署羅織罪行,「很多事情是我拿到起訴書後,才知有這麼一回事」,目前為止,台灣司法界還是有很多不公不義的案子,台灣社會要開始面對司法改革,尤其民主進步黨要肩負起這樣的任務,這條路未來要走,還要走得非常遠。」

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從蘇治芬的案子來看,偵辦過程,檢方涉及濫權起訴、押人取供,對當事人形象已造成傷害,也傷害司法的公正性,應檢討司法偵辦品質。

****圍城傍晚結束 蔡英文預告街頭再見
2008/11/14
圍城傍晚結束 蔡英文預告街頭再見 【19:05】

〔中央社〕民進黨圍城遊行今天傍晚回到濟南路晚會現場,蔡英文在「民主戰車」上表示,很榮幸與大家一起上街頭,該負的責任她會負,但總統馬英九要負更大責 任;不顧人民感受、扼殺言論自由,逼人民走上街頭,才是暴力政府,她預告,未來大家會時時在街頭見面。

蔡英文結束談話後,主辦單位宣布活動結束,民進黨公職轉往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不過仍有民眾留在濟南路現場,也有零星民眾相邀轉往圓山。

民進黨遊行隊伍下午抵達凱達格蘭大道前的景福門,蔡英文原本帶領民眾在警方架設的拒馬前席地而坐,不過有民眾拉扯拒馬,突破警方封鎖線,現場頓時磚塊、寶特瓶、鞭炮齊飛,部分民眾、員警受傷,現場混亂,蔡英文緊急呼籲民眾冷靜,同時往遊行路線推進。

蔡英文等人繼續遊行的同時,仍有大批民眾不願離去,景福門周邊衝突一波波,現場指揮官三度舉牌警告,鎮暴警力驅離,有數名滋事男子當場被帶走。

遊行隊伍返抵濟南路後,民進黨公職輪番在民主戰車上開講,蔡英文下午五時三十分發表談話表示,中國到哪裡都是橫著走,但到台灣是偷偷摸摸的走;昨天有國際媒體問她,民進黨公職帶領民眾上街頭是否是選舉過程?她明確答覆,這是人民要他們這麼做的。

蔡英文表示,這次遊行「我應該負的責任,我一定會負」,但馬總統要負更大的責任,馬總統退讓主權,不聽民眾聲音,對中國事事委屈求全,動用警力防止人民聲音進入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耳裡,「這還算是我們的總統嗎」?

蔡英文接著說,馬政府將昨晚晶華飯店與今天景福門周邊的衝突事件定義為暴力,其實最大暴力是逼人民走上街頭的政府,不顧人民感受逼人民上街頭,且扼殺言論自由才是暴力政府,這種政府,下次投票要讓他們出去。

她更預告,今天的遊行不是結束,只是開始,面對鴨霸政府,大家會時時在街頭見面,展現台灣人民意志力。


bbc

民進黨今天組織了陳雲林到台以來的最大規模抗議,在表明即使不獲當局同意也將進行後,警方昨天最後一刻才批准這項活動,這也是獲當局核準最接近陳雲林所到之處的抗議活動。 而馬陳會面今天突然宣佈提前舉行,以及會面時間大幅縮短,也被認為是為了要避免讓陳雲林遭到當面激烈抗議。 執政的國民黨連日來對抗議活動的全力防堵,固然避免了北京正式特使遭群眾攻擊的嚴重事件發生,但警方若干作法也引起了侵犯人權與言論自由爭議,而抗議也不斷激化。 以陳雲林遭困的晶華酒店外見到的情況來說,一些抗議者對大批警察激烈叫罵,在警察表明群眾非法集會時,抗議者回說國民黨事先搶借場地,使他們無法事先提出申請,然後再動用警察鎮壓。 抗議者這種激烈的情緒在今天午後的抗議活動上隨處可見,群眾與防暴警察的 衝突不斷,過程中發生了多起流血事件。




雲林地檢:蘇治芬案未偏藍綠 可望下周起訴
【19:05】

〔中央社〕雲林縣長蘇治芬涉嫌璟美垃圾掩埋場行賄疑案被羈押,雲林地檢署檢察長劉家芳今天下午說,未傳即拘是依刑事訴訟法辦理,掌握事證充分才行動,且未 預設立場、未偏藍綠,本周將偵訊雲林工策會總幹事陳勇兆,可望下周對全案起訴。

蘇治芬四日由雲林地檢署逕行拘提,訊後聲請羈押,雲林地院雖裁定新台幣六百萬元交保,但蘇治芬拒絕交保,雲林地院再依法院辦理刑訴案件被告拒保責付要點重新評議更裁羈押。.....

****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雲林縣長蘇治芬疑涉嫌收受璟美公司五百萬元賄款,五日被收押,晚間移至雲林第二監獄看守所,以「三四一八」代號在看守所度過被收押後的第一個夜晚,截至六日,蘇治芬禁食抗議已逾五十個小時。
大批蘇治芬的支持者昨天上午八時起開始集結在雲林地院前,高舉「抗議司法不公」、「拒絕交保、無罪釋放」等白布條、看板,與現場數百名優勢警力形成對峙,警方更在地檢署四周部署拒馬、鐵絲網,禁止抗議群眾進入。
強調若貪污 寧可被槍斃
昨天上午十時,蘇治芬的妹妹蘇治宇、縣府教育處長林源泉等人偕同前往看守所會客,會後林源泉轉述蘇治芬的說法,強調若她真的貪污,寧可被槍斃,感謝民眾對她的支持與信任,希望大家不要替她擔心,也要求縣府主管堅守崗位,對選民的請託不能打折。
蘇治宇表示,姊姊前晚送抵看守所時,可能因為累了,前晚九時就寢,睡得還頗安穩,昨天上午六時就起床,雖然一直未進食,精神還不錯,所方也尊重她的要求,安置在「單人舍」;林源泉說,他們仍努力勸說蘇治芬接受交保。
蘇治芬的長兄蘇治灝、胞妹蘇治宇、蘇勳璧則站在抗議隊伍前,說明蘇治芬為何拒絕交保,並感謝群眾的支持,蘇治宇不禁掉淚,蘇勳璧則高唱「黃昏的故鄉」,以歌聲向司法抗議,現場更貼滿「拒絕交保、還我清白」、「政治清算」、「藍色恐怖、綠色該死」的抗議標語。
蘇治灝等人並以「雲林縣蘇治芬家屬的抗議聲明」,說明蘇家人的心聲,控訴檢方在清晨衝入縣長公館強行搜索、拘提、未傳即拘,正值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訪台,民進黨傾全黨之力嗆聲抗爭之際,質疑時機可議。
雲檢:涉不法 濫用民粹
雲林地檢署檢察長劉家芳回應縣長蘇治芬家屬的抗議聲明指出,許多政治人物掌握權勢就忘了人民的託付、自己的承諾,為所欲為,一旦涉及不法,遭到司法調查,就濫用民粹,高喊「政治迫害、司法不公」,讓人遺憾。
前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前內政部長蘇嘉全等人昨下午也與縣府一級主管、蘇治芬兄妹,前往看守所探視,重申蘇治芬拒絕交保及禁食的決心。

****
11/9雲林縣長蘇治芬不滿檢方控告她貪污,拒保羈押絕食抗議5天,7日晚間因為體力不支戒護送醫,她的丈夫黃武雄前往探視,苦勸蘇治芬,她才吞下絕食以來第一顆胃藥,黃武雄談到妻子的身體狀況,忍不住淚流滿面。 黃武雄帶著兒子的照片探視蘇治芬,他的心情顯得相當低落,因為妻子不但拒絕打葡萄糖也不肯吃藥,他很心疼妻子的身體狀況,動之以情才讓蘇治芬吞下絕食以來的第一顆胃藥。

黃武雄是台大退休教授,因為罹患癌症,身體非常虛弱,講起話來有氣無力,看到妻子不顧生命捍衛清白,忍不住淚流滿面,他說蘇治芬做的夠多了,要勸她放下扛著的民主十字架。她也應該要休息,不要再連任了,黃武雄表示,「假定她能好好的出來,應該過一個她自己比較像樣的生活。」 黃武雄不捨妻子,還守在醫院照顧蘇治芬,即使他的身體已經不堪負荷,虛弱地躺在會客室休息,他還是希望動用親情勸蘇治芬以生命為重。(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
1114

雲林縣長蘇治芬因為涉嫌收取璟美公司3百萬賄款,以及興建長庚醫院麥寮分院1800萬的封口費,檢方14日下午審理終結 起訴,除具體求刑蘇治芬15年,要求追繳2100萬元,並褫奪公權8年,絕食就醫的蘇治芬在遭起訴後,立刻被提押到地方法院,由法官召開羈押庭,決定續押 或是交保。


當初不得不押 昨天公開解套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2008.11.15 02:51 am

蘇治芬從拘提聲押、拒保羈押到昨天深夜當庭釋回,一波三折,為司法史少見案例;承審法官在裁定過程中更備感壓力;一位資深法官說,「好戲連台,但絕不可違失法律基本精神,對法官是一大考驗」。
蘇治芬十一月四日被拘提,檢方訊後當晚即聲押。合議庭認為蘇治芬串證、湮滅證據的羈押事由尚嫌不足,以「為讓刑事訴訟順利進行」且蘇治芬有涉嫌重大之虞,裁定六百萬元交保。
蘇治芬在法庭告訴法官,「我沒有六百萬元,現有存款只剩一百多萬元」,法官於是在休息時討論,認為五百萬元應符合蘇治芬身分地位。沒想到蘇治芬仍拒絕五百萬元交保,法官認為「討價還價」也不是辦法,再次討論後最後仍裁定五百萬元,但給蘇治芬一天時間「籌款」。
隔天蘇堅決拒保,檢察官急跳腳,指法官沒「GUTS」還和被告討價還價;但合議庭萬萬沒想到,蘇治芬竟會拒保,使得更裁庭不得不裁定羈押。據了解,更裁庭當時也「頭殼抱著燒」,因被告既構不成押的條件,如再改押,容易引來爭議,私下大罵檢方把燙手山芋丟給院方。
經過這番折騰及近日蘇的絕食風波,昨晚合議庭更是壓力巨大,該案的資深法官說,「押與不押,確讓合議庭很頭痛」,最後並罕見的主動請記者旁聽,檢辯雙方的論戰,就是為昭公信,「幫合議庭解套」。
昨晚合議庭對到底放不放人本無定見,辯方強力攻勢,批檢方沒有直接證據,要求無保開釋,檢方招架乏力,法官合議約半小時就裁定限制住居、當庭開釋。法官直言,起訴後,證據辯論很容易判斷,因許多羈押因素都已在訴後消失。


沒有留言: